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指导初三的孩子的学习

(2012-03-14 05:37:47)
标签:

杨永龙

宋体

彩云

课本

学习

分类: 中考指导

彩云:杨老师你好,很想和你聊聊我儿子,我因为学识浅薄,所以对孩子的教育竟然无从下手,还真的望子成才

杨永龙:呵呵,非常理解

彩云:儿子去年初升高,竟然连高中的择校分都没录取,只好选择复读,第一次月考每门成绩都很出色,那是因为他实实在在的努力了

杨永龙:孩子初升高考试成绩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呢?

彩云:就是喜欢看电视、上网,星期六休一天,我就在家看着,以前爱好打篮球,今年心理压力大不玩了

杨永龙:这需要和孩子协商,尽可能缩短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

彩云:恩,可是太叛逆,口头答应真好

杨永龙:爱好打篮球,这是很好的,对于初三的学习和压力调节是非常有好处的

彩云:可是那去年来讲,累得满头大汗,回家洗洗澡,就困得不行了,倒头大睡

杨永龙:只要每天有四十分钟左右的打篮球时间,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而且还对学习有促进作用

彩云:哦

杨永龙:打篮球是需要在时间上控制的

彩云:恩,这点今年有所改进了。另外孩子只是把老师的作业完成,就不知道再学习什么了

杨永龙:其实关键是紧抓课本把初一到初三的课本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过三遍

彩云:恩,明白。题海战术重要不?

杨永龙:我非常不赞成题海战术,题海无边回头是岸

彩云:每天5.30到家吃饭洗漱,6点正式学习,8.30就上床睡觉,我总认为一个初三的学生,不应该如此轻松

杨永龙:他早晨是几点钟起床的呢

彩云:5点起床,因为复读给儿子弄到农村,教学严格化的学校,得起早坐公共汽车

杨永龙:哦,很理解

彩云:每天我不放心在旁边陪读,他烦得要命,我只好在我自己的屋子

杨永龙:能不能和孩子协商把学习时间再延长一个小时呢

彩云:是啊,老师也这么说,可是他总回答,我该复习复习了,该预习预习了,我前天把你所写的学习方法让他从头看到尾,他说我基本上就是这样

杨永龙:你是孩子的妈妈,这么说你是经常唠叨孩子的学习了

彩云:是啊,也许太唠叨,反而……

杨永龙:建议把孩子的学习与活动的管理交给爸爸来管理

彩云:可是爸爸,因为干工程常年不在家,育儿的责任就,交给我,他曾经告诉我,我更崇拜我爸

杨永龙:那么你就少一些唠叨

彩云:我尽量的

杨永龙:与孩子协商制定一个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目标

彩云:咋制定啊  别笑我杨教授

杨永龙:比如孩子上一次的总成绩是400,那么下一次就制定一个增加五十分的目标,然后根据他自己的实际情况把这增加的分数分配各学科之中去,这样就有了一个各科具体而明确的目标

彩云:恩,明白

杨永龙:然后根据这个目标让孩子制定出具体的学习计划,这个计划最好能充满他所能利用的时间,然后就按部就班地去执行。同时让他每天晚上上床之前检查一下自己当天的计划完成情况,如果完成了当天的计划,就给自己一个奖励--或精神上的(如自我夸奖)或物质上的;如果没有完成当天的计划,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是计划不切实际还是没有按计划去做,属于不切实际就要进行修正,属于没有按计划行事就要对自己进行检讨或惩罚。这种做法不仅会排挤学习分神的毛病,而且还能激发他自己的心智而不懈的努力学习,久而久之就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彩云:认识你,我受益匪浅,好的我会记住你的话

杨永龙:学习的关键是回归课本,把要考课的科目的课本读精读透,只要他把课本读熟读精、吃透课本,把课本之上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公式、基本实验弄清弄懂,并力争把课本上的知识点、关键点(要点、重点、难点)分解而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达到加深理解记忆,灵活运用的水准,那么他的成绩就一定会得到提高的

彩云:可是,所存在的问题就是不会活学活用

杨永龙:有人说“课本是复习之本,无本复习如无土栽培,什么收获也没有”。这就是说考试所要考的所有知识点都在课本里,考试的题目只是课本上的要点、重点、难点和知识点翻新和运用,所以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扎进课本,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纵横向串连起来,达到加深理解记忆,灵活熟练地运用的水准。什么时候都要做到以课本为本,梳理知识,理清脉络,寻找规律,用一根线把各单元和章节的知识串联起来,形成知识纲要或网络。这样成绩的提高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儿

