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抑郁能自我调整治疗吗?

(2011-09-10 05:52:44)
标签:

落基山脉

宋体

苏格拉底

挫折

思想观念

分类: 抑郁

杨老师:

您好!都高三了,才发现自己似乎抑郁很久了,是初中开始的吧,还以为自己只是变得越来越内向了,现在才知道其实是抑郁了,那我该怎么办呢?不想让家里人知道然后担心,请您帮帮我吧。

这位同学:

您好!抑郁症是一种消极情绪反应。它的突出特点是心境悲观、态度冷淡、自身感觉不良,多有自责现象。有时表现为失眠,食欲不振,体重减轻,性欲下降等症状,甚至有的出现自杀欲望及行为。抑郁症的基本心情为心情低落,还有无兴趣,无望感,无助感,无力感,丧失自尊和自信,感到生活无意义,所有这几个症状都是下降,减退,没有或丧失,因此人们常用失落感来概括。识别抑郁症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即一个人的抑郁情绪持续两周以上,同时伴有下述9项症状的任何4项以上就基本上可以确定为抑郁症:①兴趣丧失或无愉快感,感到没有任何事件能够使他们高兴起来。②精力减退或持续疲乏,体力难以恢复,躺在床上都感到累。③活动减少或动作迟滞,一天的大部分时间只想在床上度过。④过分自责或内疚,为自己过去一些微小的过失责备自己。⑤联想困难或注意力不能集中,感到大脑犹如停滞了一样。⑥反复出现轻生的想法或行为。⑦失眠或早醒,早上抑郁情绪突出。⑧体重降低或食欲下降,甚至拒食。⑨性欲下降,甚至全无。

要知道人都是情绪动物,偶尔闹点情绪是难免的,但是你想很快就出去情绪的低谷,就放开心情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最喜欢做的事,什么也不去想,只要自己开心就好,这样心情就会慢慢好起来的;人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有一种向健康方向发展的潜力,比如您的身体受了伤,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它就会复原,而且所受伤的地方比原来抵御能力更强了;人的心理也会像身体一样,当受到伤害之后我们的思想、情感和智慧在潜意识的自愈趋势催化之下,向健康、阳光和快乐的方向发展。

可悲的是我们仅仅看到了受伤的身体的自愈发展趋势,而恰恰忽视了受伤的心灵的自愈发展趋势。所以我们的心灵受到伤害的时候,不少人就以负面的想象扰烦和打乱潜意识的自愈趋势,使自己失去了自己向健康、阳光和快乐的方向发展的方向感或目标,所以也就进入了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的抑郁之中而很难走出。在很多身体生病特别是生了重病的人身上,我们看到他们通过生病反而是自己更加看得开、放得下,更加积极而主动的去追求人生的快乐、愉悦和幸福,结果使他们身上的“绝症”消失了,这些人说白了就是他们在自己的疾病中找出了自己更大的生命意义。所以我认为身患抑郁症的人,通过自我的思想、心态、情绪和行为的转变,它是可以自愈的。

诗人席慕容说过,人的成长就是一次次的遭遇创伤或挫折,以及一次次的对创伤或挫折进行修复的过程。其实我们每一次对创伤或挫折进行修复的过程,既是习得战胜困难和障碍方法的过程,也是培养和提高追求高峰体验或自我实现的过程,当然也是提高生命质量的过程。我们常说“经风雨见世面”,其实就是经历困难、障碍和挫折,并在困难、障碍和挫折之中学会“执着于所做的事;感觉生命在自己的掌握和控制之中;将困难、障碍和挫折看作是挑战而不是威胁。”通过人类漫长的心路和时间里程,人们总结出了“失即是得”的经验——往往失去一点点将会得到一摞摞!所以用温和的态度看待失落,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艰难和困苦,将会使我们拥有更大的空间来拥抱新事物、迎接新未来!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些呢?

