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竹帛斋主
竹帛斋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0,247
  • 关注人气:13,7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堂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馆是什么模样?

(2008-04-13 21:38:06)
标签:

图书馆精神

文化

分类: 图书馆精神

天堂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馆是什么模样?

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工作会议笔记+杂记

2008年4月13日星期日杭州玉皇山庄

 

上午开幕式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倪晓建教授主持会议,介绍嘉宾如仪,然后添油加醋地自吹本次会议创造了四个第一,他一讲完我就记不起是哪四个第一了,所以,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第一,其实也就是正常地召开了一次届间会而已(学术研究委员会任期四年,过去只有换届成立大会),没有什么值得吹嘘的,但是,吹了也就吹了,擅吹也是本事呀,佩服师兄中。

    杭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建一宣读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的贺信。贺信内容很好很专业,疑为杭州市图书馆方面捉刀之作,即便如此借市委书记之口说出来的话也大不一样,领导讲话句句都是重要讲话。我们喜欢各地图书馆借市委书记的口讲他们想说的图书馆话。顶!

    杭州市副市长陈小平致辞,没有稿子,脱口秀,斋主喜欢领导这样致辞,因为这样的讲话通常会有真心话。陈小平副市长说,作为市长,宣传杭州市是其职责,所以,想借机介绍杭州市,说:杭州市有四张城市名片:文化名城、旅游胜地、经济强市、天堂硅谷。此乃平常接待解说词也,不足令人记述。然而,在讲到文化名城时,陈小平副市长着重讲了图书馆:一、增加投入。杭州市的财政收入达到788亿元人民币,人均GDP已经达到8500美元,今年将达到10000美元,所以,杭州市今后将加大对图书馆的投入。市政府投资3亿元建设的杭州市图书馆新馆将在今年开馆,目标是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另一方面,全面实施公共图书馆惠民工程,普及农村和社区图书馆服务。二、深化改革,施行全市图书馆一证通等。三、建议绩效评估机制。所述到位,看来陈小平副市长非常重视图书馆所传不虚。

    主任委员吴慰慈教授致辞,致谢甚周到。

    倪晓建结语,希望杭州市政府继续加大投入。陈小平副市长插话:这是我们的责任。欣闻此言,我由衷表示敬意,行注目礼也。

    开幕式结束,拍摄集体照。

    第二阶段会议开始,副主任委员王世伟主持,主任委员李国新教授做学术研究委员会工作报告,大约一个小时,一如既往地慷慨激昂,总结挺全面的,作业做得不错,这样的年轻人很有培养前途,建议老一辈图书馆园丁多给他施点肥,好好培养培养。

 

下午专业委员会工作汇报

    副主任委员程焕文教授主持会议,发言者依次轮转。

    图书馆学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兹恒教授:语言很有磁性,自我表扬之词不绝于耳,工作成就辉了煌。

    目录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柯平教授:声如洪钟,牛逼烘烘,自吹Google和百度之类全是目录学的成果,斋主在主席台上的反应是,头像拨浪鼓一样左右摇个不停,口像大裂谷一样洞开,牙像豌豆一样撒满了桌面。看来,柯大侠以后可以更名为任我吹了。

    图书馆法律与知识产权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肖燕:言语中规中矩,口气平和,但是没有往日的激情,不知何故?

    资源建设与共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代根兴馆长:又是一个吹牛皮的,目前还没有把牛皮吹破。

    用户研究与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小澜:第一句为“尊敬的程焕文主席”,令我大悦,笑容满面,台下亦宛然。有PPT展示,很认真,语气平和,陈述式汇报工作,朴实而有内容。

    数字图书馆研究与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强馆长:着中山装,插U盘,放PPT,很酷很气派,自称要自我表扬,但是我不相信,因为这不是他的风格。果然不出所料,一板一眼,平淡无奇。发言完毕下台后又站起来补充两个特点。

    标引与编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东波处长:西装革履,衣冠楚楚,有PPT,但是,发言不怎么动人心弦,与主题词表如出一辙也。自我批评,缺乏行政资源,没有钱。朱强插话,建议提拔为国图副馆长。众人鼓掌。继续自我批评,第二点,第三点。第四点是人员老化。以退为进,不失为上策。

    会议提前15分钟结束,茶歇半小时,然后是汪东波主持会议,8个专业委员会轮番汇报工作,懒得点评了,转向补充上午记者和图书馆员采访本人的内容。

    今天上午李国新报告期间,先后有两个杭州当地报纸的记者前来采访,会议期间有多位委员被平面媒体采访,此乃杭州市图书馆十分有效的公共传播手段也,众人乐意效劳。记者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杭州图书馆新馆开馆以后的定位与作用之类的问题,大而空,本人谈了几十分钟,谈了些什么,我也不记得了,可能也是大而空。倒是杭州图书馆的两位普通图书馆员金燕和冯亚惠的采访很专业,现在略回忆问答情形如下:

    问:“天堂是图书馆的模样”,这次会议在这座有天堂之誉的城市召开,在杭州图书馆搬迁新馆打造平民书房之际,能够谈谈你的看法吗?

