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三学生:口臭后遗症难以静心学习(2)

(2010-11-29 05:30:53)
标签:

高三

压力

口臭

鼻子

一言一行

分类: 强迫

庆云:杨老师,我是那个因为口气而让自己倍感难受的高三学生,看您的博客让我获益匪浅,也非常感谢您的3次帮助,最近还是有些问题,所以又麻烦恳请您帮助我一下,还有30多天就要高考了,自己却……真的希望您能帮助我,要不是您我就惨了,刚开始自己只是因为口臭而看见同学们的捂鼻子行为而不愉快,可后来自己口气没了,身体好了,自己却更难受了,现在的我看见同学们蹬腿,弄鼻子,转笔,等行为时,自己就会一方面心里忐忑不安,进而难受,弄得自己有时不能静下心来学习,一看见,就不太痛快,让自己每天都关注着别人的行为。您给我写过几回信,我认真领会,实践,可又是没几天就有犯了,而且自己感到很紧张,空虚,难受,我尝试了好多方法{顺其自然,接纳,为所欲为,自信,系统脱敏(自己不太清楚)}却都……,所以我真诚希望能与您直接交流一下,看看究竟是怎么会是,明天下午或者晚上都行,我们就5.1休息一天,等待您的回复,我会随时关注的!

杨永龙:您说自己尝试了许多方法,那么我们就先来说说“顺其自然”,“顺其自然”不是“任其自然”,当然也就不是对自己的问题不加控制,痛苦就让自己痛苦下去。要正确地理解“顺其自然”首先我们要弄明白什么是“自然”,也就是你要知道什么是“自然规律”。比如白天与黑夜的轮回、天气有晴也有雨,这些都是大自然的规律,它是不能人为控制的,我们必须遵循、接受这些规律才会过得快乐。如果我们整天都抱怨为什么会有黑夜,或者认为下雨是不应该的,那么就违背的“自然规律”,结果肯定是自找苦吃。人本身也是存在一定的自然规律的,比如情绪,它就是我们不能人为控制的,它本身有一套从发生到消退的程序。你接受它,遵循它,它很快就会走完自己的程序而结束,反之则不然。就那您来说,在一个教室学习出现蹬腿,弄鼻子,转笔等声音是必然的,我们听到这些声音出现不舒服甚至难受等情绪,其实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反应,如果你不去管你的情绪,它很快就会消失或者转化为你努力复习的动力,而倘若你认为自己不应该出现不舒服甚至难受,那么你就违背了情绪的“自然规律”,出现不舒服甚至难受就会越来越严重。

上面我讲的是“顺其自然”中的“自然”这两个字的含义。那么怎么样才是正确的“顺其自然”呢?其实也很简单,这就是在认识了“自然”的前提上,不去在意听到这些声音出现不舒服甚至难受等这些有“自然规律”的情绪。举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我们把平静的湖水比做是我们的思想,而把向湖水里投石所引起的涟漪比喻成影响我们情绪。那么你说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制止涟漪不断的产生呢?是继续向湖水投石头还是根本不用去管它能制止涟漪呢?答案当然是不再投石,根本不去管它。这根本就不用去管它就是“顺其自然”。

为了能让“顺其自然”对你的问题产生效果,就得结合“为所当为”。也就是说,你在“顺其自然”的同时,你得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客观的现实中,该做作业就去做作业,该看书就去看书,该聊天就去聊天。做自己应该去做的事情。当然也许刚开始的时候,这些困惑你的情绪仍然会让你感到痛苦,但只要你相信它们是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并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那么,这些情绪就会在你认真做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

比如说,我们的手部或脚部有个地方被擦伤了,留下了一块血液凝结的伤疤,你说我们应该怎么做才会让这块伤疤在我们的身体上消失呢,正确的做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接受它,根本不用去管它,因为等到这块疤痕下的皮肤完全愈合后,它自然就会脱落而消失。如果我们不断去抠这块伤疤,恨不得瞬间就把这块伤疤永远地去掉,但这样做的结果又如何呢?其结果无非就是越抠越流血,越抠伤疤越大。而最终这些症状也就这样把我们紧紧地抠住了。所以,面对已经出现的症状,我们唯一能做的,也是唯一能使我们好起来的做法就是接纳它,不把它当会事情,那么症状就会在我们这种容纳的心态中减轻很多,并且就会顺其自然地逐渐消失。