彩云:当天学的几何定理,做的题我都会做,他恰恰不会利用

杨永龙:这就是没有把课本读精读透的缘故,这在很大可能上就是他只顾做题,缺乏读课本的原因所致

彩云:很通俗的说就是不认真,没激发学习兴趣?每天回家让我提问,老师当天讲过的。英语基础知识,还有语法掌握的行,只是一遇到阅读题,就无从下手了

杨永龙:还是读英语的时间少,如果能每天坚持都英语课文四十分钟,争取把初一至初三的的课文读熟了,那么阅读也就不存在问题了

彩云:呵呵,不需要背诵,只要阅读就行,是吗

杨永龙:我说的是朗读,要读熟读精。还有就是你没有充分利用培养优秀孩子的方法的缘故

彩云:是的,我知道自己的弱势

杨永龙:在今后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要多多运用培养优秀孩子的九种方法:

首先,建议你参考《好孩子是夸出来的(1》《好孩子是夸出来的(2》,同时多运用“0×0教育模式”--指出孩子的优点(0),然后由“如果”或“假设”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最后进一步肯定(0)。这个模式具体运用到你儿子的身上就是:你动手能力强,善于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来处理和解决问题,这一点爸爸或妈妈非常欣赏(0),如果你能制定一个适合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同时按部就班完成之(×),那么你的学习就会有飞跃性的提高(0);你还可以利用儿子的特长、兴趣以及其她表现良好的地方运用利用“0×0”教育模式来建立起她对文化课程学习的自信心,形成对文化课程的兴趣以及学习上的成功感,让儿子优上加优。

其次,你希望孩子怎样,就说孩子已经怎样了。希望孩子有什么样的品质,就说孩子已经有了这样品质。比如,希望孩子爱学习,就说孩子爱看书,爱问问题;希望孩子记忆力好,就说孩子看两三遍就记住了等等。千万别说孩子“没有记心”“笨头笨脑”“总爱撒谎”“老师不喜欢”等等。

第三,在学习上不要与其她的孩子去比较,而是要与她自己比较,有进步要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这样既可以帮孩子找回自信心,让她自己感受到自己的成功,在成功中培养自信,在自信中达到更进一步的成功,又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进一步体验学习的乐趣,达到自觉自愿高效率学习的目的。

第四,我们知道,每一个人爱听赞美。孩子是你的心头肉、掌上珠,所以你要记住在日常生活中多表扬孩子。所以你要多发现孩子的特长、兴趣以及其她表现良好的地方。要结合她现有的优点,鼓励和督促孩子发扬优点弥补不足,建立起对文化课程学习的自信心,形成对文化课程的兴趣以及学习上的成功感。所以要想达到目的就不要吝惜表扬,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孩子就会形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和积极的自我意象,那么孩子也就如我们所愿的优秀起来了。

第五,要帮助孩子进入学习状态,比如,孩子遇到困难时要关心、支持、鼓励;孩子出现进步行为表现时及时给予表扬、激励和肯定(比如,努力程度、按时完成作业、写作业又快又好等),鼓励和支持孩子寻找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独立的学习模式,最终达到良好的学习状态。

第六,孩子接受能力差、理解能力差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需要用耐心、忍心、仁心、苦心、爱心来帮助孩子学会课前预习以及课后复习技能和技巧,要多理解、多照顾,要及时正确而正面地对孩子进行评价,肯定其点滴的成功之处,让孩子品尝成功的喜悦,那么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学习的效率才会不断得到提高。

第七,孩子的学习有可能在某一个时间或某一个学科中取得好的成绩,我们要及时发现,并充分的肯定其成绩,要多讲她的长处,闭口不谈她的短处,让她在表扬声中分享到取得成绩的喜悦,努力营造一个适合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是的良好氛围,让孩子在这样的氛围激励和影响下,逐渐达到思维开拓,记忆力增强的目的

第八,每天我们要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孩子心平气和的交流和讨论,同时也别忘了与孩子在一起去逛街、参加文娱体育娱乐活动等,随着我们与孩子接触机会的增加,一方面我们与孩子的情感也会与日俱增,在幸福、愉悦和快乐的情绪体验之中与孩子拉近距离,于无声处使孩子得到教育和诱导;另一方面随着我们与孩子距离的拉近和情感的增加,就能及时发现孩子的微小进步,鼓励孩子的一点点成功,这样就会让孩子觉得你在期待她的成长,你在相信她的成功,那么她也就会像我们所期望的方向发展。

第九,作为家长一定要注意做到:接受事实,接纳孩子现状;多看孩子优点,少看孩子缺点,用正面的教育方式多鼓励表扬,不要过于批评指责、唠叨过度;改善亲子关系,注重沟通交流,把孩子当作是与成人一样的朋友,从过去的导师身份转变为目前的助手身份。只要我们放平了心态,放松对孩子过分的管理和约束,真正把学习的责任心交还给了孩子,那么我们的孩子就会像我们所期望的一样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优秀学生的!

彩云:好的,多谢了,耽误你工作了,感激之情无从表达。

怎样指导初三的孩子的学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