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有时候梦会特别特别多?

(2020-10-17 07:07:43)
标签:

自然功能

正常

睡眠周期

分类: 睡眠释梦

舒韵:杨老师您好。我这个人梦特别特别多,一闭眼就睡着,一睡着就做梦,梦一个接一个,趴在桌子上睡五分钟也做梦。梦见洪水啊棺材啊亲人去世啊总是恶梦,我不知道这是身体原因呢还是其他原因 

杨永龙:根据您的情况我们有必要来了解一下睡眠周期与做梦,以及做梦对人的作用:

睡眠周期与做梦。在每晚的睡眠中,每2个小时左右完成一个睡眠周期,如果睡眠8个小时,要循环四个睡眠周期。每个睡眠周期都是从朦胧入睡开始,随后睡眠逐渐加深,一直到熟睡,然后转入非快速眼动的做梦睡眠。按睡眠时的脑电图模式,我们把睡眠周期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入睡,它是清醒和睡眠之间的转换期,这一阶段人很容易醒来,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静息状态或半睡状态,持续时间大约10分钟;第二阶段——浅睡,这一时期容易觉醒,入睡困难者,常自行惊醒,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已经睡着了,持续时间大约20分钟;第三阶段——中睡,这一时期意识消失,不易觉醒,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睡沉状态或沉睡状态,持续时间大约40分钟;第四阶段——深睡,这一时期睡眠深沉,觉醒相当困难,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睡“死”了,持续时间大约20分钟;第五阶段——快速眼动,这一时期眼球快速转动,大约50-60/分,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做梦状态,持续时间大约5-10分钟。在整个睡眠周期中,做梦绝大多数情况之下在快速眼动阶段,我们所记住的梦绝大多数也是睡眠的做后一个周期所做的梦,前面的周期所做的梦绝大多数都“忘”掉了。

由此可见,做梦是人在睡眠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现象,人人每夜都在做梦,做梦对人有百益而无一害。这是因为第一,大脑利用做梦来清除白天脑工作所产生的垃圾;第二,大脑利用做梦来整理白天所学的东西,帮助相对应的功能区进行记忆,也就是有利于提高记忆力;第三,大脑利用做梦来帮助我们调节情绪,从而提高身心健康;第四,平常情况之下我们所利用的脑功能区只有5-10%90-95%处于休眠状态之下,夜晚我们利用做梦来让休眠区保持其功能;第五,大脑各功能区白天受自我控制,到了夜晚自我控制减弱,这时候各功能区进行整合、弥散、放电,所以就出现了离奇古怪的梦景;第六,我们的身体的某些部位感觉不是很灵敏,比如内脏的痛觉,夜晚做梦可以让我们从变异的梦境之中觉察痛觉的来源,进而提高这些区域的保养。

舒韵:但是不是说一般做梦自己都不知道的,我睡五分钟都能做。如果很累时去睡觉还鬼压床,头跟触电一样的感觉 

杨永龙:在浅睡阶段做梦肯定是意识得到的,鬼压床一般都出现在浅睡阶段,也就是出现在每个睡眠周期开始和结束的十分钟之内。鬼压床是一种生理现象。当人做梦突然惊醒时,大脑的一部分神经中枢已经醒了,但是支配肌肉的神经中枢还未完全醒来,所以虽然有不舒服的感觉却动弹不得,这时,如果有人叫醒他 或推他一把,鬼压床就会立即消失。就你所说的“很累时去睡觉还鬼压床,头跟触电一样的感觉”,就是控制身体的中枢睡着了,而控制思维的中枢还醒着,白天睡眠时间过长(白天睡觉一般以一个小时为佳,超过这个时间就会出现梦魇),害怕迟到等心理暗示(比如,“不要睡过头了”、“千万别迟到了”等),那么出现鬼压床的几率就会增大。

舒韵:这么说就是做梦和鬼压床是一个完全不必过多在意的 

杨永龙:是的,这样的情况我在七八年前经常碰到

舒韵:噢。谢谢您

为什么有时候梦会特别特别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