我们要怎样才能消除这些症状呢?就是从现在开始,你就要立即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等这些你应该去做的事情之上,并努力把它们做好,同时根本就不用去再去理会自己的这些症状,那么久而久之,这些症状也就会在你坚持做自己要做的事情之中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庆云:首先谢谢您对我几次的教导,您现在不忙吧

杨永龙:我刚刚到班上

庆云:哈哈,你们还上课,我是高三学生

杨永龙:我们的学生休息,这不是您找我吗

庆云:啊 谢谢啦,老早就想和您交流了,您的话总能给人力量,非常幸运能看到您的博客,那么我就开始说啦

杨永龙:您的问题不需要给我重复了

庆云:嗯,我说说实践您的方法后的状况吧

杨永龙:其实只要您结合我前面的三封信以及今天上午给您的东西,只要您认真去做就可以了

庆云:根据我的认为,自己的弱点就是太在乎别人,自己总是以别人的行为来暗示自己

杨永龙:坚持去干自己所要干的事,无论多么痛苦也要坚持下去,这是需要意志力的

庆云:我们学校也有个心里老师,她给我的建议是同对方(问题)对我,把他当做朋友

杨永龙:其实他的这个建议也是很好的,也就是具体形象的接纳

庆云:可是自己总是越走越难受,我难受时总会看您给我的话,可当自己处在教室时自己看到同学的行为就不由得难受,比如最近我的斜前面做了一位女同学,他只要一坐下就会抖腿,自己上课看老师时总会看到他的行为,这是我会告诉自己  接纳它,这很正常,可是上课老师想这些问题,而且时间一长,就会很压抑,或许是由于考试压力,自身性格等自己最近很乱,上学路上,总会不自觉的关注别人,当看到别人弄一下鼻子,自己这是就会不痛快我总会告诉自己接纳,可是好像自己每天都生活在这件事中,我也知道它是很正常的,可为什么自己愈发严重,在高考还有30多天的时间里,自己很着急,每天我总会保持着最大的信心学习,上课我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应该说自己是班里特别吃苦的,可是看着同学们每天都拼了命的学习,自己却很乱,很乱导致自己无法静下心来。我在重点班里,高二下学期前出成绩都很突出,可自从有了这个,自己成绩下滑

杨永龙:这就是您经常想,而行动上不去坚持学习,对于您的这个问题,顺其自然,为当所为是关键

庆云:可自己很乱,上课时总会看到同学们的行为,看的看的就会很烦,我总会告诉自己这很正常,接纳,可乱得自己很无助,在班里同学们总看到我笑,他们跟本不知道我会有心理问题,说实话,我们班出现了两个心里特不好的学生,其中一个已经不上了,拎一个每天只是乱仍粉笔,看红楼梦,他两特可怜

杨永龙:不是告诉,而是不把它当回事儿

庆云:而我一直坚持学习,同同学交往,您说到底怎么样才算真正的接纳,可看见那些问题是,我真的不清楚怎样接纳

杨永龙: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用内心语言告诉自己“这很正常,接纳”等等,而是要在行动上对那些症状不管不顾,坚持做好自己所做的事儿

庆云:我的人际关系其实特好,同老师也很好,老师强着让我当课代表,可自己却越来越力不从心,别人一句开玩笑的话自己也仿佛想,可“不管不顾”,自己就会胡思乱想呀

杨永龙:就是对胡思乱想不管不顾

庆云:哈哈,杨老师我是不是特扭

杨永龙:坚持做自己要做的事情,并把它做好

庆云:总是抓住自己的一点,面对同学们的话,我告诉自己“感恩的心生活”感谢别人的话,这样好多了,可就是那个问题,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心里老是让我使劲盯着别人的举动,说系统脱敏,难受过了一定程度就不难受了,看看他到底能把自己怎么样,可没几天就……也让我在安静状态下,反复暗示自己,说这样能进入潜意识

