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自己活人,生活的轻松自由开心和快乐的秘诀在这里

(2020-11-25 08:18:06)
标签:

情感

两性

婚姻

家庭

为自己

分类: 婚姻家庭生活

芙蓉:老师您好,在网上查询心理问题时无意间看见您的信息,挺需要您的帮助和心理疏导的,我是河北人今年二十七岁,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我爸爸在我十三岁时因病去世,当时感觉天塌下来了似的,妈妈是个女强人,她坚强的为我和哥哥撑起了那片天,在妈妈的教育和影响下我和哥哥长大成人,我们都很独立有自己的想法,性格外向,上学工作从没让妈妈操心,周围朋友也很多的,也许是灰暗的童年让感觉心理空空的,怕别人看不起吧,太要强了,朋友很多他们有时也说觉得我很累,偏离了一个女人该有的方向了。

很男孩子气的我,很受长辈人喜欢,我学是兽医专业,在兽药厂做技术员。驻扎在农村给养殖户家的鸡看病卖药,经常出差,加上性格问题工作问题,剩女也就成了个大问题了

直到去年到了上海,这边的经销商老夫妻俩很喜欢我,要认我做干女儿,我明白他们的意思,可我什么都没有他家产富足,感觉太悬殊了,我没什么好回报他们的,也就没再提那事他们托人给我介绍了男朋友想把我留在身边,以后药店我可以帮忙做做他们年纪大了,以后也可以去别的地方开个药店都可以的我觉得受他们那么大的恩宠很感激,不知道该怎么报答他们因为感觉从来没有人那么重视我,就连我自己都没重视过自己,能被一个大老板看得起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了老板很有水平,像父亲一样关心我,有好多次感动的我眼泪掉下来后来认识了现在的他,他和他家人对我也很好,也许真的是小时候从来没感受过的温暖吧,每个小感动我都记着,感谢上天给我这么多的厚爱

老家有我铁三角一样的家,这边有重视我鼓励我的叔叔阿姨,还有将会一直生活下去的小家,我觉的很美满了也许我真的不懂的知足吧,有一点小事就赌了心我是属于北方大女人型的,他是南方小男人,以前朋友反对时也说过以后我会活的很累,当时没想那么多觉的有人疼有人爱我知足了,家里人也都同意可现在越来越觉有点变味儿了,他不是很成熟,真的不像个顶事儿的爷们儿我心理难受了他也不会安慰我他妈妈说他他从小没受过伤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人我也知道他这人生路没经历过什么坎坷,有些东西也体会不到,我只想他能更理解我一下,想他那简单的脑子里也能装点有用的东西,我不知道我现在在抱怨什么,我也知道我想要什么,可是当一部分心理被满足了,还会有那么多想要的

我朋友说过我觉得很对,我就是活在了别人的嘴上了,怕做的不好被别人说出点什么,被人家否认,怕哪做的不好被人家看不起了自尊心很强,自尊心强就是越自卑的表现,以至于我看不见眼前的幸福了对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觉得我就是把自己逼到个死胡同里了似的,自己活的累周围的人也痛苦。我们俩已经登记了,现在生活在一起,可是我好象一直没感觉到我已经进入了这个家庭了,自己也是着个家的一员,那么没有归属感,我强烈的自尊心把我门俩的距离越推越远了。那天我很高兴的在网上看怎么装修房子,只不过就想在哪贴个小花,我很高兴的跟他计划着,我说完了以后,没想到他紧接的就是一句,这你得跟我爸爸商量一下

我心理难受的不,我什么就没有权利装饰我的新房啊,都奔三十的人了做事说话就那么没主见啊,不知道还要靠父母到什么时候,所以我觉得累以前想找个大男人靠靠,让累了这么多年的心歇歇,后上海的叔叔给我分析说现在姑娘岁数大了不好找对象,找个塌实本分的小伙子也挺好的我也许真的渴望有人疼把,慢慢的也就接受他了,他人很细很会疼人的,可现在觉得他挺不成熟的

杨永龙:嗯,你能告诉我你是在为谁活人吗?

芙蓉:这话我也问过我自己,我为谁活。以前真的就是为别人活的似的可现在成家了开始该为自己活的时候迷茫的不知道该怎么为自己活了。

杨永龙:是啊,你是在为自己活人的,对吧?

芙蓉:我毕业五年,上班挣的钱全部交给我妈,我哥做生意没钱周转我给他借。我觉得我有能力帮家里,我很幸福,也许就是太想的到肯定了把,现在快结婚了我自己还有欠账的。

杨永龙:是啊,所以我才问你:你是在为自己活人的?你说是不是呢?

芙蓉:我不知道该怎么为自己活着了想要的东西多,在脑子里不想要的东西还多。

杨永龙:这不是我在问你吗?你不顺着我的提问走,那你说你怎么能有正确的认知呢?