    答:问题非常好!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图书馆界人人皆知“天堂是图书馆的模样”,但是好像没有人去诘问“图书馆是什么模样”?天堂显然不是中国图书馆现在的模样,中国现在的图书馆很多是地狱。为什么?因为图书馆的门槛犹如鬼门关,迈入鬼门关就如同进入了地狱,生不如死。这个鬼门关就是收费和有偿服务,所以,在自吹“天堂是图书馆的模样”的同时,还必须要知道“图书馆是什么模样”,并把图书馆办得像模像样。

    天堂是什么模样,谁能说清楚?我想无论如何描述天堂,至少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在天堂、天国之中,所有的人都是平等、自由、快乐、幸福的,或者说没有人世间的歧视、禁锢、痛苦、灾难,因此,人们才向往天堂的美好生活。图书馆是天堂还是地狱?其实这两者之间也就只有一道鬼门关之隔而已。拿这个标准去套一下中国现在的图书馆,你们立即就会知道哪些图书馆是天堂,哪些图书馆是地狱。

    杭州图书馆在浙江率先实现免费服务,摧毁了“鬼门关”,这是杭州市民的福祉,我对褚树青馆长和杭州图书馆平等、开放、免费的公共图书馆理念深表敬意。只有秉承这样的公共图书馆理念,天堂才会像图书馆的模样。

    问:你在博客上说“公共图书馆必须从儿童抓起”,可进一步谈谈你的这个观点。

    答:公共图书馆的根在哪里?当然在儿童哪里!现在的社会是一个浮躁的网络社会,是一个读图的时代,读网的时代,读网的必然结果就是记忆力的退化,思考的退化,一个只知道搜索知识,不思考的民族,是一个危险的民族。设想一下,如果现在的人都是读网一族,十年二十年以后,现在的儿童会变成什么样子?他们不会需要图书馆和纸本阅读,那个才是真正导致图书馆消亡的根本。当今公共图书馆的使命是什么?大家都比较注重其知识的使命,但是,人们忽视了当今公共图书馆发展的关键,忽视了时代的变化。我认为,如今的公共图书馆必须着重履行两项重要的使命。一是未成年人的纸本阅读,尤其是0-10岁儿童的纸本阅读,《公共图书馆宣言》中把这一条列为公共图书馆的第一项使命,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学龄前儿童的阅读很重要,会导致亲子阅读和家庭阅读,这是未来公共图书馆生存的基础。你们在公共图书馆工作,应该非常了解公共图书馆的读者群是什么样子?最多的是儿童和老年人,年轻人到馆的大多数是复习考试的。所以儿童对于图书馆非常重要!为什么要重视纸本阅读?很多人认为读网也是一样。我可以打个比喻,现在追星的人很多,为什么那么多追星族不满足于看明星的电影电视和照片,一定要见活生生的明星,而且激动得不得了。纸本就是明星,没有见到真身,也就难以说是真正的阅读。第二项使命就是消闲。很多公共图书馆都没有意识到消闲的重要性。凡是实行了免费服务的公共图书馆目前都面临着人满为患的境遇,图书馆要成为市民的文化中心,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休闲中心,就像你们这些女士周末逛街一样,很多时候是没有目的的,有时逛了一天什么也没有买,但是非常愉快,有时无意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便顺便买了,不一定真正有用,只是喜欢而已。公共图书馆也是一样,市民可能只是羡慕公共图书馆高雅的环境,一些市民可能不想到图书馆去求知,他们只是想去逛一逛,或者到图书馆去与朋友聚会聊天,或者去喝杯咖啡,享受一种高雅宁静,或者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一种心灵的平静和愉悦。这两个方面既是公共图书馆的使命,也是中国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方向。

    问:杭州图书馆设立在市中心,自实行免费服务和开放服务以来,不少衣冠不整者、社会盲流涌入,引起不少投诉,请你谈谈自己的看法。

    答:你们的做法绝对是正确的。所有的人,不论无家可归者,还是有精神障碍者,他们与其他富人、知识分子等一样享有同等的平等利用公共图书馆的权利,那些有此方面投诉的市民是没有平等意识的市民,他们的投诉实际上是对弱势群体的歧视。图书馆的使命就是要使这些市民理解什么叫平等,公共图书馆首先要教育的就是这些投诉的市民,否则,我们的社会就不会有真正的和谐。

   又问,又答,再问再答,总计40多分钟,不一一记述了,就此打住。随便乱敲了一堆文字,不再校对,错了就由他去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