杨永龙:当不难受的时候,您就想总结原因,这样问题就自然出来了

庆云:我认为自信可以长生力量,当不行的时候,总会说“我能”,我是不是特能说

杨永龙:我觉得今天上午我给您的留言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只要您认真去学习并认真领会,肯定会有效果的

庆云:你说当路上不自觉的看别人时,自己什么都不要想,可这不是压制他吗,学校老师说我总是尝试不同方法,却不注意体会感觉

杨永龙:路上看别人的时候您是不是停下来不走路了呢?

庆云:不是

杨永龙:边走路边看别人会觉得痛苦吗

庆云:您说我这是怎么了,不会,其实现在胃里已经不难受了,只是好像潜意识里不接受

杨永龙:如果过您谴责自己看别人,并压制着自己不去看别人,会不会痛苦呢?

庆云:杨老师说我,没有调节好潜意识里的操作程序,可怎么改变呢,心里会乱,我听了一些音乐来激励斗志,可自己有点颓废,好上几天,就有会特别紧张,而且说实话自己有些害怕别人的行为

杨永龙:本来我们在压力大的时候,大脑为了自我调节压了,它的皮层会弥漫性的扩散,自然会蹦出一些奇思怪想,如果我们不去关那些奇思怪想,奇思怪想就会自生自灭

庆云:您说“接受它,根本不用去管它”可一看到别人使劲抖腿弄鼻子,自己就又开始了,又开始了想

杨永龙:如果我们压制和排斥这些奇思怪想,那么它就会紧紧地缠住我们不放

庆云:而且又是如果一个不常说话的同学和你说一句话,当别别人弄一下鼻子,自己就不知怎么的想到口臭,乱想,我也认为只有接纳才会改变自己,可我为什么很难接纳,其实自己整天活在担忧,焦虑中

杨永龙:您说“可一看到别人使劲抖腿弄鼻子,自己就又开始了”,如果您坚持做作业或看书,让自己没有时间去关注他,那又会怎样呢

庆云:而且我还尝试过卡耐基的克服焦虑的黄金法则,可这是自己心里很乱,余光总会注意别人,上课一抬头就会看见前面同学抖腿,我想躲避也不是问题,于是就看他,可

杨永龙:您的胳膊就长在您的肩膀上,这是您身体自然的部分,您是不是必须要用内心语言来告诉自己接受呢

庆云:不是,也不需要。心里老师说什么系统脱敏,可自自己就是脱不了

杨永龙:这是您没有做好该做的练习

庆云:可不管他,不就是放纵他吗

杨永龙:是不管他,但是要坚持做好自己所要做的事

庆云:可这样自己也试过,头脑里很乱

杨永龙:您坚持做好自己所要做的事,至于它要怎样随它自己折腾去

庆云:而且一到考试自己就很紧张,担心考场上别人的行为

杨永龙:考试紧张难道不是正常的吗

庆云:也就是豁出去了,对吧

杨永龙:是的

庆云:可我也这样想,这样说,我是不是特固执

杨永龙:反正我豁出去了,我也对学习拼命了,看你能把我奈何

庆云:可好象有时这样说就不顶事了,好像什么东西对自己只能坚持几天,可好象有时这样说就不顶事了,好像什么东西对自己只能坚持几天

杨永龙:只要您这样去想,同时按部就班的完成好自己的计划,那么它就对您嚣张不了几天

庆云:嗯,那么我们也不说问题了,说说接下来具体该怎么办吧

杨永龙:所以上午我说了你得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客观的现实中,该做作业就去做作业,该看书就去看书,该聊天就去聊天。做自己应该去做的事情。当然也许刚开始的时候,这些困惑你的情绪仍然会让你感到痛苦,但只要你相信它们是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并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那么,这些情绪就会在你认真做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

