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颖欣Chris_Hu
胡颖欣Chris_Hu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194
  • 关注人气: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紫苓先生1949年拜师尚小云的拜师照,六一那天送给我的 ^_^

(2013-06-11 22:52:28)
标签:

京剧

戏曲

荀派

尚派

学京剧

娱乐

分类: 中国戏曲
六一那天去了王紫苓先生家。最近天热,82岁的老人家又有些眩晕,估计还是颈椎的老毛病,大脑供血不足,我又嘱咐了些颈椎保健操的做法,不知道老太太是不是听进去了。王紫苓先生一向乐观开朗,病了也不愿意自己一个人在家,学生们在身边多陪陪她,聊聊天,说说戏,她就很开心。
王紫苓先生这次送了我一张她1949年拜师尚小云先生的拜师照。由左至右依此为:尚富霞,王紫苓,尚小云,尚长春,尚长荣(还是尚长麟、尚长春?希望我没记错)的义父——王紫苓先生记不清他名字了,说可能是陈少卿或陈少轩。
照片上有“大北”字样,应是北京大北照相馆所拍。
王紫苓先生1949年拜师尚小云的拜师照,六一那天送给我的 <wbr>^_^

王紫苓先生1949年拜师尚小云的拜师照,六一那天送给我的 <wbr>^_^
王紫苓先生1946年拜师荀慧生,1949年拜师尚小云。王紫苓先生是女中音,高音相对吃力,自认为不能充分体现尚派声腔之美,就没有多演尚派戏,而更多地演出了荀慧生先生的剧目,但是尚小云先生声腔、做派的范儿她是再清楚不过。她多次跟我说过,尚派的刚劲要够,柔劲也要够,绝不能唱成梅派劲头。尚派的水袖、台步,也有诀窍,混同于官中风格就没意思了。
虽然没有在尚派上多作施展,她牢记尚小云先生的教诲,继承尚小云对艺术认真负责的精神,不管平时对学生们如何慈爱,教起戏来就变了一个人,要求极为严格,不顾高龄不厌其烦地示范、纠正,甚至在病中也是如此。
六一这天,王紫苓先生虽然身体不适,还是给我示范了《武家坡》等剧的表演,并要我走给她看,耐心指正多次。其间她还回忆了早年唱《四郎探母》慢板用过的几个腔,供我参考。她认为学戏应领会精髓,不能过于死板,要懂得变通,如果演十次都一个样子,那观众来剧场做什么呢(非原话,大抵是这个意思)?
王紫苓先生那一代的演员,很多是一专多能。以她本人为例,在花旦/花衫本工外,也没少唱青衣戏(如《武家坡》、《六月雪》)、刀马花衫戏(如《棋盘山》、《穆桂英》、《银空山》、《佘赛花》以及女扮男装带扎靠开打的《大英节烈》)、反串武生戏(如《三岔口》、《白水滩》),很受欢迎。
她的艺术风格以荀派、筱派为主,有些骨子老戏如《打焦赞》也吸收了尚小云、宋德珠的风格,一些流派本戏则尽可能按照该流派原有的风格演出,比如梅派的《凤还巢》、程派的《锁麟囊》、黄派的《春秋配》。
王紫苓先生曾对我提到她会演的戏码(不重要的配角戏不计在内),当时至少数到了六七十出,总共应在百出以上。她曾在全团其他主演都告病的情况下独力超额完成全团全年演出任务,足见能戏之多和受欢迎程度。
祝福王紫苓先生和所有身怀绝技的老艺术家,愿他们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