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颖欣Chris_Hu
胡颖欣Chris_Hu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194
  • 关注人气: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越剧大师傅全香的《杜十娘》部分录音和唱词

(2007-01-31 22:15:41)
标签:

越剧

越剧十姐妹

傅全香

计镇华

傅派

傅调

杜十娘

分类: 中国戏曲

越剧大师傅全香的《杜十娘》部分录音和唱词

傅全香(1923- )1956年《杜十娘》剧照

 

杜十娘  傅全香饰杜十娘

 

见李郎和衣卧似有所愁(唱词)
见李郎和衣卧似有所愁,不由我挑银灯猜度情由。
莫不是我无意间言语失慎,唐突了娇郎君他恼在心头;
莫不是在酒楼使气斗口,少年郎血气刚他含怒归舟;
莫不是缺银钱无以措手,应酬间少脸面他直觉含羞;
莫不是归途中他心急似箭,为风雪阻难成行他因而烦忧;
莫不是携我归怕高堂责怪,拜严亲,剖诚意,我早已绸缪。
东一想西一猜我思绪万缕,唉!待李郎酒醒后再问根由。
 

不幸我自幼死爹妈(唱词)

 

不幸我自幼死爹妈,卖身葬父堕落在烟花。
进院后受鸨母多少打和骂,我浑身上下是伤疤。
来院的尽是纨侉子,我是为出风尘嫁李甲。
实指望良禽择木身有靠,谁又知我凤凰瞎眼会配乌鸦。
这真是痴心女子负心汉,到头来海誓山盟尽虚假。
说什么严父要责骂,分明你假借因由将我卖。
李甲你贪财忘义是小人,贼孙富你仗财好色行欺诈。
我十娘是连城白壁贵无价,岂肯匹配你夜叉!
骂孙富李甲手段辣,骂地我肝肠断手足麻,我满腹冤屈无处发!
见江河水水无崖,波涛滚滚是我的家,我的娘啊!
我含恨打开百宝箱!
珊瑚树翡翠花我丢入江里,猫儿眼水晶簪我是无所顾惜!
将宝环宝钗一一丢弃,实可惜夜明珠落在污泥。叫孙富领路我随你过舟!


 

下面是傅老1989年与昆曲名家计镇华(唱念是别人配音)合拍的越剧电视剧《杜十娘》的同段,到投江结束。根据电视的特点,傅老的唱腔又作了一些变化,加入了《孔雀东南飞》那样的五字句,颇为动听,不过个人还是更喜欢她早年的版本,情绪饱满,一气呵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