庆云:您说他能克服吗

杨永龙:我一直在给您说具体的做法,可您却一直要设套给自己

庆云:哈哈我也不知怎么的自己折磨自己,心里老师还问过什么叫岳晓东的,他说是系统脱敏,可我最相信您的话

杨永龙:请您回到我上午给您说的方法上去,并按期要求严格执行,自然会解决您的问题

庆云:您的信我总能有所感悟,可运用到实际那,自己据主治怎么啦,,现在的自己好像接受不了他

杨永龙:岳晓东的系统脱敏需要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自我练习效果不理想

庆云:哦,自己怎么这么固执呢哎

杨永龙:因为前几次的放松训练需要在老师指导下练习六次,每次半小时

庆云:哦 我们学校心里咨询室的弄了个高考超常发挥训练营,自己参加了,他们也给我们弄什么放松训练,暗示训练

杨永龙:要不然不容易达到脱敏练习前三至五分钟就放松的效果

庆云:我现在晚上乱的时候,也会听一段流水声,暗示自己从头到脚放松,可这也不是办法,或与学习压力过大,自己总坚持不下来,而且看的多了就会又想,您说我看到别人行为时,是什么都不想吗,可这样很压抑,感觉是同他抵抗,有时又对自己说想就想把,可想的多了就难受

杨永龙:晚上乱的时候,运用倾听自然之声是不错的练习,只要您把它定义为陶冶和放松自己的方法,那么就不会觉得无意义了

庆云:放松之后自己头脑很清新

杨永龙:看到别人行为时,不是什么都不想,而是它随意,但我们要坚持做好我们所做的事

庆云:可这个放松只能起到一定作用,况且同问题没什么关系

杨永龙:不要总觉得自己有问题,也不要总是考虑去解决那些问题,而是把这些练习看作是调节自己身心方式方法

庆云:可自己随意的话,为什么时间长了看到同学行为就不痛快了,我想我有点急于求成

杨永龙:不痛快也很正常,就是换了我也一样。只不过我的注意力不在不痛快的改变上,而是在当前所要做的事情上

庆云:心态好的时候,自己感觉一切都不是问题,可当真正面对实际是自己会很乱,杨老师,您是不是觉得我这人特烦,哈哈

杨永龙:您面对的实际就是怎样才能按部就班圆满完成当天的计划

庆云:嗯,其实不管怎样自己都得走,不是吗

杨永龙:这不是烦不烦的问题

庆云:他总会出来阻止自己呀

杨永龙:阻止也要坚持完成任务

庆云:对,为所欲为,真的很难

杨永龙:只要坚持完成任务,那么就是我们的胜利

庆云:我总是这样想,只有走,才能成功,才有可能性,可任务质量会不高

杨永龙:只有真正把心思用到了当前所要做的事情上,那么才能高质量的完成任务

庆云:比如考试特乱的话,就会静不下心来,静不下心来就会造成做题不细致

杨永龙:考试乱的时候,就停下来喝口水,或作几次深呼吸

庆云:嗯,考试时我买了口香糖

杨永龙:很好!同时强迫自己一个字一个字的读题

庆云:嗯,您说,为什么自己总是走不出阴影

杨永龙:您没有真正做到顺其自然为当所为

庆云:是不是我无论怎样都继续走就行

杨永龙:很正确

庆云:可这样很累

杨永龙: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才是您解决问题的关键

庆云:我也是这样一直走来,每天没有一节晚自习自己浪费掉,我也写日记,总结方法

杨永龙:只要您真正不把它当会事情,您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庆云:自己太在乎了

杨永龙:所以没有必要去用日记总结方法

庆云:嗯,说了这么多,感觉在同您辩论

杨永龙:呵呵,不辨不明嘛

庆云:那么我接下来所做的就是尽全力走好每一步,无论痛苦与否

杨永龙:全力去做该做的事,并把它保质保量完成

庆云:当问题出现时,坚持就是了,可见持有中抵抗的性质

杨永龙:问题出现时不管不顾,无论多么痛苦也要坚持做好自己所要做的事情

庆云:这样就能克服吗

杨永龙:这个抵抗就是需要我们用意志力来战胜它,意志力是顺其自然为当所为的前提和必须

庆云:哦,我感觉自信,坚持最重要

杨永龙:呵呵,看来您已经明白了

 

