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5,612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自己的恐怖想法吓得浑身冒汗该怎么办?

(2021-09-10 08:07:55)
标签:

神经质

性格

面对

正确认识

分类: 强迫

海云:杨老师您好,今天刚关注你的微博,看了些案例,受益匪浅。

我本身就是个神经质性格,对什么事喜欢不断琢磨,焦虑恐惧后,更是放不下念念不忘那种感觉看了心理方面的书,得知面对恐惧,就会不恐惧结果我试着联系,把之前的恐惧想法都涌在了脑子里,结果自己越想越害怕被自己的恐怖想法吓得浑身冒汗,而且当惊恐发作时,就会出现那种自己害怕的恐怖想法后来发展到害怕自己能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上,而终日担心,甚至都不敢看与冲动,无意识,冒险相关的词,看书也特别注意它们的出现。

为了不去想我也时刻监视自己的想法,但有恐惧害怕越控制越容易崩溃,又不敢让自己接着想,怕越想越深,越想越害怕。

有次在焦虑恐惧状态时,我试着转移注意力,结果忽然觉得声音也能导致我焦虑,因此当我想到声音时注意力一下子转移到声音上,害怕再次引起焦虑应该怎么解决

杨永龙:面对恐惧不是让你想着去面对恐惧的,而是用实际的行动投入到面对所恐惧的人或事儿的行动之中去

海云:我之前也有焦虑发作时候,当时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努力学习或工作,也就走出来了,一直以为自己必须有事情做才行,否则心理还会有问题

但是,自从怀孕后没有上班,天天无事可做,加上担心的事情也越来越多,自己无能为力就在坐车时候,由于玻璃窗拉不下来,我又觉得闷,想拉但又不好意思跟司机讲直到忽然焦虑症状发作,感觉我无力控制一切,而害怕极了,事后一直都有后怕那种感觉。

也想趁着不上班,就好好找找原因,以后有了宝宝还是不上班,总不能一直焦虑下去,后来就买了书(不焦虑的活法)自己看,一个一对着自己的症状治疗结果陷入了,到处寻找恐惧源的场景,后来就被自己的想法吓到了。我理解错了,搞的自己也走错了。

杨永龙:是啊,这就是你自己跟着想法和念头跑了,自己失去了对想法和念头的主宰,让自己成为了想法和念头的奴隶;当下的事抓在了自己的手中,自己立即把自己的注意力和行动投入到了此时此刻所做的事情之上,自然就是自己主宰了想法和念头,想法和念头成为了为自己服务的工具。

所以要解决你的问题,不言而喻就是从此时此刻的从现在开始,你就得“为所当为”,也就是立即把自己的注意力和行动放在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这些此时此刻你应该去做的事情之上,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们做好,同时根本就不用去再去理会自己的那些想法和念头了,那么久而久之,就会改变那种恶性的、喜欢固着的念头、情绪以及行为表现的习惯,所有的问题也就会在你“为所当为”中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不论情绪焦虑烦躁郁闷,也不管想到了什么,我们都不去管它,根本不理睬它,该工作就去工作,该学习就去学习,该人际交往就去人际交往,该玩就玩,该休息就休息,该听音乐就听音乐,该逛街就逛街,该聊天就聊天等等,这才是真正地为所当为。所以,为所当为=该做什么去做什么=行动=去生活。

海云:谢谢,杨老师。我都快被折磨透支了,幸好您及时提醒,要不我还天天琢磨症状上呢。而且我知道那些可怕想法是我自己处于消除恐惧而故意想的。真怕患上强迫症。

杨永龙:这是绝对不可以的,用想法或念头来消除情绪就等于用油在灭火你的问题的关键点在于你一直都在控制焦虑,控制杂念,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焦虑越来越严重,杂念越来越多。

只有你对焦虑和杂念彻底地不去管了,你把自己的注意力以及行动全部放在了此时此刻的事情之上去了,这样一旦坚持下去,那么你就会养成只活当下此时此刻一呼一吸之间的的人的行为习惯,那么你也就从目前的问题之中走出来了。

海云:嗯,是的,杨老师。

杨永龙:立即行动起来,永远只活此时此刻的当下,让当下充实和精彩才是活人的关键。此时此刻的当下+此时此刻的当下+……+此时此刻的当下=一生;此时此刻当下的精彩+此时此刻当下的精彩+……+此时此刻当下的精彩=一生的精彩。

海云:老师 我的心理想起那些焦虑症状和杂念,还后怕但每次出现恐惧症状和杂念后,事后感觉就跟从新认识世界一样,处处充满危险感觉自己好弱小无力。

杨永龙:有怕的心理很正常,关键我们让这种怕存在着,带着它对它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不辩论去用实际行动做自己此时此刻的所要做的事儿一旦我们这样坚持下去了,那么怕也就会在我们的坚持之中不知不觉得消失了。

海云:嗯,恐惧状态的大脑好像,不停使唤,处处寻找危险,好难过。心情也会变差,那种痛苦太伤人了。

以前只要焦虑症状出现时,我只怕身体觉醒,但自从自己制造这次杂念后,反而害怕杂念了。怕又出现我不想有的恐怖念头。唉!焦虑状态时,要结合一个刺激点才会达到高峰。过去那个劲,但是事后却害怕那个刺激点。比如我是因为某个刺激忽然焦虑这时就连听到电视声音都成了刺激到达高峰的原因。

