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过去的事情心存担忧!

(2013-07-09 05:54:54)
标签:

自我暗示

不断

做什么

篓子

有一种

分类: 恐惧

杨老师:

你好!我是偶然的机会下看到您的博客的,看到您那么细心的为广大朋友排忧解难,心理很是敬佩。愿您好人一生平安。

我是一个患有强迫思维的患者,下面我说一下我是怎么得病的。在上高中之前我就是一个对什么是都要求完美的人,是在父母的溺爱下,别人的赞扬声中的长大的。这就使我养成对自己要求很高,一定要达到最好的标准,否则就非常的难受。由于当时年龄太小在初中没有好好的学习,以至于高中没有考好,这对于我来说是晴天霹雳,妈妈每天都在骂我,我也是陷入深深的自责当中。这种痛苦持续到我上高中,于是我发奋读书,心里想着虽然我上了一所普通高中但是我也要考上大学,一定要把给爸爸妈妈丢的脸给挣回来。我逼着自己每天必须学到12点甚至更晚,或者有的时候只允许自己睡3~4个小时然后3点钟在起床学习。我是个女孩子但是我不允许自己买衣服,上课有时候别的同学都为一个笑话发笑,但是我不允许自己笑,为的就是惩罚自己。还有我从来不留长头发,为的就是节省时间,还逼着自己每天都必须想着学习的事情,如果有一点违反就在心里骂自己。渐渐的我变得沉默寡言,在班级里我也不和同学们有太多的接触,就是学习、学习,下课也不出去休息而是继续的预习下一节,但是我很会说话,同学们和我的关系很好。老师们也都很喜欢我。

直到有一次班里的几个同学玩一种整人的游戏,虽然没有涉及到我,但是我当时非常偏激心里觉得他们影响到我的学习了,我当时的心情就是谁影响到我的学习我就坚决不会放过。于是我到老师那里去打小报告,我本人不是那种人,一直对这种行为很是反感的。但是我当时做了,很倒霉的是别人怀疑到了我,在班会上他们就特意在黑板上写“内奸”“叛徒”等字眼,我就坐在下面看着,心里如刀绞一般,但是当时我就有一个目标,学习,一定不能影响到我的学习。我憋着气,我不说。那次班会上很多和我很好的同学都说他们很失望,觉得最好的朋友欺骗了他们,我当时听了心理非常难过,深深的自责自己。但是我也要求发言,我没有承认,而且理直气壮,但是心里是非常难过的。有的同学相信我而有的人则不是,当时老师出去了一直没在场。事后老师还在班上为我“平反”,但是还是有一些人不相信我。

从那以后我就变得敏感,多疑,不敢得罪人。总觉得他们聚在一起说话的时候是在说我,别人要是从我身边走过动作大一点我就觉得是在说我,而我很少和别人或妈妈说我心里的难受,一方面又逼着自己学习,其实这个时候我已经是身心疲惫了,没有一点力气了。但是我还是逼着自己学习,不能分心。事情越来越糟糕,我越来越敏感,又无处发泄,我每天都是胸闷气短,眼睛发花。也有一点不爱上学,想哭,难受的要死,但是我还是坚持,我要考上大学我不能休息。

高中一年级过去了,我听说要分文理班,我心里很高兴我想分到别的班,就能脱离这些人了,但是没想到这就是我发病的开始。分了班之后,原先的同学还是有一些和我分到一个班了,而且这个班的风气是最差的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是那种没事爱骂人的人,经常是不知道因为什么他们就会骂出口来一句。不仅如此这个班的老师也从来不管,我当时的心情是到了极点了:怀疑以前的同学把我事情说出去,和老师的关系也不好,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别人骂人也怀疑是骂我。于是我出现了很多症状:当别人从我身边走过的时候我就好像听到他发出“哧”的不屑的声音(那时班里很多人对待自己讨厌的人都是这样的),但是由于自己身体又很累也很难判断是不是。如果是,我想去当面问问他;但是心里又担心万一和他打起来影响到我的学习怎么办。我又不敢得罪别人觉得自己已经很受人排挤了,就别再惹事了。怕别人再攻击我,我就没办法学习了。所以我就很憋气,很气愤。另外,有一个同学和我关系不好有矛盾,他老是在和我走过去的时候发出“哧”的声音,这个是真的因为他也对别的同学这样,对我尤甚,我和他不只吵过一回。但是没有用,我也不求助老师因为老师对我也不好。

