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75,383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情人节到了 中美日之间一团乱麻般的真爱 小粉红们别想着打仗打仗

(2017-02-14 11:39:08)
标签:

财经

情人节到了 中美日之间一团乱麻般的真爱 

2017214 微信公众号“叶檀财经”

        中日对美国是真爱,轮流成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

截止201511月,据美国财政部数据,中国持有美债为1264.5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一;日本持有1144.9亿元,排名第二,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截止201611月,中国持有美债1049.3亿元,日本1108.6亿元,第一和第二名换了位置。

这样的爱是被迫的。中国和日本相同的一点是,作为最大商品贸易顺差国,全球货币主导权却在逆差国美国手上,不得不拼命购买美债,让财富暗度陈仓回到美国,维持美国的金融与消费。

据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的2016年贸易统计数据(通关)显示,美对中的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占整体的47; 美对日的商品贸易逆差为689亿美元,占比9%,仅次于中国。

日本对美国绝对是真爱。20172月安倍访美,姿态让日本国内一些人觉得有点肉麻。但日本投资者清醒,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最新数据,日本国内投资者去年12月份减持美债的程度创下近四年来最大。

美日之间没有离婚,日本购买美债到达顶峰,但安倍承诺在美国其他地方投资,日本将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如高速列车,为美国创造70万个就业机会,为日美贸易顺作出最大贡献的日本汽车企业,可能在美国本土的投资还会大幅增长。

日本希望嵌入在美国本体中,双方永不分离。川普拍拍安倍的手,表示你家边上的钓鱼岛那块地我们管了,你家的地就是我们的地。

相比日本,中国要矜持得多。中日对美国的爱调性不同。一只蚊子可以叮在大象身上,一头牛无论如何也叮不住,日本是那只蚊子,中国是头牛,美国就是那头大象。

中国是人口与资源大国,独立基因强悍,在对外开放的同时必须建立完善的国内市场,在贸易、货币、文化上一定会跟美国产生摩擦,只是时间先后的问题。不是五年后,就是十年后。

日本不得不拼命把自己绑在美国这条船上。上世纪90年代泡沫破灭后,日本国内曾经在贸易、货币领域对美国进行了一系列的反思,最激烈的时候,曾经希望与中国、韩国发行亚元。但随着日本与中国关系越来越紧张,亚元一说人去楼空。

虽然调性不同,中美之间还保持着正房的关系。

只要川普不发疯,就一定会回到一个中国、互相贸易的常态上来。川普通了电话、写了信,说明激烈的底线冲突会让川普回头。而中国对于川普的某些不触及底线的言论,基本上是转过头,不看不听。

美国对华投资没有减少。《日经中文网》210日的文章报道,经济调查公司CEIC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结果对境外对中国大陆的投资金额进行了汇总,被欧美企业等视为对华投资过境地、占到整体约70%的香港投资减少了6%。日本对华投资同比减少3%,减至31亿美元,连续4年减少。而欧盟对华投资增长36%,美国对华投资增长48%,均出现大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大嘴川普对欧盟乱评价惹恼了欧盟,中国与欧盟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中日之间憎恶但长期相处着,估计这两个国家的心理都会有点扭曲。

市场化之后的中国,在投资方面还是理性的,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日本债券持有者。日本财务省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投资者净买入11.2万亿日元(998亿美元)日本债券,是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净买入短期债7.25万亿日元,净买入中长期债3.95万亿日元。作为全球重要的避险货币之一,日元仍然受青睐。

这种投资不是爱,而是短期能赚就赚。去年开始,日元与美元之间的外汇、折算交易有明显套路,中国购入日本债券大幅增长,可能在做套利。

但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一路下降,两国贸易蜜月期宣告终结。

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是不可能断裂的,考虑到双方的经济地位,考虑到那么多有头有脸的中国人在美国长住,中美之间打一仗?这是疯了吧。

强调一下,个人投资,跟着央行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