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颖欣Chris_Hu
胡颖欣Chris_Hu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1,843
  • 关注人气: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小生的龙虎凤三音

(2010-01-26 20:19:43)
标签:

京剧

小生

龙音

虎音

凤音

罗成叫关

白门楼

姜妙香

叶盛兰

分类: 中国戏曲

经常看到有朋友问小生的龙音、虎音、凤音是怎么回事,书上和网上的回答,大多语焉不详,让看的人云里雾里。我个人水平有限,仅就知道的一鳞半爪稍作说明,欢迎批评指正。

 

龙音、虎音和凤音,这三个要素不是割裂开的,往往同时存在。这三个要素在唱念中常会阴阳变化,比如某几个音符上龙音明显,再某几个音符上虎音用得足……等等。


龙音和虎音是小生行、净行对嗓音的要求。


好的小生嗓子要具备龙音、虎音和凤音。俗称花脸的净行特别是铜锤的嗓子有很高的要求,不能细说,但是好的铜锤嗓子,首先必须具备好的龙音和虎音。


凤音最容易理解,大抵的要求就是小嗓要圆润动听,这算是有凤音。凤音不好,别说唱,念出来也会嘶哑难听。

 

但是仅有凤音在小生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龙虎音。只有凤音的小生,音色再美,唱念上也会缺乏男子气概。

 

当今舞台上不少小生就只有凤音,龙虎音几乎没有。如在旧时,其中一些人会是唱旦角的好材料,可惜今时内行里不提倡男演女,埋没了不少人才。


有人说龙音就是立音,就是头腔共鸣;虎音就是膛音,就是口腔共鸣。我觉得有些片面,因为不同行当对音色是有不同要求的,但是这个说法可以帮助理解大致的共鸣部位,找到音色特点。


小生、花脸在发虎啸龙吟那样高亢挺拔的声音时,就要用到龙音。比如导板和念白里拉长的高音最是明显。


小生、花脸在中音区的虎音会比较明显。

 

听姜妙香先生的念白会很容易知道什么是虎音,他中音区和高音区的音色区别较为明显。


翎子生娃娃调导板的末字上,也往往会充分放出虎音,以强调气势。比如《叫关》“勒马停蹄站城道”一句二黄导板,最后的“道”字,先用高亢的龙音领起,在最后一个音上放开虎音,以表现悲壮的气氛。


《白门楼》的娃娃调导板就不能太气势了,但虎音也是要放出来一点的,以表现吕布在战败被擒、生死未卜之际惊恐、悔恨、怕死等情绪交织的复杂心理。


叶盛兰先生的龙虎凤音结合比较紧密,音色差别相对较小,只能结合具体词句来分析。比如《叫关》里“十指连心痛煞了人”一句,“煞”、“人”两字的龙虎音较少,使得凤音比较明显。“拔宝剑,割白袍”的念白,“拔”主要是虎音;“宝”字龙音、虎音都很突出;“袍”字虎音突出。

 

小生唱念切忌柔媚,平时多听听须生和花脸或能有纠偏的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