所以,我就尽量把注意力放在症状上,以求不要扩散出别的恐惧场景,那样我什么时候才能走出来啊?想想都害怕。好像之前的我一直活在,对病痛的恐惧中。只要没事做时间久了,就担心。

杨永龙:有句话说:我们怀疑或怕什么,什么东西就会打扰我们。为什么我们会出现越怀疑或怕什么,所怀疑或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我们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这就是你把注意力放在了所怀疑或怕的事物之上了,而把自己该做的事情丢弃了,这样一来你满心都注意的是所怀疑或怕的事物,所做的正事儿却没有去关心和关注,自然所怀疑或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我们了。

假设你持有怀疑、担心和怕就怀疑、担心和怕,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并带着这份怀疑、担心和怕,去做自己该做的事儿,在你认真做该做的事情之中怀疑、担心和怕也就消失了。

海云:嗯,,都怪我自己,我怀孕后没有及时执行我的计划,一直自己再找各种理由推脱,导致焦虑月积越多,加上担心的事情也越多,就导致爆发这种状态了。不过我觉得我之前的状态也不好,总是想每天找点事做,但又不坚持,迟迟不肯行动,还总埋怨老公不让我上班,我自己怕闲出病来。

总之,我是真的没有活在当下。那时候总觉得只有上班才是有事情可做,在家做家务都不觉得是事情。还天天总嫌什么事都没做又过去一天,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想看书,但迟迟不愿去行动,然后故意做些无关紧要的事,拖延时间,最后再自责,就是这样。

我还有个问题不明白。我看到一些字或想到一些未来的事,会联想到自己的一些可怕想法,然后吓自己背后发凉,是怎么回事呢?

好像总担心,自己会不会变坏。各种怀疑。昨天晚上开始还是好的,后来睡醒一觉开始琢磨,何为正念何为杂念,何为控制杂念,怎么算是不控制,还有什么是梦境什么是现实,也怀疑是不是控制太多了,有意识地放开控制,但是面对与现实中的想法时又迷茫了,该不该控制,不控制会乱想。

还很搞笑的是我竟然想到去证明现实和梦境,又担心想盗梦空间一样,搞反掉。自己会不会把杂念带到现实中来,早上大脑高速运转这个问题,焦虑极了。可能最近看心理书籍验证的心理太多,又有好多自认为不应该的想法,不能这样有怕那样。在心理问题上停不下来了。

杨永龙:你说我们的大脑是不是接受信息并对信息作出反应的器官呢?

海云:嗯,是的。我按照,不去控制让它随意的想,可想到与现实有关,我就控制不住了。想的好累,杨老师。

杨永龙:那么你说我的大脑在接受了信息之后出现诸如肮脏的、恐怖的、荒诞的、无聊的想法和念头是不是必然的呢?

海云:嗯,是的。

杨永龙:既然是必然要出现的,那么你说是不是大脑自身自然规律的表现呢?

海云:对,是这样的。

杨永龙:你说接受了信息之后出现诸如肮脏的、恐怖的、荒诞的、无聊的想法和念头是不是杂念呢?

海云:嗯,但是跟现实有关的想法,算是杂念吗,我害怕搞混了。

杨永龙:既然杂念是大脑自身自然规律的表现,那么你说杂念是不是有它属于自己的一套从发生到消失的程序呢?

海云:是的!

杨永龙:你说这套程序是大脑自身运行的,有其自身的自然规律,你说我们能人为控制吗?

海云:不能。但是我怕,我想的证明。好像我脑子里的另一个自己总是扮演反对方,提出疑问。我真受不了。

杨永龙:对啊,那你说我们应该抱持的是不是对杂念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的态度呢?你做到对杂念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了吗?

海云:没有。总是担心,总是自己找理由说服自己。我以前不这样,什么时候脑子里都很清闲。

杨永龙:对啊,这就像我们的手上受伤长了一块疤一样,你说我们应该怎么做才会让这块伤疤消失呢?其实这是不言而喻的,就是接纳接受和尊重疤的存在,带着它对它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一句话就是根本不用去管它,我们该做什么就做什么,等到这块疤痕下的皮肤完全愈合后,它自然就会脱落而消失了。你是如何对待这块伤疤的呢?

海云:我好像是,一直对自己担心的事情,找理由。

杨永龙:很明显就是不断去抠这块伤疤,恨不得瞬间就把这块伤疤永远地去掉,这样做的结果怎么样你已经很清楚明白了。

海云:那样做后又担心新的杂念出来。因为,每次都搞的我心跳加速。情绪不好。

杨永龙:对啊,你怕这块疤长不好,所以一直在抠着找所谓的生长程序,一直在找所谓的理由,做后的结果就是越抠越流血,越抠伤疤越大。

海云:但是,面对正常的想法,也会不管不理吗?

