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考前的所有考试都是发现问题的考试

(2015-05-18 06:22:45)
标签:

育儿

中考

考试

知识点

问题

分类: 中考指导

欣萍:老师,我最近学习遇到了麻烦

杨永龙:哦,说说具体情况

欣萍:越学越困难以前会的都不好奇怪知识点很明白但是做题就坏了

杨永龙:你现在读的是几年级呢

欣萍:初三

杨永龙:哦,那你最近一段时间是不是回归到了课本之上了呢?

欣萍:我很注重看课本,但是有种奇怪的感觉,单个知识点都OK,但是综合体就坏了尤其是数学,每况愈下

杨永龙:这说明你没有达到融汇贯通的效果在学知识的时候需要分析、综合、归纳和总结

欣萍:知道,但是怎样做呢 

杨永龙:做不出来的题你分析与总结过吗跟老师、同学交流探讨过吗

欣萍:尝试过不得要领,效果不好

杨永龙:特别是对于那些综合性的题一方面要多练习,另一方面要多和老师、同学交流探讨

欣萍:好,我尽最大努力我现在学习遇到了危机

杨永龙:什么样的危机呢

欣萍:从这学期开始的813到月考的789,数学从每次的90多到了70多,物理破天荒的考了76

杨永龙:那你说考试的目的是什么呢?

欣萍:检验知识掌握,我这段学习简直可以用混乱形容

杨永龙:现在的考试是发现问题和暴露问题的考试

欣萍:是啊,我复习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又有些浮躁,气馁,真的好烦啊

杨永龙:在考试中我们的问题暴露得越多,也就是说我们全面了解自己,查缺补漏的效果就越扎实,那么就意味着我们在中考中遇到问题的机率相对越来越少。如果中考中遇到问题的机率相对越来越少,那么你中考成功的机率就会相对变大。这是因为我们在初三的考试中把问题都出完了,中考场上怎么还能有问题出现呢?所以初三各种考试出问题,不仅有利于我们在下面的有效时间内进行针对性地复习,而且还有利于我们中考成绩的提高。所以我们应该以愉悦和快乐的心情来对待这次出现的问题,并以切实的行动将其弥补之。

欣萍:对哦,可是我要怎样找回好的学习状态呢

杨永龙: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要具有的心态是“要跟自己比,莫与他人攀”,也就是审视自己考试所暴露的问题的原因——哪些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不够扎识,哪些方面的知识点还没有掌握,答题是不是符合课本上所讲的规范等等,不仅要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方法,还要找出进一步提高的措施,切实做到查缺补漏,以达到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复习和弥补,进而达到提高高考应考能力的目的;同时拿出自己在考试中做错的题,重新演练,在演练的过程中查找自己出问题的地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弄明白,不留知识死角。这样其实就是进一步抓自己的薄弱环节,抓住了薄弱环节就等于抓住了学习的重点。当然通过针对性地复习和强化,我们在中考之中成绩得到有效的提高也就不在话下了。

欣萍:嗯,那么我该怎样让自己真正在短板上有进步呢我的数学,物理,地理跟我其他的学科相比特差

杨永龙:模拟考试的意义在于找出自己的“盲点”,以便我们及时复习和补救。从这个意义上讲,模拟考试时没有考出好成绩,不仅对我们的学习无害,而且还对提高中考成绩更加有利,这是因为某次考试的题目正好击中了我们的知识“盲点”,只要我们从此时此刻起及时复习和补救,并把它扎实有效的弥补之,这不仅不会影响我们的中考,而且还会避免中考中会因此而失分;如果我们平时追求排名,而且次次都有好的成绩,有时候很可能是考试的题目恰好漏过了我们的“盲点”。这样的模拟考试对我们来说其实就是失去了暴露问题的意义,同时还会增长我们的盲目乐观情绪,而在下面的学习过程中找不到针对性地复习策略,就很有可能在中考中吃亏。

欣萍:对啊,我太看重名次了,那么在中考前怎样解决短板,不影响高中学习呢

杨永龙:所以面对初三考试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庆幸自己在终点冲刺的这段时间内找到了自己的“疑难杂症”的关键点,并为自己集中突击和解决考试中所暴露薄弱环节,使我们在中考前妥善解决它们,这样我们就会在中考中把握胜局!所以在这段时间对于短板的解决,就是对每次考试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分析、总结、归纳,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及时跟老师、同学交流探讨,并得到有效而彻底的解决

欣萍:基础知识不牢靠,数学又不知怎样看课本,怎么办老师,可以具体一点吗我很笨的

杨永龙:你在试卷上出现的是什么样的问题,那么就对这些问题针对性分析、总结、归纳,所以应该做好错题本,把试卷上出现的错题逐一抄录进行分析,错题出现了要考虑为什么错了,错了的原因何在,我们怎么才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等等。具体方法如下:①这道题所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 ②知识点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这必须回归到课本,把知识点彻底弄清楚弄明白。 ③这道题是怎样运用这一知识点来解决问题的?  ④这道题正确的解题过程是什么?  ⑤解这道题还有其他的做法吗?通过这样的分析之后,找出易错的知识进行强化加固(需要三遍以上的演练),同时归纳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进而让自己能在考试的过程中引起注意,以达到避免犯同样错误的目的。从现在开始在做练习题的时候要不断提醒自己认真审题,提取相关信息,找准题眼再下笔。同时遇到“熟题”要告诉自己很可能在其中埋有“包袱”和设有“暗阻”,这样可以达到认真阅读,注意细微变化,挖掘题干的关键字词、语句,寻找解题的突破口的目的。审题要注意以下几点:①认真审题,明确要求。首先把题目看两遍,第一次搞清楚题目的主要意思,内在联系,以及依据什么条件回答什么问题。第二遍看出题的老师要考察什么知识点,这样就可以理解题意,弄清题目给出什么条件,需要回答什么问题,也就是明确已知和求解。②回忆知识点,确定解题方案。在审清题意的基础上,回忆有关的概念,基本理论,以及所学的知识,设计一条解题途径,制订出解题的方案。③正确解题,完美答案。把解题的思路一步一步的表达出来,注意解题的规范性和完整性。解题结束时,要注意反复检查,以提高解题的正确率。④展开思路寻找规律。这是最后一环,也是大多数学生最容易忽视而至关重要的一个步骤。一道题目做完以后,要结合已做好的题目联系前后的思路,从中感悟出带规律性的东西来,就会事半功倍。反之就是做无数道练习题,也达不到巩固知识、训练技巧、提高能力的目的。

欣萍:我畏难了,太多了

杨永龙:这不是为难的问题,其实只要自己发狠,在这十多天的时间里,肯定会有非常显著的效果的

欣萍:嗯谢谢老师,我收获很大

杨永龙:学习是需要发狠的,如果你不发狠,那么你就做不到,如果发狠,那么成功就会等待着你

欣萍:嗯嗯,我要努力了

杨永龙:好的,祝你成功!

欣萍:谢谢老师,你是个很难得的老师,谢谢

杨永龙:呵呵,老师的职责使然,不客气,以后再聊

欣萍:嗯8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