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5,612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二考了年级到数,怎么才能让自己突破负面情绪困扰?

(2020-12-21 15:51:30)
标签:

教育

高二

成绩倒数

考试目的

积极行动

分类: 高考指导

建蓉:杨老师您好,我是一个高二的学生,这次期末我考了年级到数,其实挺难受的我学不进去了,但我也想好好学 

杨永龙:我很理解你的心情和感受“其实挺难受的”,是不是说明你跌到了要爬起来用刻苦学习的行动奋起直追呢?

建蓉:我很想,但我怕我不行,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学,我班级倒第四 

杨永龙:你要清楚明白考试的目的意义。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查缺补漏,发现自己的不足(看看在哪些方面还不够扎实,那些知识点还没有把握,做题是否符合规范等等),然后进行针对性地学习和改进。现在的考试需要的不是关注分数和名次,而需要的是恰如其分分析自己“考试试题出错”的原因,不仅要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方法,还要找出进一步提高的措施,切实做到查缺补漏,以达到有重点、有针对性的高效率学习。平时的考试是暴露问题的考试,在考试中我们的问题暴露得越多,那么查缺补漏的效果就越扎实,那么就意味着我们在高考中碰到问题的机率相对越来越少。假如高考中碰到问题的机率相对越来越少,那么高考成功的机率就会相对变大。

高中考试的意义在于找出自己的“盲点”,以便让自己及时复习和补救。从这个意义上讲,高中的考试中没有考出好成绩,不仅对学习无害,而且还对于提高高考成绩更加有利,这是因为某次考试的题目正好击中了我们的知识“盲点”,只要我们从此时此刻起及时复习和补救,并把它扎实有效的弥补之,这不仅不会影响高考,而且还会避免在高考中会因此而失分;如果我们平时追求排名,而且次次都有好的成绩,有时候很可能是考试的题目恰好漏过了我们的“盲点”。这样的考试对我们来说其实就是失去了暴露问题的意义,同时还会增长我们的盲目乐观情绪,而在下面的学习过程中找不到针对性地复习策略,就很有可能在高考中吃亏。

所以面对考试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庆幸自己在考试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疑难杂症”的关键点,并为自己集中突击和解决考试中所暴露薄弱环节,使自己在高考来临之前妥善解决它们,这样我们就会在高考中把握胜局!所以作为高中的学生要改变对考试的角度,把它看做是查缺补漏的例行检查,当我们把考试看做是发现自己问题的机会,提高自己学习方式方法的手段,那么我们就会更加坦然和心欣然地对待目前的所有考试的。

所以我们在高中学习之中需要建立错题本,每次考试结束之后,把试卷上出现的错题逐一抄录进行分析,错题出现了要考虑为什么错了,错了的原因何在,我们怎么才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等等。具体方法如下:

这道题所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

知识点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要回归到课本上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这道题是怎样运用这一知识点来解决问题的?

这道题正确的解题过程是什么?

解这道题还有其他的做法吗?通过这样的分析之后,找出易错的知识进行强化加固(需要三遍以上的演练),同时归纳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进而让自己能在考试的过程中引起注意,以达到避免犯同样错误的目的。

建蓉:谢谢老师,我知道了。

杨永龙:你这次考试的总分是多少呢?

建蓉:二百一十几分 

杨永龙:那么你可不可以给自己制定在二百一十几分的基础上增加五十分的目标呢?

建蓉:我经常这样对自己说,可我总是做不到 

杨永龙:是啊,你经常是这样想,这样说,而不是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之上。你需要的是根据具体学科的学习情况把这个增长的分数分配到各学科,这样各学科就有了一个具体而明确的目标。一旦有了这样一个目标,接下来你要切切实实的决定: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自己将会付出什么样的努力与代价,以及用什么样的行动--确定实现这个目标的具体行动与计划(包括长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天计划,用白纸黑字写出来)。

建蓉:我怕我就算制定了我也做不下去 

杨永龙:是啊,你不去行动,而是想和说,必然就是怕了。你需要的是用此时此刻就去执行计划的行动——锲而不舍的行动以及钢铁一般的意志、信心、勇气和恒心,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自己所设定的计划,每天上床之前检查验收。当完成了当天的学习计划之后,你一定要给予肯定和褒扬,比如,今天我做的作业这么多,想不到我的效率如此高,今天完成了这么多作业,我又学到了很多知识,甚至比别人又多学了一些知识。这样就等于增加了自己的愉悦和快乐的情感体验,同时也会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如此每天反复,用不了多少天你就会把学习真正接纳为一件快乐的事情,当然学习热情也就会高涨起来。这样就会步步为营不断扩大战果,那么等待我们的就是成功。

建蓉:我愿意试试,我还有一年半来得及吗? 

杨永龙:当然来得及了。只要你时时坚定严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计划生活,随时随地抓紧时间,全神贯注地、高效率地干自己该干的事情,坚持到高考结束的那一天,你想想会是什么样子呢?我们人类最盲目自大的地方是:高估了一天的改变;最可悲的地方是:低估了三个学期的改变。人在一天之内是很难有改变的,但坚持持续三个学期,那么肯定就会有巨大的变化的!

建蓉:谢谢您我会按你说的行动的,谢谢

高二考了年级到数,怎么才能让自己突破负面情绪困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