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蠹精
书蠹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8,530
  • 关注人气:81,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信是好东西吗?

(2018-10-20 07:32:50)
标签:

社交

媒体

微信

技术

信息

分类: IT
微信是好东西吗?微信是一种新型的社交媒体,已经有不少年了,看上去是目前比较被大众接受的工具。
但是,它是一种好东西吗?如果三年前让我评价,我觉得不错。现在,就不好说了。
首先是内容问题。微信里的大多数信息,都没有根据可查,可以说是谣言基地。微信是一个重要的自媒体平台,但是因为其封闭性,所以发布者更无所顾忌,低俗的内容很多。
过去,外出开会,就发名片。现在,名片基本上不需要,都是加微信好友。一般来说,加了好友,90%以上就不再联系,朋友圈也看不到任何信息。你说,这样的交友方式,还有什么意义?
微信群组众多。开一次会,就加个群;吃一次饭,也加一个群;参加一个培训班,也加一个群;还有小学、初中、大学、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党校、干部学院的各种同学群;貌似大家都有当群主的欲望,在虚拟世界里过一下当官的瘾,群就越来越多了。
当群主不容易,也过瘾。如果被群主,则如何?我加入一个同学群比较早,可是几个群主前赴后继,因为各种原因先后退出,我就自动顶替上去,被动成为群主。同学们经常说一些与同学友谊无关的话题,引起了一些同学的不快,我表态以后也得不到大家的响应,索性也就不看了。但是,如果这样的群里出问题,我大概也要负责的。
建群的人多,但是了解传媒学,甚至大众心理学的人很少。他们不知道,过度传播一些大家无兴趣的内容,不仅起不到宣传的作用,而且适得其反,导致平台本身的无效。
有人喜欢借微信好友在朋友圈发消息,起到广告作用。还有人在各个群里发投票,希望多一些人支持。这些都是我很反感的事情。我自己喜欢发什么,有自己的原则,不愿意别人让发什么就发什么。而且发多了,也不一定有人看。此外,朋友点赞,也成为上下级溜须拍马,拉帮结派的一种手段。
那么多群组,那么多好友,信息冗余,甚至是信息噪音,顾不过来,那还是不看为好。
大家都在说,创新党支部/工会/共青团等工作,都用微信。如果两年前说这个话,还算有意思,现在,应该是一种摆设了。
领导一面台上批评大家玩手机不集中精力开会,而工作人员却在微信通知会后有什么安排,这是正常的现象吗?而且,微信是我们工作中必须要求使用的东西吗?这倒是工作人员图方便走捷径的一种方式而已。
大家整天低头,为了怕错过什么好消息,实际上浪费了大好时光,也影响了身体健康。我尝试过不看微信,有重要的事情电话联系,也不妨碍工作和生活,手机也不用每天充电。
微信是一个局限于移动设备的封闭平台,电脑版无法看朋友圈,不是注册用户也无法使用。有专家曾经建议在微信里统计文献的引用和传播率,他不知道这是封闭的平台,需要获得平台商的许可,于是基本上无法计量大家的阅读数量。
我有一些朋友,始终拒绝使用微信,想必也有其中的道理。我个人观点,还是远离微信更好一些。相比较而言,我还是觉得微博等开放的平台更好一些,虽然现在微博用户越来越少了。
微信只是一种过渡性的媒体,以后肯定会有更好的东西替代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祈福
后一篇:IDO28#04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