首先,改变自己思想、观念和态度。阿德勒天生体质虚弱、身形佝偻,他自强自立,终成自我心理学界的泰斗;富兰克林胆小如鼠,口吃嗑巴,他到落基山脉赶牛奔跑以及猎熊来增加自己的胆量,把口吃嗑巴当作战斗的嘶鸣,终于使他登上了美国总统的宝座;埃莉诺·罗斯福从小死了母亲,父亲是一个花花公子,七岁以前已吃垃圾为生,七岁之后她性情乖戾、撒谎、偷盗、厌恶他人,通过自我思想、观念和态度的转变成为了著名的“我的日子”的专栏作家,她在民主同情和人类福利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可以从很多很多的事例中可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每个人都是可爱的,当然包括我们自己;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生活,但是我们必须转变自己的思想、观念和态度。所以过去并不能左右自己,关键是现在的思想、观念和态度,放弃和迈过过去,一切重新开始,从头做起,当我们迈出新的一步的时候,我们周围的人就会以欣赏的目光看待我们,进而促使我们重新找回自己的尊严、自信。

其次,平和心态,承认现实,顺应自然,学会客观地看自己。在这个世界之上天外有天、人上有人,把我们放在其中绝对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所以应该自得其乐,自己欣赏自己,始终抱定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信条,扬长避短,勤奋努力。

第三,凡事我们要多看光明积极的一面,比如您上了大学,比起那些高考落榜、整天为生计奔波的同学来说不知优越了多少,有什么理由不自信呢?

第四,正视现实正确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看待自己的处境、对应付挫折有心理准备,接受适量的挫折经验,即适当的去“经风雨见世面”。

第五,要认识自己所面对的周围环境,并且要调整自己,尽最大可能去适应环境。第六要了解自我,正视自我,找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正确的看待别人,当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时,要在心里多想一想,为什么会造成这个样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你可以用什么方法去解决,要认识到消沉、悲观则于事无补,而要振作精神,能解决的就解决,不能解决的则尽力忘掉它。

第六,对生活要抱有乐观态度,要以微笑去面对每天的人和事,胸襟要开阔,丰富自己的知识,多交朋友,走出自我的封地。

第七,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苦恼和心里话,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要现实。

第八,相信并运用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控制生活、改变生活,并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相信自己可以控制自我、改造自我,并掌握自己的发展道路。

第九,掌握缓解心理压力的各种办法:①改变情境,主动脱离引起挫折的情景,通过郊游、登山、体育娱乐等活动放松身心,摆脱挫折感。②发泄法通过倾诉、放声哭等发泄情绪的方法释放内心的压抑③升华情调,把精力投入到更高层次的追求中,以转移对挫折的注意等。实际上,在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时,要把它看成是对自身的磨练。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正是在应付压力的一次次磨练中发展起来的。一个具有足够心理承受能力的人,常常是一个经历过种种曲折的勇敢者。

最后需要对您说的是:人一定要有正确的思想观念,有正确的思想观念才会有正确的行为,有正确的行为才会有正确的习惯,有正确的习惯就会有正确的性格,有了正确的性格就会有好的命运。您的一生是否幸福,根源还在您自己的思想观念。只要摆正了思想观念,那么您的一生就会幸福永驻。

怎样才能获得幸福和快乐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快乐与幸福的关系。快乐是欲望得到满足,或者是欲望得到部分满足“比如,知足常乐)的一种心理体验;幸福是指在理性支配下的快乐生活。所以,得到快乐要比得到幸福容易得多。

快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也许有的人认为有朋友就是快乐;有的认为“简单就是快乐”;有的人认为按自己的想法过活就是快乐;其实快乐就是能让自己高兴,在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前提之下,无论做什么只要让自己快乐都不过分!

幸福就是能够使自己的潜力得到充分地发挥,使你感到活得有价值。这个价值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有的人也许就是一个山村教师,但是他能培养出那么多的人才,他就很幸福。有的人也许是个位置挺高的官,但整天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说违心的话,被琐事所烦扰,就会感到很痛苦。如果你帮助了别人,一定会得到别人的答谢,这时你会感到很幸福;如果你经常由衷地欣赏赞扬别人,就会得到别人的欣赏,你会感到幸福;如果经过你的努力工作,为人类社会做出了贡献,就会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你会感到幸福。所以,幸福是付出。有些人赞助慈善事业,福利事业,就是在使别人幸福的基础上使自己幸福。

