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扶風新韻
扶風新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906
  • 关注人气: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安大戏院观谭正岩专场演出之《四郎探母》

(2011-12-24 00:02:33)
标签:

四郎探母

谭正岩

蓝文云

叶少兰

马小曼

文化

分类: 扶風論戲


     今晚的长安大戏院灯火辉煌、观众如云啊!京剧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今晚举办出科十年专场演出,今天是第一场《四郎探母》。我是在11月初,北京京剧院举办武戏擂台赛的时候就买了票的,那时候这个演出刚刚预告,看到众多名家力捧谭正岩,不能不看。

     “坐宫”一场谭正岩出场打引子,定场诗,由于笔者还在观看诸多观众的情绪之中,没有认真听,但是感觉正岩嗓子有些紧,也许是没放开呢,毕竟一人到底,还是很吃功夫的;后面的大段慢板也比较一般,“杨延辉坐宫院”张嘴就凉调,好在燕守平托保自如,能把正岩一直托住。随着一声“丫头,带路哇……”,董圆圆扮演的铁镜公主上场,今晚穿的白底儿的旗装,感觉很大气,而且唱腔很饱满,没有丝毫的飘忽不定的感觉,这是我很多年来听她演唱最好的一次了,念白也很有劲头,京白念得甜腻腻的,倒像是个公主的感觉,丁晓君的京白和她有点儿像,也许这个和个人性格有关系吧。当然,我更喜欢童芷苓那样的京白,干脆、利索。董圆圆明显没有太放开,和谭正岩唱对儿戏,属于提携青年人,如果太过了肯定要抢戏的,整体的“坐宫”还是规矩的,谭正岩也很认真,特别是最后的嘎调,很不错,比较饱满。

                             长安大戏院观谭正岩专场演出之《四郎探母》
                              (谭正岩饰杨延辉,图片引用自网络,特此感谢)

 

     “盗令”的萧太后由马小曼扮演,马小曼对萧太后这个角色已经演过很多次了,可以说游刃有余,慢长锤上场,几句大慢板在其先生燕守平的衬托下,大气磅礴,既有尚派的刚劲又有梅派的柔美,虽然嗓子不是特别透亮,但是韵味和劲头儿都很够,把萧太后作为一代女政治家的感觉表现了出来。近些年很多演唱会和演出都有马小曼的一席之地,相比前些年在舞台上的机会更多了,而且越发感觉她的梅派韵味十足,但是年轻的时候没有多少演出机会,也实在可惜,更希望能在今后多多演出,让观众大饱眼福。谭正岩戴风帽穿箭衣马褂不如穿蟒的好看,因为个子太高,没有蟒的衬托就显得瘦长了,这一段快板唱得有点儿慌乱,需要说的是从“坐宫”到这里要“过关”,谭正岩的嗓子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至少我听是这样的,有些紧又有些左。

     “过关”上大国舅、二国舅,分别由梅庆阳和黄德华扮演,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黄德华的大国舅没有勾小花脸,而是粘的三缕白胡子,戴黑墨镜,乍一看很像《老黄请医》的扮相,但我觉得很可能是效仿1956年中山音乐堂大合作《四郎探母》时萧长华先生的扮相。有一张照片是萧长华和马连良两位先生在后台,可以看到当时萧先生就没有勾脸,还留着胡子,所以这个扮相也算是一种特色吧。而且黄德华在接大国舅唱的是“分明是谭门的期待,第七代的谭正岩”,画龙点睛,也赢得了满堂彩。和上次我提到的一样,丑角可以插科打诨,但不能搅戏,抓哏也是能来那么一两次就可以,如果处处贫嘴,就显得很低俗了,黄德华先生不愧为丑角老演员,很有经验,表演的也很到位。

                    长安大戏院观谭正岩专场演出之《四郎探母》

                               (萧长华先生与马连良先生在后台合影)

 

     “巡营”中叶少兰先生扮演杨宗保,虽然年近七旬,英武之气不减,一出场就很压台,虽然这段娃娃调唱得尺寸慢了一些,但是满宫满调,虽然“具有封赠”走低,但丝毫不影响整体效果,而且据说这种翻高的唱法在过去小生演唱中是没有的,大概始于叶少兰。不仅唱得饱满,做戏也很卖力,因为这一场完全是他一个人,所以很放得开,工架、身段稳健,把杨宗保那种少年英雄的感觉也表现了出来,掏翎子亮相,看那眼神真是光芒四射,我边上一位没看过戏的女士一下子就被迷上了,连连叫好!之后谭正岩上场,六句快板后一个吊毛,虽然挺干净,但感觉还是没有出彩。

