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75,383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融洗牌 高息吸血

(2014-02-16 23:12:07)
标签:

财经

金融洗牌 高息吸血

 

2014/2/17 每日经济新闻

 

1月社会融资规模统计表出炉,金融洗牌趋势更加明显,高息吸血模式盛行。

 

社会融资总量到达历史峰值,企业与个人的总负债依然沉重,高债务杠杆在恶化,因为利率在上升。2014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58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33万亿元和399亿元。

 

2012年公布社会融资规模以来,社会融资总量大幅上升,20121月为9754亿元,20131月为2.5446万亿元,20131月同比上升1.61倍,这是十分惊人的数据,而20141月同比仅上升1.4%,增速可算十分温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两大项受到严厉抑制,尤其是承兑汇票是影子银行的大宗产品。20141月上升主要是人民币贷款与委托贷款,但无法弥补影子银行的大漏洞,

 

银行传统的利润来源存贷差受到严峻挑战。银行存款下降,互联网理财与银行理财产品“功不可没”。1月人民币存款余额103.44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低2.4个和4.7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同比少增2.05万亿元。如果人民币存款继续下降,传统的贷款方式将逐渐退出淡化其重要地位。

 

表面上,互联网金融在分食银行嘴里的肉,其实是鹬蚌相争。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收益还是取决于央行与大型银行,支付宝、理财通主要投资的是银行拆借市场,一旦央行注水同业拆借利率下行,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理财收益必然随之下降,目前互联肉理财产品主要是瞄准实际利率上升周期,以互联肉筹集资金的便捷高效,大吃银行一口肉,目前的产品设计能力没有显示出特别的优势。

 

互联网金融看似风生水起,实则看央行与银行眼色行事,如果央行大规模放水,如果大中型银行不堪“太子”地位被压游说央行与银监会,如果互联网理财产品如P2P一样一个月崩几家,恐怕其行不远。

 

现在,投入大型互联网公司理财产品的人还能够放心,危机远未到来。中国实际利率大幅上升,即使央行短期放水,市场却如糖尿病人一般,对资金的饥渴未能缓解,越喝越想喝。

 

中国最稳健、风险最低的市场的利率已经接近4%。1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86%,比上月低0.3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59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98%,比上月低0.3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73个百分点。实际市场上年息高达20%、15%的高息融资比比皆是。

 

未来利率下行的空间也不大,央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只是一个因素,风险上升导致风险溢价疾速窜升才是关键。如刘煜辉先生所说,“只有当资金需求端受到有效压制之后,利率中枢趋势性下移才能发生。而需求端未来状态的改变主要是看三件事是否允许发生:关厂(地方政府允许部分僵尸企业、过剩产能企业退出)、下马(地方政府缓建或砍掉部分项目)和违约(信用系统的刚性兑付被突破)。否则无解。

 

经济转型期僵尸公司大而不倒,贷款风险界定以项目大小、政府背书为主,贷款风险纷纷呈现,最乐观的数据是银行“不良双升”。银行纷纷核销坏帐,中信银行今年1月在递交香港联交所的声明中称,计划向股东申请核销52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远超此前计划的“核销20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利率上升以覆盖风险,而利率上升已经超过正常经营企业的承受范围,这就是火中取栗庞氏骗局,如俄罗斯1998年债券崩盘之前,短期债券的收益率居然高达50%,跟中国的高利贷市场一样,已接近疯狂。

 

资金去向可疑,有些僵尸低效公司还在继续受资金供血,以央行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看,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同比增长11.1%,同比少增4835亿元。从期限看,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4.6万亿元,同比多增1.7万亿元,在新增人民币贷款中占比达51.6%,比2012年高16.5%。这两年一直是中长期贷款占主导,而中小民营企业很难获得中长期贷款,资金流向明确。

 

打个比方,决策者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希望经济转型,资金流向新型高效企业,但下面有数根大水管分流,本来就减少的水量被扭曲到了大项目、大工程、大国企中,其他地方更饥渴。

 

吸血金融模式是不正常的,如果低效企业不能退出,存货不能出清,吸血模式难以持久。俄罗斯高收益市场只维持了十个月,崩盘了。重新洗牌、重新定价,势不可免。

 

注:改革牵一发布动全身

太多的利益纠葛

有资源整合能力,有不可替代的技术能力的

能立于不败之地

此次洗牌之血腥,不知有多少刀光剑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