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3,951
  • 关注人气:3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瓶添涧底休拈月,钵洗池中罢弄花...老僧相伴有烟霞。

(2010-08-03 10:50:04)
标签:

老僧相伴有烟霞

杂谈

老僧相伴有烟霞
                        ——本文节选自慧律法师讲解《地藏菩萨本愿经》讲记   
......【大士独居修禅时,九华山志曾有大士送童子下山诗一首:

             “空门寂寞汝思家,礼别云房下九华,
               爱向竹栏骑竹马,懒于金地聚金沙。
               瓶添涧底休拈月,钵洗池中罢弄花,
               好去不须频下泪,老僧相伴有烟霞。”】

     讲记:【大士独居修禅时,九华山志】这个志就是记载,【曾有大士】就是地藏王菩萨,【送童子下山】这童子本来要去他那里修行,修不了,坐不住,修不了行,就要下山,这地藏王菩萨金乔觉就送他【诗一首:】

     【“空门寂寞汝思家,礼别云房下九华,】

     空门就是说出家人,出家人大部分都是出家之后都是寂寞,自己一个人修行,打坐,参禅,伴着这个木鱼青灯,这样度过一生,当然会很寂寞,空门寂寞,在静态当中汝思家,你动到这个凡尘的念头,你来我这个佛门里面却忍耐不了,忍耐不了你就想动,动你就想这个家就是俗家,你就想要还俗,要回去俗家。

    礼别就是拜别师父,他要离开常住九华山,云房,什么叫云房呢?因为九华山高,海拔一千多公尺,所以在云端,所以建的房间云就飘来,就好像在云上面的房间,这表示高处的房子的形容,就是房子都在云层里面,礼别云房下九华,就要还俗回去,因为他是一个童子,孩子。

    【爱向竹栏骑竹马,懒于金地聚金沙。】

     孩子爱玩,好玩嘛!回去就骑这个竹马,喜欢玩这个竹马,以前我也曾骑过,摇晃不已,一直摇晃,相信每个孩子都坐过。

    这个金地就是表示道场如同金地,金沙就是所谓的功德,你知道吗?在我这个道场聚金沙,这个聚金沙就是表示福跟慧的资粮的意思,你爱向世间世俗去骑那支竹马,却怠于在我这个道场修福慧,聚金沙就是指修这个福慧,你不在我这里修这个福,修这个慧,爱回俗家玩那个竹马。

    【瓶添涧底休拈月,钵洗池中罢弄花,】

     先讲第一句,瓶添涧底,如果讲直接的意思,是说要加水,我们若拿瓶要去加水的时候,添水你要到溪涧,添水,可以,但是怎么样子呢?不能把月亮也添进去,这些话的意思就是说当你还俗面对现实的时候,你不要去执着它,因为一切如同水中月,这个瓶添涧底就是表示你要面对一切的生活,但是记住:所有的生活都是如梦幻泡影,如水中月,所以说你去加水可以,你不可以连月亮也一起捞上来,当然这是不可能的,简单讲就是说世俗无一法可得,你如何面对现实,如何得到享受,总归是空,意思就是叫你不要执着,你要在日常日用当中回光返照,一切法如水中月,这不是真实性的东西,你不要被外境所转,这样知道吗?

       钵洗池中罢弄花,意思是说你在水池中在洗这个东西的时候,拿这个钵,好像一个盆子一样,洗洗东西,可以,这个没有关系,其实这个也是面对世俗的生活,意思就是这样子的,但是不要弄伤了那个花,花就是表示我们清净心,简单讲意思就是说你若离开我这个寺庙(道场),去过这个世俗的生活,你要常常超越,要自爱,不要被世俗的五欲六尘所转,这罢弄花,你不要动到这个分别心,钵洗池中罢弄花,就是你不要去破坏到那池中的花,这句意思也是跟上面的意思一样,这只是对称句,意思是说你面对一切世间现实的生活,但是不要动到清净心,要超越,要自爱,不要被世俗所转。

      【好去不须频下泪,老僧相伴有烟霞。”】

       好去是说你好好的去吧,本来我们送别是会流眼泪,你就不需要再哭泣了,为什么?这世间的常态嘛!因缘际会嘛!生老病死嘛!生老病死,大家都一定会经历的,是早跟晚而已,今天我们会在一起是缘,我们若离开缘就尽了,所以你也不需要流眼泪,好去不需频下泪,你不需要哭泣,孩子离开师父会哭泣。

    老僧相伴有烟霞,我有晚霞,有这个云烟,可以当我的伴,这当然就是功夫到家了,他就是心中有佛,走到哪里到处都有伴。所以有的人说:喂!师父!很奇怪!你整天关在家里看书看一整天你关得住,没有伴。哎呀!我说你错了。我说:我的伴最多,我的伴就是佛祖,观世音菩萨,阿弥陀佛,我心中二十四个小时都有佛号,我不曾没有伴,我即使自己一个人在家,关在房间三个月我都不觉得空虚,再关三年也没有差别,为什么?我们识字,翻阅大藏经,禅,我们了解本性的法,一切本来就是这样,有机会让我们这样,我们就享受我们的清净,若有机会出来弘法,弘法,动态也是无生,静态也是无生,一切法无生,当然这就是根本法,岂非如此,你说法,一切法也是空性,一切也是缘起,你今天静默,一切也是缘起,对不对?有人,无人,心中有佛,哪有什么差别,哪有什么差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