下面我给你讲一个故事:话说一群年轻人到处寻找快乐,却遇到了许多烦恼,忧愁和痛苦。他们向苏格拉底请教,快乐到底在哪里?苏格拉底说:“你们还是先帮我造一条船吧!”这帮年轻人暂时把寻找快乐的事儿放在一边,找来造船的工具,用了七七四十九天,锯倒了一棵又高又大的树,挖空树心,造出了一条独木船。独木船下水了,他们把苏格拉底请上船,一边合力荡桨,一边齐声唱起歌来。苏格拉底问:“孩子们,你们快乐吗?”他们齐声回答:“快乐极了!”苏格拉底道:“快乐就是这样,它往往在你为着一个明确的目的忙得无暇顾及其他的时候突然来访。”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快乐来自于对明确目标的不懈努力和追求中,只有为自己确立了一个明确目标,并为之忙得无暇顾及的时候幸福,愉悦,快乐就会降临到我们身边。所以为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让自己在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指引下,充实和用好生命中的每一天,感受到每一天生活的幸福,愉悦,快乐;所以我说一个有追求的人,必定是生活幸福,愉悦,快乐的人。

其次,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适合自己的生活,这是快乐产生的内在因素,所以想要获得真正的快乐,必须自己去争取,想要快乐就必须先做到心理满足。

第三,快乐是追求获得满足后的一种心灵愉悦的享受,这种满足可以满足物质,也可以是满足精神。既然一种心灵愉悦的享受,我们首先就要做到面对生活,适应生活,习惯生活,让自己为自己所设定的目标去做努力,去争取,去奋斗,当我们完成了自己所设定的目标而获得成果时,我们就会很开心,高兴。甚至去疯狂的去享受成果带来的快乐。

第四,快乐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长久的快乐必须自己去争取。想要满足,就必须去实施自己的计划,去行动,去付出。付出越多,获得成果时享受到的快乐越大,越清新。我们就会越去享受生活。

第五,快乐需要与周围的人群交往沟通以及积极的融合。心理学家的研究指出,当个体独处时心理活动会向自己的内部转化,它的范围,内容,认知都受到局限,这样就会造成孤独,焦虑,自卑,情绪化的“第三状态”,以及不被她人理解。所以,这就需要关心和注意她人,积极与她人健康交往。当自己被她人关心,关注的时候,心中就会有一种倍感温暖,倍感愉悦和快乐油然而生。

第六,积极而主动地去参加体育,文娱等集体活动,这些活动由于随着生理机能和血液循环的加剧,人的心理也会随之开放,这样就既有利于把不良的心绪宣泄出去,也可以增加人际交流和人际关系的和谐。当人际关系和谐之后,让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你,使你在融洽,关爱之中获得幸福,愉悦和快乐的感觉。

第七,经常使用一些平静,放松的语句,进行自我暗示——“我生活的环境很安全”,“我在这个环境中愉快”,“我的一切都是轻松,快乐的”,同时用内心的语言激励自己:“我很棒”,“我表现得很好”,“人们都很喜欢我”。凡事尽可能往好的方面想,多看积极的一面。这样你的心态也就会随着积极而快乐的思想幸福,愉悦和高兴起来。

第八,盘点自己的兴趣爱好,当找到自己最拿手且最感兴趣的事,然后在闲暇时间去努力从事,在不断的努力和从事过程中有了有规律,有节奏以及自己的每一分钟没有虚度感觉之后,那么那种“忙碌着就是快乐着”的心理愉悦和快乐也就返回到了你的身上。

第九,助人自助。人的心灵除了需要尊严,宣泄,肯定,自由,包容之外,还需要别人的关怀。关怀和善待他人是得到自我尊严,肯定以及爱的较佳途径之一。所以建议你选择合适的时间,参加各类志愿者的服务活动,主动与他人交往,多参加集体性文娱体育活动,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培养生活中的爱好去抑制病态的兴奋点,有助于改善你的不良心境。

第十,世事难以尽善尽美,放松些。因此建议你有意识地努力克服敏感,急躁,好胜等性格,改变过于刻板,过分认真的做事方式,不要过于认死理,钻牛角尖,换个角度去思考,事情往往会有想不到的转机。树立信心,勇敢乐观地面对挫折,同时在看问题时不可太绝对,要学会相对比较,同时保持乐观的心态。

幸福既在我们的心中,也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只要我们向往幸福,追求幸福,以实际行动走向幸福,那么我们就会拥有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幸福!你的朋友杨永龙期望你尽快调整心态,以积极的姿态去追求自己人生的成功与幸福。

杨老师:

您好!您说得真好,感觉您是特别了解我一样,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