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曾经的情感伤害让自己难以释怀

(2013-07-01 06:13:58)
标签:

自然

情感

光环

挫折

杭州旅游

分类: 恐惧

杨老师:

您好!很多年前,我曾经和几个校友一起去杭州游玩。在某家宾馆的某个房间里,我受到了非常大的感情伤害。长时间以来,我尝试了很多积极的方法让自己从中恢复,树起信心重新去爱。而如今,我有了一个非常相爱的女友。只可惜眼前的爱仍不能治愈当年的伤。我时时想起当年那个房间里的情景,心隐隐作痛,多年不能释怀。

我不想要现在这样的状态,如果在我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敏感区碰不得,我就无法全身心地爱我现在的女友,这样对她不公平。我不希望再逃避下去,想带女友去杭州旅游,重新走进那家宾馆,那个房间,去面对当年发生在这里的一切。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真真正正地意识到,眼前的人才是我的真爱,当年只是青涩的冲动而已。这是我唯一能够想到的办法,可以让我获得真正的解脱。

但是我却有很大的顾虑——这样做也许太自私了,我应该考虑到女友的感受。

我的女友是一个很敏感、感性的人,我怕这样做会伤害到她。当年对我造成感情伤害的人只是我当时暗恋的对象而已,没有任何纠葛。我不想让女友以为我把她带到了另一个女人的阴影中,而是希望让她的爱帮我医治心伤。我很爱她,真的是“拿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如果她为此而伤心,我会有很大罪恶感。因而,她根本不知道我的心中有个敏感区,我也没有提过要带她去杭州的想法。

现在,我不想逃避自己内心中最隐蔽的痛,更不想伤害眼前爱我的她,很矛盾……

这位朋友:

您好!你说“很多年前,……我受到了非常大的感情伤害”,这个很多年前很可能就是你随着身体的发育以及第二性征的出现,体内性激素不断分泌,各种生理机能发生了突变,使生殖器官及其功能迅速发育成熟,会自然而然会出现异性强烈的接触欲,在外在条件(如异性美丽俊俏的容貌、热烈的情绪,有关性的语言、文字、图像,以及异性身体的气息等)作用下,很容易引起性的冲动或欲望。再加上阅历浅,思想不成熟,对很多事物缺乏明确的是非观念,理智驾驭不了感情,生理上的发育成熟、性冲动的不断增强和心理上的不成熟,使我们自控能力差,如果受到某些外界因素的刺激,就容易发生一些鲁莽、反常和越轨的行为,其实这些都是对性与爱的迷茫和无知,“涉世教育”缺失的情况之下的自然表现。既然是对性与爱的迷茫和无知,“涉世教育”缺失的情况之下的自然表现,既然是在懵懂无知的岁月手足无措的情况下的伤痕,那么我们就不能以错误的开始再让它以错误的方式结束,在那种情况之下是没有谁对谁错的,所以我们该忘却就需要忘却;过去所发生的事情我们总会偶然想起,也难免愧疚,但我们需要让其像风云一样随意的飘过和掠过。

其次,做错了事情有追悔、自责之心是非常正常的心理和行为表现。这是因为自责、追悔使我们不要再踏进“同一条河流”,也让我们知道此路不通需要改道而行。其实发现自己错了,就已经进步了许多,所以在这个时候更需要的不是更进一步的追悔、自责乃至自我惩罚,而是迅速作出反应,并通过努力把自己错误所造成的损失降到低点。因此生活中遇到做错事情之后,要允许自己有追悔、自责,并给自己一个追悔、自责的时间限制,比如一个小时或半天,过了这个时间就坚决的停止追悔和自责,如果停止不了就换个方法变个方式思考,这样你就会很快停止自责和追悔。你可以选择向朋友、亲人倾诉,以疏散追悔和自责的情绪,如果你觉得不妥,也可以选择对“空椅子”、树木(把它们想象成你的好朋友或信任的人)述说,说过之后,把那件错误的事情看作是与自己毫无关系,全部抛到脑后去。也可以参加文娱体育活动,这样一来你就会让追悔、自责或自我惩罚消失的无影无踪。

再次,人生是一个试错的过程。这就是说有些弯路必须走过,才知其间的曲折、艰辛;有些滋味必须尝过,才明白个中酸甜苦辣。只有经历了一些痛、一些悔、一些忧伤后,才能体味人性的深度和力量,当然我们也才能更多的拥有幸福和快乐。诗人席慕容说过,人的成长就是一次次的遭遇创伤或挫折,以及一次次的对创伤或挫折进行修复的过程。这就是说人的发展与成熟的过程,就是一个“犯错——改正——再犯错——再改正”的螺旋式的循环往复过程。我们都是在不断犯错中摸爬滚打走出来的,有了过去的犯错,才有今天的发展与成熟。

最后,我要对你说的是: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们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过去的事情把握,所以也就没有必要拿过去的事来困扰我们一个哲人曾说过:“人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能在经历了最残酷的打击之后,还能笑对人生,笑对生活!”在生命的历程中,交织着矛盾和痛苦,充满着求索和艰辛,遍布着荆棘和坎坷,人生是由艰难、困苦、磨难与挫折之珠串接起来的光环,每克服一次艰难、困苦、磨难与挫折就会在生命中增加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我们的生命也会增色不少。因此,人生的旅途中不知要经历多少磨难与挫折,只有经历过艰难险阻,才能更加体会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美丽。所以我们要明白“挫折和磨难本身并不会对我们的心灵造成伤害,使心灵遭受伤害的恰恰是我们对挫折和磨难的消极地回忆。”换一句话说就是“我们生活在当下,影响和左右我们的也就只有当下的心境和心绪”,所以应该用一种不悔恨、不关注、不回忆过去所发生的事情的心态,把当前的要做的事情做好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