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蠹精
书蠹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8,530
  • 关注人气:81,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万事皆虚拟

(2020-08-26 18:59:06)
标签:

会议

工作

面试

网络

在线

分类: IT
这大半年,为了减少见面,啥都是虚拟的。
虚拟会议、虚拟答辩、虚拟面试、虚拟采访、虚拟展览、虚拟支付……
现在好像“在线”或者“线上”这些词儿更时髦,于是,就有各种线上会议、线上展览等说法。应该这是英文Online的直译,也不是标准化用语,但是大家都喜欢时髦。过去国家标准规定的“因特网”,也很少有人用,都用“互联网”;还有正经的“计算机”不用,都用“电脑”,这情况有点类似。
大家好像话都不会说了,把平时的演出称为“线下演出”,平时的会议称为“线下会议”。那我们是否还有“线下吃饭”、“线下睡觉”、“线下恋爱”呢?
25年前,我就研究了“虚拟图书馆”。那时因特网刚出现,大家还不知道未来图书馆会是如何。我的文章,被不少人引用,也算引领潮流了。也有人误认为,虚拟图书馆就是要戴头盔的,戴头盔的实际上就是虚拟现实,而过了20年才开始热炒VR(虚拟现实)。前些年各个图书馆都有VR体验,其实和图书馆也没有什么关系。最近看到一些5G阅读演示,貌似也是这样一个概念,没有新意。
十多年前,技术就已经允许网络会议,可是大家就是不喜欢用。从上到下,宁愿把时间浪费在繁忙的交通上,参加各种会议。那么多设备,都成摆设,然后就报废了。
这半年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很多方面,而且也许以后不可逆。视频会议和网络展览,应该成为常态。确实,每次参加大型展览,都觉得是财力、物力、资源的巨大浪费。没有几天的展览,展台耗资数十万,甚至展览后家具都被丢弃。
记得我多年前问过一个问题,一个单位为什么要有那么领导。有人答复,领导要忙于各种会议,各种接待,分身无术,只好多设编制。还有,各个兄弟单位开会、剪彩,也需要捧场,貌似领导一大部分工作就是这些。现在会议可以网络进行,也不允许迎来送往,那单位还需要那么多领导吗?
图书馆的采编工作,本来可以弹性管理,或者远程进行。因为网络技术不允许,例如VPN账户不够,或者速度太慢,只能凑合。以后是否能进一步发展,不必到办公室上班?
20年提出的一个概念,到现在其实还没有完全成熟,却造就了不少“学者”、“人才”。领导都喜欢创新,可是新概念是否能实现,或者在有生之年是否能实现,都不好说。畅想而已,能不能实现,就看大家了。
万事皆虚拟,但愿不是虚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