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蠹精
书蠹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8,530
  • 关注人气:81,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又得了第一:30年前的电子图书研究

(2022-11-15 19:01:33)
标签:

电子书

图书

媒体

图书馆

创新

分类: IT
最近刚读到国庆节长假后出版的《图书馆论坛》杂志2022年第10期,开篇杨新涯的文章:
我又得了第一:30年前的电子图书研究

我又得了第一:30年前的电子图书研究

那是30年前,图书馆研究风气不浓,信息技术专业人才不稳定。其他都平时上班都喝茶看报纸聊天,我不浪费时间,自己做学问。过了30年回头看,我又得了第一,这在当时怎么不会想到的。
我比较早从事研究,而且当时还是图书馆内电脑大拿。业务部门的电脑,发下来后,技术部门也不管。技术部门开发的软件,我们也不能用。业务部门发的个人计算机,大多数不能上网,只能作为打字机和游戏机用。
因为我把计算机用于工作中,大家都了解,所以每次我申请更新计算机,都得到批准。最近遇到邻居孙大成老师,他当时主管设备采购工作,我还感谢他的关照,他自己都忘记了。我是全馆不多能上网的人员,最早是电话线拨号上网。于是就利用业余时间做研究,发挥自己理工的特长,写了一些心得。
其实,后来电子图书馆、网络图书馆的概念,都是我比较早提出的。这些东西,发展到后来才是数字图书馆,甚至现在的智慧图书馆。现在当然都有专门研究,不用我操心。
我比较喜欢学新东西,但是也不喜欢“守业”,这与我年轻时候立志创造发明的学习态度有关。所以说,创新是我的特点,甚至还有跨界的创新。有一些人,抓住一个小专业,钻进去,抱住不放,也成为“专家”。
回头看,我“第一”的事情还不少,但是我自己不能随便评价。如果以后有人研究,希望发掘出来。
顺手查了知网,我20年前写的几篇文章,下载都过千,引用都上百,之前自己都没有想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