杨永龙:可疤的痊愈和杂念的消失是一样的

海云:嗯辛苦老师了。我觉得跟我的性格有关,什么事都想搞个清楚搞个明白。这段时间,脑子里就剩下,病症和强迫思维和杂念了。只要是跟心理治疗有关的,我就心理运用,用着用着,尤其在自己的想法控制与不控制上产生了矛盾

控制吧,怕出现强迫症,今后会老想起不控制吧,自己还害怕总是在找理由说服自己。与其辩论,随后迷茫。等我被对方辩论输的时候,我就很着急,脑子跟不听使唤似的,快速想这个问题,真有要爆炸的感觉。有时候这些杂念搞的我都没心思干活了想想那种感觉就担心的要命。

杨永龙:你要知道你所运用的是一知半解之下的错误的方式方法

海云:嗯,你说的对,所以我怕再受伤,或染上其他病症,所以就前怕狼后怕虎。

杨永龙:你认真领会一下,我为什么要给你举疤的痊愈的例子呢?

海云:我前天看强迫症,说是强迫症很狡猾,会不断出来骚扰你,换着模样的出来。所以每次我有跟怀疑我理智的想法和字眼后,就吓得背后发凉,随后就担心,会不会它还会再我之后的生活中出来。我就有种无法治愈的担心。

杨永龙:你不觉得强迫症是你关注探究消灭和摆脱念头而来的吗?你不觉得强迫症就是你不断抠伤疤化脓而来的吗?你如果不断的不停的抠伤疤的话,那么伤疤感染化脓是必然的!

海云:我觉我不想终生跟强迫思维作斗争。那我哪些想法该去理哪些想法不去理呢。

杨永龙:是啊,既然不想终身与强迫思维作斗争,那么就立即停止继续抠伤疤

海云:我怕。

杨永龙:也就是立即停止对想法和念头的关注探究消灭或摆脱

海云:嗯,我会时不时地注意力不集中,还会考虑自己的想法,怎么办呢然后还作出判断,是什么。

杨永龙:对想法和念头根本不去管它,立即把自己的注意力以及行动放在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上去,只要是与此时此刻所做的事儿无关的想法和念头一律不去理睬它,要坚定地把自己此时此刻所要做的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认真的做好,只要你任何时候这样都去做了,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也就从目前的问题之中走出来了

海云:嗯,我记下了!

杨永龙:当然你一开始这样去做的时候,那些想法和念头会时不时的冒出来打扰你,但是只要你对其根本不去理会,坚持用实际行动做自己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那么想法和念头也就会自觉无趣而减少对你的打扰了。

海云:我发现这人要是琢磨起这自己的想法来,太可怕了。

杨永龙:是啊,的确如此!你把此时此刻所做的正事儿丢下,而来研究自己的心理上的问题,这就像我仔细端详自己的面孔,越是端详的仔细,我就会越觉得自己的面孔哪里不对劲,越是觉得哪里不对劲就越是端详,这样我就会时时刻刻觉得自己的面孔是不对劲儿的。

所以我对你的建议是:烧掉你的所有的心理学书籍,远离一切的心理学网站和论坛,从你的床上站起来!别在那里胡思乱想或发呆,去跳舞、去欢歌、去交流、去享受,把所有的心思头投入到此时此刻所做的或要做的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事儿上去,生活就是最好的“药”,唯有生活,唯有实践,才能真正走出庐山,把你的能量尽可能的消耗在一些值得你去做的事情上面去吧,这样你也就活出属于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了。

海云:嗯,杨老师辛苦你了!你真是个大好人。我觉得还真是这回事。我刚做事的时候,回想了一下。从症状发作,我就下决心搞明白是怎么回事。心想这是对我未来生活负责人。结果就在网上买了不焦虑的生活,里面有各种各样地病症及解决方案,我就从焦虑症,恐惧症 强迫症 等,每一个都跟自己的症状对比,然后逐一试,结果搞的天天看书按上面的实践,也不做事情,想想我那个状态就害怕,结果本来就是紧紧一次焦虑发作,搞的自己什么都往自己身上应用。

杨永龙:是啊,你就坚定的按我的建议去活此时此刻的当下

海云:有的有效,但是就是在强迫症上陷进去了,里面有提到,患者会有思想和行动相融的特征,我就考虑到自己也好像是有,因为我对电视上的一些恐怖事件网页上的恐怖事件,总是久久不能释怀,很害怕,当时我就往上靠,按照他说的,焦虑来临时,不要去控制任何的情绪,思想,只要与之保持距离观察就好,或者转移注意力,结果,我就开始想,不控制思想,但是我必须的控制行动才行,所以开始对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十分的在意,生怕流露出哪些恐怖念头的影子在先是生活中,每次症状来临时,我有意识的转移注意力,不去想哪些恐怖想法,但是失败了,所以灰心了,心想必须要控制自己的杂念。搞的自己对自己的想法行动都很在意。

所以那段时间很害怕失控,愤怒,无意识这样的词,因为我觉得这直接关系到,我能不能控制好自己的行动。后来,接触到森田正马的书籍,顺其自然,什么都不控制,又开始纠结,矛盾,各种都有,还有他说的人本来就有各种情绪,是正常的,我就更加害怕了,情绪有我之前的控制到放开,自己都不知道会怎样,脑子里一直做者辩证实践的想法。后来症状不再害怕了,勇敢接受,但是,杂念和控制行动之间又开始辩证。真是累。

杨永龙:别的一律不理睬,只管坚持用实际行动做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

海云:嗯,其实你今天早上说的对,我脑子里的想法是正常的。因为,白天接收到的信息,大脑会去吸收,会去想。只是我自己害怕会不会反复出现,导致焦虑。

越这么想焦虑惊恐就来了。还有对自己没信心,心想今后会不会思想迷途做坏事。担心要是那样可怎么办。想到这里不禁会想用控制行动来以保安全。唉,好苦恼。

杨永龙:是啊,你一直都在想,而把此时此刻的所要做的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事儿给丢在一旁了,你所能有好结果吗?

