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一学生害怕上课害怕学校的所有活动

(2013-02-12 09:02:04)
标签:

365

大一学生

现实

自在

场合

分类: 恐惧

坚实:老师,快开学了,我真的很焦虑

杨永龙:焦虑的是什么呢?

坚实:我害怕上课,害怕各种活动,害怕成为焦点

杨永龙:为什么会成为焦点呢?

坚实:我是大学生,学的是语言,上课经常要回答问题什么的,我很紧张,学校里各种活动也很多,总要面对,我很怕

杨永龙:要回答问题之前我们紧张,你说是不是正常的呢?

坚实:我已经超越了正常紧张的范围了,我会提前好久就开始焦虑,然后产生逃避心里,心里天天都在为这些事焦虑

杨永龙: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做事之前有紧张焦虑是正常的

坚实:嗯,我现在只要遇到要我面对众人的场合就想着逃避,心里害怕的不得了

杨永龙:既然我们在做事之前有紧张焦虑是正常的,那么我们就要接纳这份紧张和焦虑,因为有紧张和焦虑会提高我们说话做事的警觉度,有利于把事情做得比较妥当,所以我们要接纳他

坚实:我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好几年,现在我越来越觉得它不正常了,我及其的不自信,很敏感,害怕别人的眼光,感觉和社交恐惧一样

杨永龙: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你不接纳自己的紧张焦虑的缘故。紧张焦虑是一种有效的反应方式,是应付外界刺激和困难的一种准备。有了这种准备,便可产生应付瞬息万变的力量,所以紧张焦虑并不一定是坏事。

有效消除紧张焦虑心理,从根本上来说一是要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一个人如果十分争强好胜,事事都力求完善,事事都要争先,自然就会经常感觉到时间紧迫,匆匆忙忙(心理学家称之为“A型性格”)。而如果能够认清自己能力和精力的限制,放低对于自己的要求,凡事从长远和整体考虑,不过分在乎一时一地的得失,不过分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自然就会使心境松弛一些。二是要学会调整节奏,有劳有逸。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调整好节奏。工作学习时要思想集中,玩时要痛快。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适当安排一些文娱、体育活动。做到有张有弛,劳逸结合。

坚实:我没有办法接纳啊,我觉得自己跟个神经病一样,天天担心一些有的没有的,什么都没有兴趣,什么都做不好

杨永龙:有效的调适方法应该是:第一,坦然面对和接受自己的紧张。你应该想到自己的紧张是正常的,很多人在某种情境下可能比你更紧张。不要与这种不安的情绪对抗,而是体验它、接受它。要训练自己象局外人一样观察你害怕的心理,注意不要陷入到里边去,不要让这种情绪完全控制住你:“如果我感到紧张,那我确实就是紧张,但是我不能因为紧张而无所作为。”此刻你甚至可以选择和你的紧张心理对话,问自己为什么这样紧张,自己所担心的可能最坏的结果可能是怎样的,这样你就做到了正视并接受这种紧张的情绪,坦然从容地应对,有条不紊地做自己的该做的事情。

第二,做一些放松身心的活动。具体做法是:①选择一个空气清新,四周安静,光线柔和,不受打扰,可活动自如的地方,取一个自我感觉比较舒适的姿势,站、坐或躺下。②活动一下身体的一些大关节和肌肉,做的时候速度要均匀缓慢,动作不需要有一定的格式,只要感到关节放开,肌肉松弛就行了。③作深呼吸,慢慢吸气然后慢慢呼出,每当呼出的时候在心中默念“放松”。④将注意力集中到一些日常物品上。比如,看着一朵花、一点烛光或任何一件柔和美好的东西,细心观察它的细微之处。点燃一些香料,微微吸它散发的芳香。⑤闭上眼睛,着意去想象一些恬静美好的景物,如蓝色的海水、金黄色的沙滩、朵朵白云、高山流水等。⑥做一些与当前具体事项无关的自己比较喜爱的活动。比如游泳、洗热水澡、逛街购物、听音乐、看电视等。