就这样我一直在一种压抑,痛苦,无处发泄的状态中生活。最后有一天爆发了,我几乎彻夜难眠,每天吃不下饭,一吃饭就想吐。不想去上学,也不敢去上学出现怕字,一想到上学我就痛苦的想哭,现在我在给您写这段的时候也是流着泪在写,事情已经过去5年了。但是我始终没有走出来。后来去医院,我就开始吃药先吃百忧解,瑞美龙等治疗抑郁的药。后来确诊是强迫思维。不过经过心理疏导疗法的治疗我基本好了,药也停了,上面的症状基本消失。

但是,最近我上班了,在克服症状的同时,这些回忆又都回来了。我现在认识到自己当时应该反抗的,可是被考上大学这件事情限制住没有反抗,现在觉得胸口憋得慌,万分后悔怎么没有反抗,而且觉得这口气再也发泄不出去了,会不会憋坏自己,一想到这我就胸口闷,有的时候自己也找茬发脾气或者使劲的打枕头等但都没有效果,就是难受,我该怎么办?是不是生气一件事情,正常的就发泄一件。但是我当时没有发泄,一直到后来实在忍不住了才在家里痛哭。这样没发泄的事情怎么办?而且我上班的时候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1.和同事之间有一些小摩擦顿时我心里一惊,可能是多年养成的习惯造成的,自己也觉得是小事情,但是就是过不去。我也想把这个事情放下,但是一这么想胃口就恶心。

2.我对自己为小事生气的情绪怎么处理也分不清楚,是应该生气并把这些发泄出去?还是应该忍着,憋着?但是这是小事,总生气好像是自己的心胸小在作怪,不生气有难受。如果是原则问题我肯定要做斗争,但如果是小事情呢?我心里也不好受,我又怕再憋着把自己憋坏,并且确实有躯体反应。又感觉自己的承受能力这么差是不是因为以前受了那么多的委屈,憋了那么多的气造成的,自己就像是一个桶,之前装满了现在一点也装不下去了,不仅如此,刚开始上班的时候还好,现在是越来越累,主要是心累,精神累。

对于以前的事情,我该怎么办,让自己去忘记吗?忘了就对自己身体没伤害了吗?我好害怕,忘记那种痛苦能行吗,现在一想起以前我就浑身发冷。又没有发泄出去,是不是要憋一辈子。现在工作了怎么面对事情?怎么排解自己的压抑。我现在真的很痛苦,求求您帮帮我。

这位朋友:

您好!非常理解你从小时候到现在心理及情绪方面所受的痛苦和煎熬,更让我们欣赏和称赞的是你在“痛苦和煎熬”之中学会了放开自己的心扉,使我们有机会在一起共同探讨在人生过程中你都有可能遇到的问题。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你正在追寻生命的价值和使自己走向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的途径,同时也说明你正在走向理智和成熟。

我的童年与你有相似的地方——“文革”的时候,我父亲被划为“现行反革命分子”,经常被同学无缘无故的栽赃、无缘无故的殴打、无缘无故的羞辱,“翻天”、“驴坯子”、“狗崽子”、“反革命”之类的讥讽嘲弄和辱骂几乎时刻与我相伴,遭受同学的拳打脚踢、石子、瓜皮的“轰炸”是家常便饭,扯衣服、扒裤子甚至在阴部涂红抹黑也时有发生,……;一想起这些事情就连我这个步向知天命之年的人,也会鼻子发酸眼泪满含,何况对于你一个曾经遭受同学有意作践下走出来的孩子,有这种心情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其实你想结束这样的噩梦,我觉得并不是什么难事,这是因为过去的事情本身并未对我们造成伤害,造成伤害的恰恰就是我们的回忆。

