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66,492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震惊!1万多亿!中国最大的炒房团竟然是他们!!

(2018-12-10 13:49:17)
标签:

房产

震惊!1万多亿!

中国最大的炒房团竟然是他们!!




梦里北上广深一套房,现实租房一张床!

 

过去10几年以来,A股涨两年跌两年,涨涨跌跌又两年,一不小心又回到了当初的起点。这些年以来A股白涨了!

 

而房地产市场如脱缰之野马,一线涨完二线涨,二线涨完三线涨,以北上广深为例,一般的地段现在4到6万,好的地段甚至8到10万每平米,这十多年来足足涨了20倍!

 

在高房价的背后,炒房团一时成为众矢之的,特别是温州炒房团被认为是推高中国房价的幕后黑手。

 

然鹅,事实情况真是这样吗?房价上涨的锅是不是让温州人来背?最近的一组数据揭开了房价上涨的真正推手,不是温州人,而是A股的上市公司!



万亿资金入楼市  温州炒房团小巫见大巫


 

那些年,你买了股票,把钱投给上市公司,但是上市公司却拿着你的钱去炒了房。

 

今年6月份,审计署发布2017年工作报告显示,直指上市公司炒房囤房乱象。然而大半年过去了,这种乱象依然存在。

 

根据Wind的数据,截止到今年三季度,全部A股的上市公司当中,总共有169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约为47.45%;合计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市值为10986.39亿元。其中有130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超过10亿,有45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超过50亿,22家企业的投资性房地产甚至超过100亿!


创业板一直被当做是中国创新型、科技型公司的集中营,然而就在这些所谓的“高科技”公司当中竟然有35%的公司都在“炒房”,数据显示,740家创业板公司当中竟然也有255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

 

投资性房地产这是会计学当中的一个名词,指的是为了赚取租金、资本增值或两者兼而有之而持有的房地产。翻译成人话就是用来“炒房”赚取收益而持有的房地产。

 

看到没有,上市公司目前的数量才是3500多家,就持有1万多亿的投资性房地产,而全国实有企业总量将近有2900多万户,如果算上非上市公司,这个规模将会更大!

 

相比而言,温州炒房团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温州炒房团到底手持多少资金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统计数据,但是我们可以估算,要知道,温州2017年的GDP总量才5453亿;2017年温州人均可支配收入是43185元,而温州的人口是818.2万,这样算下来,温州人就即使把全部的钱都拿去买房,这部分统统加起来才3500多亿。

 

与上市公司的炒房相比,温州炒房团压根不值一提,现在温州人可以甩锅了,虽然他们也炒房,但是绝不是主力。

 


对于炒房  上市公司乐此不疲


 

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利润率为8.83%,2017年有836家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不足3000万,这就意味着有20%多的企业主业经营一年,不如北上广深的一两套房子值钱。

 

资本都是逐利的,哪里利润率高就会扑向哪里,所以,囤积居奇,就成为上市公司炒房的最大动力。

 

最为关键的是,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炒房,在最关键的时候还能“保壳救命”。比如*ST人乐在2017年就通过卖房扭亏并成功“摘帽”。

 

其实对于卖房来说,最为典型的例子深圳惠程,一家以电力和游戏为主的科技型公司,但是这家公司卖房已经上瘾了,2016年处置了12套房产荣获了A股“卖房达人”的称号,2017年处置了4套闲置房产,今年5月份在公司再回复监管层问询函中表示,公司房产遍布全国各地,大部分处于还是闲置状态!不知道深圳惠程在全国到底有多少套房子还没卖。

 

而今年,又到年底了,A股上市公司又开始紧锣密鼓的开始卖房了。

 

11月8日,中迪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处置了一套位于北京朝阳区的房产,建筑面积193.93平方米,处置款项1350万,而这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亏了632.60万。


11月29日,浙江世宝发公告称,公司出售了位于义乌佛堂镇的一处房屋,处置款项1200多万,无独有偶,浙江世宝三季报亏损539.50万。


12月3日,香梨股份发布公告转让昌达房产100%的股权,转让价格拟定为6073.09万元,这次没卖房,而是卖了一家房地产公司。截止到今年三季度公司亏损427.65万。

 

根据统计,今年以来总共有33家上身公司处置了相关房产,仅今年四季度就有1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卖房信息。我们周四的文章提到,就连A股上市公司当中最不差钱的券商也在卖房。

 

但是今年跟往年不一样。

 


且行且珍惜  炒房难  保壳也难


 

卖房套现,增厚业绩,A股上市公司这么多年屡试不爽!但是今年有点难!有些公司想卖都卖不出去,不得不打折出售。

 

比如说三变科技,2017年亏损1.25亿,今年前三季度又亏损4491.49万,如果再亏就要进行ST处理,所以公司在今年10月23日就准备卖出手中所持有的9套房产。

 

但是眼看着1个多月过去了,仅4套房子征集到唯一的意向买主,其余的5套房子压根没人买,所以公司急了,剩余的5套房子准备打9折卖出。如果再卖不出去,今年继续亏损的话,公司就要被ST了。

 

同样的像ST新梅、上海三毛、*ST哈空等今年卖房卖的都不是很顺利。在原来高房价的时候,房子压根不愁卖,现在卖房打折卖都困难。



仅卖房难,A股上市公司以后想买房,也会难上加难,为了打击高房价,部分城市已经率先对企业开始下手,直指炒房核心团体。

 

6月24日,西安发布了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成为全国首个对公司购房进行管控的城市。


6月25日,长沙限购再升级,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6月26日,杭州紧随西安、长沙之后,宣布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


7月3日,上海宣布,企业必须成立满5年、累计纳税100万,10名员工交5年社保和公积金方可买房,并且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上市交易年限从“满3年”提高至“满5年”。

 

未来,随着房住不炒的政策逐步落实,下一步或许有更多的城市将会对企业买房卖房做出限制,A股上市公司的炒房势头将会得到进一步遏制。

 

让房子真正回归居住属性,让A回归投资属性。这也许是当代人最大的夙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