海云:嗯,我离生活太远了。天天看这些东西了,想着些事情了。我把我买的书给丢垃圾桶里了。

杨永龙:是啊,方法已经给你了,我也讲得很明确了,剩下的就是你投入此时此刻的行动了

海云:嗯以后不搞这些东西了让人越研究越烦人。

杨永龙:是啊,把自己都弄到陷阱里了,还研究什么呢?还是把自己的日常生活之中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做好吧!

海云:嗯,我真是傻子一个。杨老师 我现在读书都害怕,焦虑的很,怕联想。应该怎么办呢。速度快了就觉得大脑高速旋转,似乎字里行间中有老虎事似的。总觉得什么事情要发生似的。

杨永龙:你真是一个废话连篇只说不做的主儿,说那么多有用吗?如果一天缠着我没完没了的说,不但让人难以理解,而且永远也走不出目前的问题!行动行动行动,只有立即投入做此时此刻的事的行动之中,那么才能在坚持行动的过程之中解决你的问题!!!

海云:杨老师别生气。我就是想问问能不能看书。对不起惹你生气了,我是看的宝宝的书籍。不是心理方面的。

杨永龙:当然能看,我给你说的是不管念头想法情绪和感觉,让它们在那儿存在着,带着它们对其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的坚持用实际行动做自己此时此刻该做的事儿,并进自己最大努力把所做的事儿做好。

海云:我懂了,忍受状态做该做的事。杨老师 真是对不起。我刚才睡了一觉。我去公园遛弯了。让你费心了。

杨永龙:该工作就去工作,该学习就去学习,该人际交往就去人际交往,该玩就玩,该休息就休息,该听音乐就听音乐,该逛街就逛街,该聊天就聊天等等,只要投入日常生活的行动去做所做的事儿,这就是没有问题的

海云:嗯,非常感谢您不厌其烦的指导。我做我该做的事情就对了。

杨永龙:对,就是什么都不理财的做自己日常生活之中该做的事儿

海云:嗯,好的。我一定。不再被情绪所困扰。今天我已经从扔书,开始行动了。我真是前怕狼后怕虎,才这么小心谨慎的。唉,我怎么这么胆小了呢。你不要笑话我。反正我现在什么也不顾了。

该干嘛干嘛,该想什么想什么。不再估计了。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吧。都不管了。

杨永龙:是的,需要的就是这股子投入行动的劲儿,这要你真的这么去做了,那么这就对了,这才是让我开心和喜欢的

海云:嗯,杨老师你是教心理学的吗?

杨永龙:是的,我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

海云:您真是公德无量。您建议我看些什么书籍呢

杨永龙:呵呵,学以致用

海云:以后以后你开个心理诊所吧

杨永龙:你可以看一看岳晓东的《登天的感觉》詹姆斯希尔曼的《破译心灵》

海云:嗯,我现在都不敢看,方法的书了不想那么累。我会不会再去琢磨啊!你给我推荐的是心理学书籍。我还能看吗

杨永龙:是心理学的知识,而不是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方面的

海云:嗯,我试试

杨永龙:有关心理学的知识的方面的是完全可以看的

海云:我怕自己再琢磨自己的心理,哈哈,我想赶紧过正常人的生活,哈哈

杨永龙:这些书上并没有讲心理问题以及心理疾病

海云:喔

杨永龙:你连基本的心理知识都没有了解,就去涉猎心理问题或心理疾病方面的,这显然是有问题的。

海云:杨老师你真好,能找到你这样的朋友真是我的荣幸。唉,是我错了我这段时间的读书您就帮我推荐吧。

杨永龙:我已经做了快三十年的心理辅导了,与你类似的当事人遇到的事比较多的

海云:真的啊,他们是怎么出来的

杨永龙:就是按照我给你讲的方法——顺其自然为当所为——而走出来的如果打发闲暇时间的话就读《微型小说选刊》或《小小说选刊》

海云:嗯,我要努力,相信我可以。我以后可以继续跟你保持联系吗

杨永龙:当然可以了

海云:哪个心理入门,还要不要看呢

杨永龙:暂时就不要看了

海云:嗯,好的。让我如何感谢你呢。在我最脆弱,最迷茫的时候,有你出手,我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而且感觉在内心世界停留的时间久了,出来反而不知道怎么想是正确的是对的了。