心理社会学家指出:人生无常,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很多时候磨难可能是好事,其实这是锻炼了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以及应对困难和障碍的能力,也增长人自我超越的能力,也就是增长智慧。我们有不少人错误的把童年的痛苦经历与成年后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其实有许多人在生活的任何阶段经历灾难后,生活态度反而变得建康积极了,这就是他们发现自己处在不良情境之下及时求助和积极调整的结果。友好的情感、良好的心态不仅可以帮助人摆脱困苦,而且也使人变得更加坚强和自我超越,所以你在与朋友和谐融洽的交往中获取同理、共情之心,在温馨怡人的环境中让将自己的困惑、苦恼、郁闷一览无余的诉说来(也可以用写日记的形式诉说。注:把你过去遭受的伤害能回忆起来的细节和心情全部倾泻出来),通过分忧解愁、体谅、理解和帮助,让自己走出困惑、苦恼、郁闷的心境,进而化解或消除内心的阴影,走向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的境地。我们知道,人的不良心理就像垃圾箱的垃圾一样会越积越多的,而且这些垃圾还会像烟雾一样弥散而侵害心灵,一旦倾诉出去就会显得心旷神怡、开朗和乐。

其次,我们要明白“挫折和磨难本身并不会对我们的心灵造成伤害,使心灵遭受伤害的恰恰是我们对挫折和磨难的消极地回忆。”换一句话说就是“我们生活在当下,影响和左右我们的也就只有当下的心境和心绪”,所以应该用一种不悔恨、不关注、不回忆过去所发生的事情的心态,把当前的要做的事情做好。再说了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们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过去的事情把握,所以也就没有必要拿过去的事来困扰我们;未来的事情还在未来,我们也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未来的事情加以控制,所以对未来的事情我们不去过于期望;我们能把握的其实就只有此时此刻——该看书就去看书,该工作就去工作,该聊天就去聊天,该去运动就去运动,……,做自己当前应该去做的事情,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当前该做的事情做好,那么我们自然的就会走出自己的精彩来!人生其实真的很简单——简简单单的生活,简简单单的做自己此时此刻该做的事,不去想我们所不能把握和控制的东西,这样我们就会生活的很轻松、很快乐

第三,你要明白“生命就是不断受到伤害和不断自我修复的过程。”也是在不断受到伤害和不断自我修复的过程中提高心理适应能力而走向成熟的过程。一个哲人曾说过:“人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能在经历了最残酷的打击之后,还能笑对人生,笑对生活!”在生命的历程中,交织着矛盾和痛苦,充满着求索和艰辛,遍布着荆棘和坎坷,人生是由艰难、困苦、磨难与挫折之珠串接起来的光环,每克服一次艰难、困苦、磨难与挫折,就会在生命中增加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我们的生命也会增色不少。因此,人生的旅途中不知要经历多少磨难与挫折,只有经历过艰难险阻,才能更加体会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美丽。

第四,自我暗示,厌恶痛苦的回忆。当出现痛苦的回忆时,心里可以不断的反复地默念“这是心理垃圾我必须清除”,“我生活在当下,过去的东西是不会影响我的”,“我不该痛苦的回忆”,“痛苦的回忆是有害的”,“我讨厌痛苦的回忆”等等。这样反复多次的默念,能克服痛苦的回忆的毛病。心理学家证明,从心理上厌恶它,在观念和行动上也就随心理的变化而放弃它。