第三,承认和允许自己的缺点存在。“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正因为人类个体存在着不同的缺点,所以才有了人类社会的五光十色。所以,要允许自己有缺点,不要过分追求完美,要学会坦然地说“我错了”、“这一点我不如你”。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我们才可以随心所欲、自由自在、轻松而自如地拥有和享受生活。

第四,不要害怕让别人失望。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愿望。所以,只要我们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就不必介意别人怎么想、怎么看。只要我们做到不患得不患失,放开对自己过分地要求,对成功太过的在意,那么成功也就会逐渐走向你而与你相拥。

坚实:嗯,老师,我这算不算心里障碍,这些道理其实我真的都懂可是就是做不到

杨永龙:我这个人一般不对朋友的心理问题做哪些吓人的“科学定位”,而是指导朋友走出自己的心里园囿,所以我的自我定位就是心理疏导

坚实:嗯,我现在一个人在外面上学,感觉充满了不安全感,总想着逃避,甚至想休学,其实我才大一

杨永龙:第五,我要给你说的是: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们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过去的事情把握,所以也就没有必要拿过去的事来困扰我们;未来的事情还在未来,我们也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未来的事情加以控制,所以对未来的事情我们不去过于期望;我们能把握的其实就只有此时此刻--该看书就去看书,该写作业就去写作业,该聊天就去聊天,该去运动就去运动,……,做自己当前应该去做的事情,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当前该做的事情做好,那么我们自然的就会走出自己的精彩来!人生其实真的很简单--简简单单的生活,简简单单的做自己该做的事,不去想我们所不能把握和控制的东西,这样我们就会生活的很轻松、很快乐。

坚实:嗯,把握可以把握的事,我的思想和我的行动已经不接轨了

杨永龙:不是不接轨,而是你对想未来的事儿没有做到不关注、不理会,同时你也没有把所有的心思放到此时此刻的事情之上去

坚实:嗯,你说的很对,我现在还是三心二意的,我真的放不下让自己不去想,可是越想越紧张

杨永龙:我们知道我们人本身是有许多自然规律的,比如情绪,它就是我们不能人为控制的,它本身有一套从发生到消退的程序。你接受它,遵循它,它很快就会走完自己的程序而结束,反之则不然。就像你马上要回到课堂,到课堂老师要提问这时你感到焦虑、紧张,其实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反应,如果你不去管你的情绪,它很快就会消失,而倘若你认为自己不应该出现紧张或焦虑,那么你就违背的情绪的“自然规律”,焦虑、紧张就会越来越严重。

坚实:是啊,我总是在担心未来会出现的各种情况而忽视了过好当下,一直这么浑浑噩噩的,如果吃药可以,我多想吃药,真的太痛苦了

杨永龙:你很可能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性格内向的人的特点就是腼腆和害羞,和他人谈话、回答问题,肯定会出现紧张、不自在的心理反应的,这是非常正常的。如果你觉得和他人谈话、回答问题不应该如此,非要在他人面前故意表现得不紧张,其结果是他越来越紧张,这就是你不接受自己的“自然规律”,而和“自然规律”对抗,结果必然会如此。

坚实:嗯,我和熟人在一起特别能闹,和生人一起就没有什么话说,我觉得我还是思想上的问题占的比重大一些,过多内向的人对待活动什么的也表现的很好

杨永龙:对于你的问题的解决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在认识的“自然”的前提上,不去在意那些有“自然规律”的情绪。举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我们把平静的湖水比做是我们的思想,而把向湖水里投石所引起的涟漪比喻成影响我们情绪。那么你说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制止涟漪不断的产生呢?是继续向湖水投石头还是根本不用去管它能制止涟漪呢?答案当然是不再投石,根本不去管它。

为了能让你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你得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当前的客观的现实中,该看书就去看书,该写作业就去写作业,该聊天就去聊天,该去运动就去运动,……,做自己应该去做的事情。当然也许刚开始的时候,那些困惑你的情绪仍旧让你感到痛苦,但只要你相信它们是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并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那么,那些情绪就会在你认真做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

坚实:嗯,谢谢老师,我想我需要好好想想。老师,春节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