杨永龙:只要你活出了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

海云:感觉那段日子简直就是地狱。虽然现在还有些不自信,怕一些东西,但是我既然决定为所当为了。也就不怕去想了,不管内心那个声音如何试探我。

海云:我家宝宝预产期是下个月底,回头出生后,我发照片给你。

杨永龙:好的,尹建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好好读一读

海云:嗯,我家里有这本书。

海云:我刚才忽然感觉到,我在理解那个思维和行动相融合的话,突然觉得我陷入了死角。

杨永龙:是啊,你一直都在考虑那个思维,而没有考虑怎么把书用五到的方式学好

海云:我把自己比上了胡同里,一直在如果上想,结果把如果当真了,后来吓得,就害怕了。害怕的是如果,也同时紧紧控制着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搞的什么都不自然。本来没有相融合,书上这么一说,我反而,好像辩证着自己的思维到上道了。

杨永龙:是啊,你不投入到此时此刻所做事儿的行动之中去,那么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海云:嗯但心里始终有个害怕点让我什么都不感想,甚至看书也要注意。

杨永龙:只有对别的什么都不管,只管看书就用五到的方法把书看好收拾房间就把心思放到所收拾的物件之上

海云:是的杨老师。你真好。

杨永龙:经常听一些轻松愉悦和快乐的轻音乐,这不仅有利于你自己也有利于孩子

海云:嗯,这两天中午一直在听。

杨永龙:想象一些美好的情景,比如青山绿水,鸟语花香,自己置身其中在享受着快乐和愉悦等等

海云:嗯我们家旁边就是公园。这是我们家。

杨永龙:嗯,很温馨舒适

海云:那是我老公的书柜我们家在合肥,冬天没有暖气。自己买的电暖。杨老师你说的真对,只有每天给自己找事情做,不再纠结一个点,才会明白。原来我走出去那么远。本来是只有焦虑症状,结果连思想都被束缚了。

海云:你好辛苦。

杨永龙:是啊,的确有点辛苦,不过辛苦着也快乐着

海云:我真后悔,用错了方法,把所有的杂念都放出来,我是看了越控制越多会造成强迫症,还有就是理解错了以为不停的想就不怕了呢。所以这些之前觉得害怕都忘记的东西又被我激活了,给我吓到了。哈哈哈,杨老师你说我不是自讨苦吃吗

杨永龙:是啊,这就是吃饱了撑的,没事找事自讨苦吃

海云:你说的是,我真是愚痴,可能太想赶紧好了吧,在地狱怎么想还是见不到阳光,还不如直接面对阳光,只有阳光才会带来光明

杨永龙:是啊,所以在阳光下面的行为,就是把自己的注意力和行动投入到此时此刻自己所做的以及要做事儿当中去

海云:嗯,多谢你,我要坚持下去。以前我早上起床都会顾及,睡不够,会不会神经衰弱。所以,经常懒床,然后睡足后,就很自责,该做的事没做。我这算不算在姑息自己的焦虑啊!

杨永龙:是啊,我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起床后立即就投入到自己所干的事儿之中去了,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那些问题,所以每天都过得充实而快乐

海云:今天早上我就果断起床,开始是不怎么舒服可是,后来也就没事了,因为我没有理这种感觉。

杨永龙:不论舒服与否根本不去管它,只管把自己所要做的事儿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好就可以了

海云:嗯,请教你个问题,如何重建被杂念打破的信心。觉得自己现在的心理好脆弱,就连自己的假象都没有勇气说不。总怕万一。我虽然已经开始努力恢复了,可是还会时常被吓到,心慌。

杨永龙:任何时候都根本不管杂念以及情绪,只管去做此时此刻该做的事儿,做此时此刻事儿的行动是需要极大的毅力和意志力来坚持的

海云:嗯,杨老师今天感觉好点了,但是还是不能想多,想多了就出现预期焦虑尤其是你注意到一个事重复想的时候。感觉大脑好累。不知道怎么回事?真想把这段记忆从脑子里忘记,恢复正常的思维。觉得,这段时间的自己像是,脱离生活很久了,回来的过程很陌生,前期简直就是机械化的思维。还时常被之前吸收的教训和教条,控制和阻碍着。

心理的伤口何时能恢复,杨老师 我当时简直就是有病什么方法都试,而且自己连概念都不了解,就瞎试,加上当时的意志力又薄弱,搞的吓得不行,心理已经乱了分寸。就下决心控制自己的想法和行动,甚至控制自己去联想,当时我难受极了,后来你说不管它的时候,可想而知,我时刻受到自己想法的惊吓,还有看书做事都会联想到,当时我都决定放弃一切心理书籍,看书不再想,甚至害怕看任何书,因为我潜意识告诉我,那会让我联想,怕出现杂念,怕身体的觉醒,怕那种坐立不安恐慌的心情跌到谷底的感觉。

现在还经常被我当时认为要控制的想法和一些,导致我联想的词吓一跳,还是不自然。杨老师,这段日子多愧有你陪伴,真是太感谢了。是你救了我。我真心向你致敬。不过现在想清楚这些也是一点用也没有,症状不会因为想清楚而消失,还是得靠自己一点一点得舔干净。哎早些碰到你就好了。我这次真是受伤很严重。

杨永龙:对你的我非常理解,但对于你来说,无论念头和想法多么难缠,也无论情绪多么焦虑和恐惧,我们根本不去管它们,只管坚持用实际行动做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也就是一心一意去做你此时此刻所做的以及该做、想做的事情,用行动去追求你要的幸福生活就行了。