第五,洞灵子在《薄白学》中指出:人世间有一种要得便得、要失便失的东西,此即是情感。例如幸福,你觉得幸福,你便幸福;你觉得痛苦,你便痛苦。愁绪与快乐、紧张与轻松、爱与恨、幸福与苦闷等对应之情感,仍是可以“按需分配”,要之有之,要多少有多少。你丢失愁绪,即获得快乐;丢失紧张,即获得轻松;丢失恨,即获得爱;……。在心理情绪之上,南宋陆象山的名句“吾心便是宇宙,宇宙便是吾心”即是印证。这段话的涵义是什么呢?一句话,“快乐来自于思想”。“快乐来自于思想”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它真的可以让我们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如果你想着快乐,你就会快乐……。改变思想,你就改变了行为和经验,请你试做一调整看看效果如何。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生活,同时我们每个人也都可能拥有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生活。我们追求和可能拥有的这种生活在哪里呢?说白了就在我们现在的思想、观念和态度之中。只要我们转变了思想、观念和态度,放弃和迈过过去,一切重新开始,从头做起,当我们迈出新的一步的时候,我们不仅会得到我们所想得到的一切,而且还会让我们重新找回自己的尊严、自信。所以凡事我们要多看光明积极的一面,做到自得其乐,自己欣赏自己,始终抱定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信条,扬长避短,创造快乐,享受快乐。

第六,正视现实。你现在已经是国家工作人员了,这说明现在的你已经不再是从前的你了,你翻动那些过去所发生的陈年流水簿子,既无必要也无意义,用现代作家雁冀的话来说,“失去了的无需悔恨,而存在着的每分每秒都应当尽情的燃烧”。所以,不用去想那么多过去的事的,活好当下的人,做好当下的事是最为重要的。只要你超越了自我,做出了相应的人生选择,那么幸福、愉悦、快乐和爱就会与你天天结伴而行的,相信你一定会拥有自己的一片艳阳天的!

第七,正确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看待自己的处境、对应付挫折有心理准备,接受适量的挫折经验,即适当的去“经风雨见世面”。有人说,生活就像是一个问题篓子,这边的问题刚刚补好,那边的问题又漏了出来。生命不息,问题不止,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地出现问题与不断地解决问题的过程,就像是一道不知道答案的方程,解这道方程虽然我们不知道有没有解,也不知道有多少解,更不知道哪个解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遵循的却是趋利避害,让自己内心充满幸福、愉悦、快乐和爱。所以我们要认识自己所面对的周围环境,并且要调整自己,尽最大可能去适应环境。

第八,对生活要抱有乐观态度,要以微笑去面对每天的人和事,胸襟要开阔,丰富自己的知识,多交朋友,走出自我的封地;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苦恼和心里话,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要现实;相信并运用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控制生活、改变生活,并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相信自己可以控制自我、改造自我,并掌握自己的发展道路。实际上,在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时,要把它看成是对自身的磨练。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正是在应付压力的一次次磨练中发展起来的。一个具有足够心理承受能力的人,常常是一个经历过种种曲折的勇敢者。

你说“和同事之间有一些小摩擦顿时我心里一惊”,其实我也会在这时候“心里一惊”,这是很正常的身心表现,只要我们对这种正常的身心表现不去理会它、不去关注它,一句话就是不管不顾,该怎什么事就去做什么事,那么它就不会对你产生影响。

你问“我对自己为小事生气的情绪怎么处理也分不清楚,是应该生气并把这些发泄出去?还是应该忍着,憋着?”当然是顺其自然地把它发泄出去。这是因为情绪有入口处进来,就必须有出口让其排泄,所以有此说也。结交一两个知心朋友,尽量把自己的烦恼与忧愁与之倾诉,以减轻自己不良的心理压力。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倾诉对象也可以书写心情日记。通过书写日记或与理解自己的人交流,是情绪得以缓解的有效手段。疏泄情绪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能够和自己的亲人、朋友、同学多沟通,心里面有什么压抑的话,或者有一些郁闷,可以向同学、朋友、家人倾诉一番,进而达到宣泄情绪平衡心理的作用。如果找不到朋友的倾诉的话,也可以通过自我诉说、自我解答以及自我安慰,来达到发泄心中的不满、郁闷、愤怒、悲伤等不良情绪,进而消除紧张,恢复心理平衡。比如,将自己生气的事情,自己给自己讲出来,这样可以把压在心中的石头搬掉,从而达到心理平衡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