     “见弟”由杜喆扮演杨延昭,和谭正岩对口快板也严丝合缝,美中不足的是最后“三军与爷严肃静”没有翻高,走得低腔,我想这大概是杜喆的精明之处,如果翻高腔势必抢了谭正岩的风头,这说明杜喆也很能摆正位置。后面“弟兄们分别十五春”不如余派唱法听得过瘾,王珮瑜每唱到这个地方都是直冲云霄的感觉,翻着高的就上去了,当然这也得要一条好嗓子啊。

     “见娘”是这出戏的最亮点,据我所知,今晚有相当一部分观众是冲着蓝文云去的,笔者亦然。八姐九妹刚出场,蓝文云还没上场,台下叫好声、掌声就响了起来,等到蓝文云出场,叫好和掌声就如雷动了,待到“宋王御驾征北塞”一句后,包括我在内台下很多人已经抑制不住大声喊了起来,每唱一句一个好,甚至一句念白都一个好,我身边那位女士很不解,观众怎么如此的激动啊?我内心也很感慨,这其中原委又怎是一两句话说得清啊!待到“一见娇儿泪满腮”一句唱完,台下又是激动不已,蓝文云真是好,这句嘎调响遏云霄,后面的流水也是韵味十足、既流畅又稳当,这哪里是述说杨家将的惨痛,分明是蓝文云内心的忧伤啊。

                                   长安大戏院观谭正岩专场演出之《四郎探母》

                                          (蓝文云饰佘太君)

 

    很明显蓝文云今天很保守,没有太显露出来,但即便如此还是把谭正岩给盖了,虽然这不是她的想法,但观众一直在叫好、鼓掌,这也是难以左右的。“哭堂”之时,蓝文云背过身去,我看到她在擦眼泪,这一举动虽然很小,但我想很多蓝文云的戏迷都看到了。是啊!阔别长安大戏院的舞台十几年,对一位演员来说是多么痛苦的事情,今日重登台,虽然只是配演佘太君,但观众呼声震天,这就说明观众心中一直在惦念着她啊!我想蓝文云上台前肯定会预料到观众的热情,但是当她真的置身于其中的时候,内心的激动肯定是难以抑制的,所以当她背过身去的时候,我赶到这不仅是佘太君对儿子的思念,更真切的是蓝文云内心的激动。想起2008年在天津看她和康万生主演的《遇皇后打龙袍》的时候,连侧边过道都站满了人,那种场面是我从来没看到的,她自己谢幕时候也说“人生经历一些磨练是有好处的”,我想这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样的好演员的付出终究是任何事物也阻挡不住的。“哭堂”结束时,听后面一声大喊“蓝文云还是那么好!”这一句话代表了我们所有喜欢蓝文云戏迷的呼声,说她是老旦首席亦当之无愧!

     “回令”的亮点是迟小秋,只是觉得今天小秋没在状态,精神面貌像很疲惫,嗓子也不在家,有些暗哑,几句高腔也有点儿吃力,或许是她也没放开,毕竟作为团长和大角儿要照顾到后学青年啊。所以整场“回令”就平平而过。

     综观这场演出,谭正岩一人到底也不容易,但可以再细致打磨的地方还很多,而且今晚正岩没有发挥出他应有的水平,或许是有些紧张,压力过大;或许是和这些大演员合作经验不足,但是无论如何这都是他艺术道路上重要的一步,我想如果正岩认认真真学习传统谭派戏,在以后的艺术道路上会有更大的发展的!

    

     我看戏生涯有过几次这种激动,第一次是在沈阳看袁世海、钱浩梁先生演出《红灯记》,记得那天大雪后很冷,看完戏我和朋友徒步回家,路上还买了饺子和啤酒,聊到天明;第二次是2006年看菊声社演出《战宛城》,景荣庆先生的曹操,马踏青苗的身段,对曹操的塑造,久久不能忘怀;第三次是前面提到的在天津看蓝文云、康万生的《遇后龙袍》,那观众热情的场面至今历历在目。这次感觉虽然不必之前那几次的激动,毕竟在北京舞台上再见蓝文云和诸多名家,也有些许兴奋,所以写上几笔真实的感受,希望正岩不为怪,更希望和诸多朋友交流、学习!

 

                                                                          辛卯年冬月于京城西南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