芙蓉:嗯嗯。以前拼命想要证明的是得到别人的认可,证明自己,现在想要的是简简单单的生活。

杨永龙:既然你是为自己活人的,那你说你所追求的是什么呢?是不是生活得轻松、自由、开心和快乐呢?很显然是我们自己生活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你说对吗?

芙蓉:嗯,就是的,很对!就是那种轻松、自由、幸福的感觉,现在一直感觉得束缚住了。

杨永龙:那我再问你,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是别人给你带来的呢,还是自己积极主动创造和创设的呢?

芙蓉:我知道应该是自己主动创造来的,可是我现在好想没那么积极了

杨永龙:我还要问你,你说婚姻的任务是什么呢?

芙蓉:是对自己和他我们两个人以及两个家庭负责,并且幸福快乐的感染大家受到他们的祝福。

杨永龙:你听说过“婚姻是嫁给了对方的性格、缺点、习惯和周围的人际关系性格、缺点与习惯”这句话吗?

芙蓉:,听过这句话,但拿到现实来,我就有点运用不到了似的。

杨永龙:你对这句话是怎么理解的呢?

芙蓉:就是包容,适应

杨永龙:是不是接纳接受尊重和适应呢?

芙蓉:,我觉得“尊重”很重要

杨永龙:那你说你自己对对方的性格、缺点、习惯和周围的人际关系性格、缺点与习惯等等积极主动地去接纳接受尊重和适应了吗?

芙蓉:以前我觉得两个人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不同性格也不同,所以不可能让谁说能改变就改变的,最起码没有了那份尊重在的可是现在我太以自我为中心了,一直没进入到他的频道,还想硬要他跟我统一的感觉了,到生活中的那些细节有时就看不顺眼了大女子主义吧

杨永龙:你和对方是来自于不同生活情境层次以及不同家庭之中的,不同的生活情境层次以及不同家庭环境氛围有着不同的性格、缺点、习惯,这在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地去接纳接受尊重和适应的,而你却把与对方定在了步调一致、思想和行为一致之上,那你说这可能吗?

芙蓉:也许我太要面子了,在外边接触的人事比较多一点,对他一直生活在这个小范围里的比较简单的人的要求比较苛刻了吧

杨永龙:是啊,那你说在你这样的要求定位之上,你能把日子过好吗?

芙蓉:就觉得心理挺赌慌的我啊,以前朋友有事都是找我诉苦的,我就特镇定的开导他们,所以在他们眼我都是阳光无忧无虑的人可是我心理那堆事堆我又不太好意思在他们面前表现脆弱了虽然表面坚强但骨子脆弱的不行,我想把我们的日子过好,不想我妈为我担心,不想被这边的人看不起。从单身到成家包括婚后的七年之痒这都是需要磨合的阶段,可我心眼儿太小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了。而他一点都不理解我,也不懂得怎么安慰我,我不想强求他,可是我想要的精神安慰他不给我我怕我门中间会出问题,我怕以后我会精神出轨,我不敢跟男同学们联系,我怕自己会拿他们跟他比较也许自始至终我没有真正的正视我们俩的事也没很透彻的了解他更没有彻底的接受他的全部吧。只沉浸在他的关怀里了

杨永龙:嗯,你认识的很好你知道“好丈夫是欣赏和表扬出来的”吗?

芙蓉:,呵呵,没事就爱胡思乱想的。

杨永龙:你养过宠物狗吗?

芙蓉:养过狗,我家在农村,养的不是很用心的

杨永龙:那你肯定知道宠物狗对它好的主人的种种表现了?

芙蓉:

杨永龙:那你说这种种表现是怎么来的呢?

芙蓉:是生活里慢慢培养驯化出来的,但是是以感情作为基础的相互的。

杨永龙:假设你是宠物狗的主人,你的丈夫是宠物狗的话,那你说你该怎么做呢?

芙蓉:表扬关爱

杨永龙:女人的撒娇、哄呵、欣赏等等

芙蓉:我也想撒娇啊。可着大女人惯了,我撒个脾气什么的他总觉得我无理取闹其实那撒脾气也是人性比较女人化的表现吧

杨永龙:那你说撒气是不是破坏性的关系的表现呢

芙蓉:,是,就是做不到那欣赏。我不知道该欣赏他哪一面,还是觉得自己强势的看不到他的优点了啊

杨永龙:比如不合自己的心意的时候,用撒娇的方式对他说“你就不能迎合我一下吗”,就像你前面说的他说征求一下爸爸的意见这个问题,那你首先是不是要考虑在爸爸的翅膀下长大的人就是这个样子的呢?

芙蓉:嗯嗯,就比如我门昨天逛街我想买个假花算装饰以下新房啊,他旁边就面无表情的,老是看着他有不想买多烦似的,也不说话。然后我就感觉了我没这权利买这个,就像贴个花还要征求他爸爸的意见一样吧,我当时心理特难受,我后不欢而散,我该怎么跟他说我的感觉呢

杨永龙:其实对于装饰、买衣服、被褥之类的事儿,我作为男人也是不大爱好这些事儿的,所以如果老婆让我跟着的话,我自己也觉得就像个装饰品一样,你不觉得这就是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差异吗?