海云:嗯,杨老师。您能理解我真好。杨老师今天晚上,我感觉好点了,希望一天比一天好。杨老师,昨天晚上又被两种思想冲击的没睡好真不知道何时能像之前一样,轻松自如!现在头脑中自己出来的都是我这一个多月的梦一样的黑暗恶魔画面,之前的阳光美好回忆俨然,不是主导地位了。感觉好难过和别扭。好些事情和习惯经常拿现在和以前做对比。

昨天去做B超 ,我家宝宝都已经7斤多了。希望他没有被我这段时间的情绪所影响,杨老师为什么我现在的想法总是被先检查和比较呢,难道是我之前的控制和怕的暗示导致的吗好不舒服,也不自然。我给自己订的条条框框太多了,失败的和想不通的,还有让自己害怕的太多了,不知道怎么对待了。好像什么决定都有拦路虎出来。杨老师我想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还想改变之前的导致焦虑的坏习惯,但又怕做决定,因为总有个声音在质疑,在往坏的方面想。

杨永龙:根据心理学的研究,人的大脑无法分析、辨别、处理“否定词”,例如,当你让自己“不要去想红色”,你脑海里浮现的,却偏偏正是“红色”,当你让自己“不要再想那个可恶的人了”,你脑海里出现的,又偏偏正是“那个人”的面孔。

我们的消极思维和观念,只会促使我们的下意识对身体发出消极的命令,继而指挥我们的身体按照消极的命令采取消极的行动,从而造成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这就是俗话说的“不想什么,偏来什么”的科学原理。

相反地,当我们积极地让自己想些快乐的事情,比如蓝天白云、绿茵天涯、鸟语花香、阳光海滩等等,自己置身其中与喜欢的朋友参与活动,那么我们就自然而然地体会到快乐与曼妙了上,我们也就真的快乐起来了。

海云:是吗,还以为你不理我了呢。哈哈,杨老师来了,我就有聊天对象了。哈哈,杨老师万岁。

杨永龙:呵呵,人生无常,所以考虑问题需要多转换几个角度

海云:,你说的是,我前段时间看佛法视频也讲到了无常。

杨永龙: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在于我们的心态,这就像收音机的调台旋钮一样,我们把它旋转到发出美妙声音的的频道,我们所听到的就是令人心情愉快的美妙声音;我们如果把它旋转的噪音的频道,那么我们所听到的就是令人不快的难听的声音

海云:,确实。但有时候,焦虑带来的感觉,会让你心神不安。我被之前的哪些经验,搞的时常焦虑。加上我现在的自信心又薄弱。哈哈

杨永龙:所以你就需要多看一些幽默笑话以及微型小说之类的书,多听一些意境优美的轻音乐

海云:我这两天午休,自己被惊醒,心跳加速,紧张不安

杨永龙:嗯,被惊醒的表现就是这个样子的

海云:,我潜意识中还是害怕

杨永龙:嗯,那你按我所说的坚持去做了吗?

海云:一直再坚持,但是,还是怕看书

杨永龙:你看一些轻松愉悦和快乐的书籍

海云:不敢做决定,我看的是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杨永龙:你是不是与书中的内容共鸣了呢?是不是跟着作者的思路走了呢?

海云:不是,就是怕想,怕引起杂念的词汇,惊恐中看,前段时间的伤,要想抚平,太难了

杨永龙:你重温我给你说的“我们怀疑或怕什么,什么东西就会打扰我们”的那段话了吗?

海云:,我看了

杨永龙:你把它真正彻底地理解了嘛?

海云:但是,我说着不怕,心里也是在尝试着探路,昨天我就是暗示自己不怕,结果前半夜杂念出来搅和了半休

杨永龙:让怕的心理存在,带着它对其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的坚持用实际行动做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

海云:一直是浅睡眠状态,,我是这么坚持的,所以才会被惊醒,杨老师我现在睡眠很差,睡的不安,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心力憔悴,懒得动弹。

杨永龙:下面我告诉你一些有关睡眠的科学知识:首先要对失眠本身有正确的认识: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遇到一些困惑的事情,为之失眠是正常的现象。所以当失眠出现时,我们不应该强迫自己尽快克服失眠,因为你越是努力克服,你的精神就越集中,你就越兴奋,而一兴奋你又怎么会睡得着呢?所以我们正确的态度就是要以平静的心态对待失眠,接受失眠,甚至是享受失眠,不去想它、不去管它,不把失眠当回事,那么失眠将不会成为困绕你的问题。

其次要知道睡眠的规律:睡眠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它有自己的一套规律来让我们每个人进入梦乡,所以当你烦恼而睡不着的时候,你根本就不用去担心睡不着的问题,只要你静静地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就行了,睡眠会自然而然地引领你睡着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在前一条的最后说不去想它、不去管它的意思。当然进入梦乡的时间长短是因人而异的,但不管长或短,你只要记住不去管它,不去想它就对了。