庆云:哈哈,我最赞同的就是您的那个例子:和尚被妇女过河,不是困难不想离我们而去,而是我们因为困难而停止了脚步

杨永龙:自信就是相信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按部就班保质保量完成当前的任务

庆云:嗯

杨永龙: “不是困难不想离我们而去,而是我们因为困难而停止了脚步”我非常赞同这就话

庆云:那么我想,下面30几天,无论怎么,自己都要保持自信,不管不顾,坚持做好自己的事,看就看见了

杨永龙:其实您的那些问题就是想把您放倒,而您却偏不向他低头,

庆云:那么,您说看到别人的行为是自己也不要说“接纳,正常”之类的话了

杨永龙:是啊,

庆云:还是不管不顾,不主动去想

杨永龙:这样说其实是在提醒自己,并把注意力转移到所谓的“接纳,正常”之类的话上去了

庆云:嗯,问题出现随他便

杨永龙:“问题出现随他便”我的任务是按部就班完成自己人物的实际行动

庆云:

那么,下来我会认真领会您的每一句话,您给我一些实行的提醒吧,接下来我做的时候应该怎么做,注意什么,才能更有效

杨永龙:只要按部就班完成自己任务的实际行动坚持好了,那些嚣张的症状也就偃旗息鼓了

庆云:嗯

杨永龙:这就需要您指定这一阶段的学习目标和相应的学习计划

庆云:现在我也不知道说什么了

杨永龙:比如,每天在完成老师所留作业的前提下要读完哪一门或哪两门学科的多少页课本,以及做完这些页面之中的几个练习,等等,并安排一个顺序,什么时候干什么等等。

庆云:这也是转移注意力吧

杨永龙:把立即投入完成计划的行动与幸福、愉悦和快乐链接起来,比如对文化课程的学习,我们如果把学习的“五到”--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心到--看作是无比幸福、愉悦和快乐的事情,那么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体验到幸福、愉悦和快乐的享受;如果我们把坚持学习通过积累养成一种习惯看作是无比幸福、愉悦和快乐的事情,那么我们每天完成了自己的学习计划之后就会体验到幸福、愉悦和快乐的享受。

庆云:嗯,让自己快乐从事走过每一天,无悔于今天就行,对吧

杨永龙:是的

杨永龙:有意识的强化自己完成计划的行为,比如当你完成了当天的学习计划之后,你一定要给予肯定和褒扬,比如,今天我做的作业这么多,想不到我的效率如此高,今天完成了这么多作业,我又学到了很多知识,甚至比别人又多学了一些知识。这样就等于增加了自己的愉悦和快乐的情感体验,同时也会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如此每天反复,用不了多天你就会把学习真正接纳为一件快乐的事情。一旦这样坚持下来,你就会换来一直充满激情和信心的学习下去的行为习惯。

庆云:那么接下来将尽我所能,不管不顾,想法出来随他便,就能走好

杨永龙:在成功学上一条重要定律说“你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而你却是你所想的”,它与爱迪生的这里名言“一个人就是他整天所想的那些……他怎么可能是别种样子呢?”这就是说一个人的所有一切都来源于心里所想。每个人的头脑就是这样神奇,你输入什么信息,它就产生什么结果。你给自己头脑所输入的是通过自己最大的努力,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那么你的心智系统就会起来强化你的思想和行为,让你向得优异成绩的方向发展,那么你就会精力充沛、充满自信的去想尽办法而发奋努力,当然成功也就会紧随你的行动向你走来