芙蓉:,他就是那样的以前我想买个毛绒娃娃,他让我偷着拿到我们屋,他说他爸爸他们不喜欢我当时没说什么,我想两代人嘛,关于花钱方面看法不一样也对哦,后来我又说再买一个凑一对就在我们登记哪天,跟我甩脸子不高兴了,我就想我凭什么 还没家门就不能买我喜欢的东西啊,我没觉得男人女人的差异有多大,这东西买不买也不是要的,最终还得看男人怎么说话怎么哄啊。

杨永龙:是啊,男人更多的是实用为原则,女人是……

芙蓉:那女孩从自己单身想买什么,从想买什么到算计柴米油盐的女人怎么的也得有个过度不这身份转的是快,可这习惯和毛病怎么那么容易改啊,可我还没过门呢我凭什么要改啊

杨永龙:前面我说的那句话你可能忘了,不要等待让对方怎么样,也不要想当然的觉得男人该怎么样怎么样,而是积极主动地创造和创设的

芙蓉:,积极主动地创造和创设,这几个字我刻在心理了。

杨永龙:是啊,就是因为你“可我还没过门呢我凭什么要改啊”你应该怎么样怎么样,你怎么样怎么样要做才是应该的等等心理在起作用,所以你才活不出属于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

芙蓉:,就是改变自己的主观看法和角度转换。多以主动迎合为方法,以减少矛盾为目的,总觉得生活里有那么多的可是但是。

杨永龙:英语的“生活”一词是怎么拼写的呢?

芙蓉:额。还真想不起来了。

杨永龙:是不是Life呢?

芙蓉:哦哦

杨永龙:那你说中间的if是什么意思呢?

芙蓉:如果

杨永龙:是不是你所说的“生活里有那么多的可是、但是”呢?

芙蓉:嗯嗯,是是,英语版的哦。

杨永龙:我们本身就生活在矛盾之中,要化解矛盾的方法有“舍得”“退一步海口天空”“换一个角度看问题”“站在对方的角度”等等

芙蓉:也许就是因为有太多的“得”在,找不到‘舍“的位置了吧人嘛,都是有私心在的,不知道满足啊。

杨永龙:私心没有问题,但活人是为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和快乐而活的,这些矛盾的化解难道不是为了自己吗?

芙蓉:我觉得我很幸福了,没有为房子打拼的艰辛,没有负债累累的困顿,年后准备买辆小车。公婆对我很好,他也很会疼人,心细,大方面感觉很足够了,跟现在打拼的80后比我幸福多了可现在非要抓个小矛盾出来有那么多细节满足不了自己。嗯嗯,化解矛盾,我努力

杨永龙:你想一想对别人好的最终是不是对自己好呢?

芙蓉:嗯,是的。我离家在外的,别人对我的好我很感恩的。也许最根源是他没抓住我的心吧。

杨永龙:是啊,无论外人还是家人,我们对别人好的最终结果都是对自己好

芙蓉:我现在也想他和他家人对我很好我就是翘尾巴了,如果对我就那么回事我也得这么受着,每准还得凑着笑脸讨好人家,身在福中不知福吧。

杨永龙:是啊,不知道你是否发现了,那些官越大的人越是平易近人,越是把自己放在很低的角色位置上

芙蓉:嗯嗯,就是的属于一等人的,有能力,没脾气我是属于三等人了,有脾气没能力。

杨永龙:这不是等次的问题,而是由于他们经历的多了,他们发现了越是平易近人,越是把自己放在很低的角色位置上,越是受别人的尊重和抬举,在当官的里面为什么小科长最难接触呢?

芙蓉:嗯嗯,自以为是。大官经历多了,变豁达了。

杨永龙:是啊,为什么有些小媳妇嘴甜手勤,婆婆公公以及丈夫都夸奖呢,而有些小媳妇在外面口碑好,而家庭生活一塌糊涂呢?

芙蓉:,就是因为我也在讨好周围的人,大家夸奖自己也高兴,可我努力的做个好媳妇,也就想让他努力的改变一下自己做个好丈夫,回娘家时人喜欢他我也高兴。可他就是犯杵,生人面前说不出话自己家里话多的不行三十快了怎么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啊

杨永龙:是啊,那你说人在什么时候最愿意接受别人的建议呢?

芙蓉:想改变自己的时候么?

杨永龙:你不觉得是在受别人欣赏表扬而情绪好的时候吗

芙蓉:,没有那么强的抗拒心理。可我就是觉得很累,好象在教育孩子似的,重新再把他塑造一遍。我知道自己的问题了,谢谢老师开导。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来感谢您了,用了您那么多时间。

为自己活人,生活的轻松自由开心和快乐的秘诀在这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