再次,要知道睡眠时间的长短到底会对人有什么样的影响,因为我们很多时候担心自己睡不着的重要原因就是害怕没睡好会对明天的工作、学习和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其实就睡眠时间而言,长短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需要晚上睡上10小时,白天才有精神,但有些人只需要4个小时就够了,甚至更有甚者2小时就够了。不过经过科学的研究,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天需要5小时睡眠时间就够了,所以即便是你晚上没有睡足5个小时,也没关系,因为第二天中午你还可以午休。至于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可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世界上还从没有哪人是因为失眠而死掉的。

最后,睡眠最好要有一定的时间规律,不要今天晚上12点睡,明天晚上2点睡,而后天晚上又在9点就睡了。还有就是早上也要定时起床。平时没事的时候,特别是失眠期间,不要白天有事没事就躺在床上。而应该该工作就工作,该学习就学习,到晚上该睡觉得时候在上床睡觉。

以上四点,如果你能深刻的理解和坚持运用,那么对你的睡眠一定会有所帮助的。

海云:不是我想去睡,是不能深睡眠,会导致我第二天,经常心神不宁,容易被吓到,身心难受

杨永龙:你活的是不是此时此刻的当下呢?

海云:现在是的,但经常被哪些想法吓到。像赶不走的苍蝇。

杨永龙:对啊,那我给你说的让想法和念头在那儿存在着,根本不理睬它的去做自己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

海云:但是,经常会走神。因为有状态存在,感觉好难。

杨永龙:发现走神就用橡皮筋提示的方法回到此时此刻所做的事儿上来

海云:键是我没有那么多的事情可做,不像上班,都可以按时的该干嘛干嘛。我要是没有那晚的胡思乱想和推理。用你的方法早就好了。

杨永龙: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是不是也有很多的事儿呢

海云:我的心理障碍在于,那晚的恐怖想法,把自己吓到了,然后就开始控制,然后就扩散。自己当时一直在自己的想法里,没有自信。吓得不行。

杨永龙:我很清楚也很明白,所以我给你的就是针对性的解决你的问题的方法,这必须坚持用实际行动去做最好再不要纠缠其中了

海云:,杨老师。你真厉害。我现在怎么觉得不能像以前那么顺其自然的思考问题,和想事情呢,心里总在堤防什么似的

杨永龙:你一直都关注在自己的那些想法和念头之上,总是想摆脱和消灭想法和念头,当然就难以自然而然的想问题了

海云:这次真把我搞怕了,,你分析的很对。我怕今后会再变着法的出来缠着我,想想那种感觉就,心惊肉跳,昨天晚上我尽量让自己把感觉回到之前的思考线上。也有效,但是今天早上又担心今后再出现,我该怎么办。

杨永龙:你什么时候只活此时此刻,只管此时此刻所做的事儿了,那么什么时候哪些问题也就不会再打扰你了

海云:我是真怕了。。但是大脑会去想。今后再出现我该怎么办,好忧愁

杨永龙:任何时候都要对那些想法和念头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的做自己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如果念头和想法干扰此时此刻所做的事儿了,那么就用戴在自己胳膊上的橡皮筋弹击自己,然后立即投入自己此时此刻所做的事儿

海云:杨老师,我真想趴在你得肩上痛苦一场

杨永龙:嗯,那你就想象着趴在我的肩上哭出来好了

海云:我想把那段不堪回首的的心理经历,从脑子里永远的抹去,再也不要来折磨我

杨永龙:所以,这就需要你坚定地按顺其自然为当所为做好当下的事儿活好当下的人

海云:我刚才大哭了一场,主要是对没照顾好宝宝的自责,和自己干嘛要去研究这个东西的后悔。

杨永龙:当你真正彻底地接受你的念头或情绪的正常性,根本不去管它们,而坚持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的时候,你就能走出来了

海云:唉,之前我是个乐天派,现在我是个胆小鬼,我是个孕妈在这个时候,发生这样的事情,太自私了,我没有想我家宝宝,光想自己病情了,唉,我真是活该

杨永龙:是啊,所以投入到日常生活之中去,去唱歌、去跳舞、去欢乐,这才是你的关键之关键,你想一想,你一直在关注在控制自己的杂念,结果是不是杂念越来越多越来越干扰自己呢?

其实你已经明白了彻底不去管杂念与情绪会走出自己困扰的道理,由于没有不去管的经历,所以凭什么始终认为不去管会失去控制呢?

其实说到底,这还是你惯性思维导致的,你始终自己的想象为准则来判断事物,把想象的当做是真实的,认为不去管了就会失去控制。但是,你却没有看到那些真正好起来的人,却恰恰是彻底地放弃去管的事实。

所以,我想对你这个始终还在控制自己情绪和杂念的朋友说,放弃你的控制吧!当你彻底地不去管,而只是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的时候,就是你人生的转机了。因为只有这样你的焦虑情绪才会自然地达到顶点,才会否极泰来,杂念也才会随风而去。

海云:,我正在努力做真正的自己,努力摆脱它对我的束缚,杨老师你说的很对,我没有不去管的经历,之前也从没考虑过你自己想法,很顺其自然,也很舒服。这种惯性思维出来后,让我不知所措。

海云:杨老师你真是专家啊,一语道破天机。

杨永龙:所以,我想对你说的是,拿出破釜沉舟,坚持到底的勇气按生活之中的做事程序坚定地去做此时此刻所做的完事儿,并一路往前走,那么问题也就随之解决了。无论做什么事情,想要成功,必定是会遇到挫折的。但挫折并不意味着你又回到了原点,而是过程中的必然,惟有坚持到底才会成功!

海云:杨老师。有你这个坚强的后盾,我有加油了。只有加油了。刚才睡了一觉。太阳好好,给我晒醒了。哈哈,我忽然觉得迷茫,不知道该怎么思维了,我是找之前的思维习惯呢,还是改变自己的思维习惯呢

杨永龙:就是坚持用实际行动去做自己该做的和所做的事儿,而与思维什么样的就交给大脑自己去处理好了

海云:嗯,是不是像我这样的人,天天缠着你问东问西啊,我想明白一个道理,我那段时间是天天想着把恐惧赶走,结果越来越多,自己无能为力就开始控制,结果控制它会想着法的破坏你,不想以后也随时伴在你生活左右,让你不得平静,加上那种恐慌感,更加觉得往外涌。好难过。昨天晚上,又被梦里吓醒好多次。起床后,还是坐立不安,心理久久不能平静。

杨永龙:我们人身上存在着许多自然规律,就像你的情绪,它就是我们不能人为控制的,它本身有一套从发生到消退的程序。你接受它,遵循它——让其在那儿存在着,带着它对其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的坚持用实际行动做自己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它很快就会走完自己的程序而结束,反之就会像你目前的情况一样。

海云:症状来的时候总是在寻找让自己害怕的事情,杨老师,我不明白什么是控制杂念,如果看到一个事物先找杂念,再看清事物,算不算被杂念控制如果在眼睛模糊的时候努力认识到客观事物算不算控制杂念我搞不清楚我觉得我那些杂念都是没有自信,神经衰弱到极点,自己蹦出了吓唬我的。让我不敢想不敢看,行动都要小心。我怕我是在故意找杂念看清客观事物前,先飘过之前想过的不好想法

杨永龙:杂念就是你所说的从大脑之中蹦出来吓唬人的想法和念头,一旦这样的念头出现了,我们就去跟着想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想法和念头呢,这些想法和念头是不是说明我有什么什么疾病,什么什么不好的品行,我怎么能这么想呢等等,由此摆脱和消灭念头,这就是控制杂念。

海云:梦里那种真实劲,感觉不得不控制,搞的睡觉都思想紧张,没有什么,自己都能给自己紧张醒

杨永龙:梦只是梦,我们有必要去关注和探究吗?

海云:醒后想想都害怕

杨永龙:那就不去回味它,而立即投入自己所要做的事情之中去

海云:半休,没事可做

杨永龙:午休已经起来了,那么出去转悠或在室内看看电视听听优美的音乐是不是事儿呢?

海云:我也不敢深想,害怕有想那晚一样,给自己搞到死胡同里,惊恐万分,潜意识就掐断后面的想法,又怕会不会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会又强迫出来很多问题,是昨天晚上的事情,这几天我正努力恢复大脑正常工作,可好像我的思维总是关注某些感觉之前出现在我脑海里的不好东西,不全面,不自由,没有之前的那种思维轻松自由,好像断片了

杨永龙:是啊,你一直都在关注这些负面的东东,自然负面的东东就会制造出负面的各种情绪和感受

海云:我不想关注,但大脑还老去想,还担心能不能好,关键是晚上总把我吓醒,我就自己琢磨是不是之前让我害怕的问题没有解决,导致强迫思维

杨永龙:你只有对想法念头和情绪让其存在,带着它对其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的立即投入此时此刻所做的事儿之中去,那么念头和情绪才不会对你干扰

海云:所以在想与不想之间徘徊

杨永龙:你越是这样徘徊,你就会越加的受到困扰

海云:嗯,今后争取摆脱,不受影响,杨老师你曾经有没有受到过心理问题困绕

杨永龙:呵呵,心理问题就是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每个人都有啊,我也不能例外啊

海云:哈哈,我觉得我就是对过去让我痛苦的东西放不下,对症状不能接纳,对未来忧心忡忡。我想今后可能是我要修习的方向,放下和接纳。过好当下。

杨永龙:我们的杂念和做梦的表现是一样,其内容肯定会出现荒诞的、恐怖的、肮脏的、无聊的等等,这是人的大脑的非常自然而正常的现象,这些荒诞的、恐怖的、肮脏的、无聊的等等内容与我们自身是毫无意义的,我们根本就不需要理睬它,如果你主动去想、去关注杂念内容的话,必然就会陷入一个永无止境的死循环中,久而久之就会把我们困扰其中而难以自拔。

之所以我们根本不去管它,这是因为我们人在头脑中出现杂念的现象是有自己从发生到消失的规律的,根本就用不着我们的意识去管的。它就跟我们呼吸一样,自然的呼,自然地吸,杂念自然的出现了,自然也会消失。你用意识去管了,反倒是违背了它的自然规律,结果肯定是自讨苦吃。所以面对杂念,我们是不用去管它去想它的,你自己该干什么就去干什么,这样它就恢复了自然的规律:自然地发生,自然地消失,最终你根本就意识不到它了。

海云:嗯,明白了。我按您说的去做,谢谢您!

被自己的恐怖想法吓得浑身冒汗该怎么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