坚信自己,经过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心理学上有一个“自证预言”的定理,它是说,当一个人坚信某件事要发生的时候,我们就会主动的去寻找和发现符合自己所期望的正面信息,而不断获得的正面信息又会给我们强大的信心,我们的行动也会在这样的信心之下变得更加积极起来,那么我们所想要的一切也就会在我们坚实的行动之中如期而来。

庆云:对,我特佩服您,帮助别人,或许这就是一个人的价值。哈哈,真的麻烦您了,我将来也想学心理学,上大学有机会一定拜访您

杨永龙:呵呵,我是大学毕业后学的心理学,目前是华东师大心理在职硕士毕业

庆云:好棒呀 谢谢您,我也没什么说的了,与您交谈真的很快乐,也很长见识,您还有告诫我的吗

杨永龙:其实我觉得您非常优秀,只要做好了顺其自然为当所为,那么您就会创造更加优秀的您自己的,祝您成功!

庆云:谢谢,今天就到这吧,祝您事业成功,下次有时间,有机会继续同您聊,我整理一下刚才的交谈,对了可以给我一些倍受启发的话或故事吗

杨永龙:任何人或事都打不倒我们,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

庆云:对,人定胜天

杨永龙:自己认识自己,自己了解自己,自己发现自己,自己发展自己,自己肯定自己,自己超越自己,只有挑战自我,那么我们才能成功!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苏东坡的词却是人生最客观的写照。所以,要想真正获得人生的快乐,首先你就得面对现实:人生是痛苦与快乐的结合体。你如果接受这个事实,那么可以说痛苦就远离你一步了。当然,光这一步还是不够的,因为你接受痛苦,并不能让痛苦离开你。

日升日落、风云流转,时钟的秒针不停的跳动着,就如同我们的心脏跳动一样。这一切其实都是在解释着这个世界的规律,那就是这个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运动着。

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所以如果你想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痛苦早日离开的话,你就得向自然学习,尊崇自然的规律:不为痛苦停住脚步。

可以好好的想一想,为什么我们长时间都走不出痛苦呢,是痛苦本身不愿意离开我们,还是我们为了痛苦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忘却了我们自己该做的事情而让痛苦长存呢?

所以,不为痛苦停住脚步的意思就是不论我们烦恼与否,痛苦与否,我们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去做。既要抱着即便烦恼痛苦,我也要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这样我们就尊崇了自然的规律,不为痛苦停住脚步,痛苦自然就会在我们前进的步伐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

杨永龙:好了,就说这些吧,以后再聊

庆云:谢谢 再见,祝您五一快乐

庆云:杨老师您好!再次麻烦您,深表惭愧!

我想您一定记得我,我就是那个曾经与您在QQ上聊过,也给您写了几封信的高三学生(原因是因为口臭而引发心理问题),不过马上可能就是大学生了!今天我再次提笔给您写信,首先是感谢您对我的帮助,其次我还想和您认真谈谈,因为我的问题一直存在,高考完了,可自己就是无法摆脱痛苦,而且我想说说我对您的隐瞒了的事情,真的非常想和您说说!

不知怎么的,自己为什么会变为现在这样,高三一年自己就这样走了过来,痛苦了一年,也坚持了一年,哎,走过高三,满身的疲惫,我也清楚,因为这个问题的出现,自己的成绩必然受到影响,高考那几天,我是强打着过来的,不知这怎么,自己现在把很正常的事情都当成不正常,弄的自己很痛苦,杨老师现在的我,看见同学抖动推,弄一下鼻子,就都不舒服,身体上没有太大的痛苦,只是有时候自己就会特别火,我真的不知怎么,走到街上,自己总会有意无意的去关注别人的举动,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想法,一段时间内,我都尝试着您的方法,可问题一直存在,我感觉自己主要是因为过于担心(包括对成绩的过分看重,担心考试考得不好,担心问题一直存在……),还有就是自己过于着急,总是寻求方法,可是自己真的没办法,我也清楚我的问题需要慢慢来,可是……现在我也是深深地清楚自己的问题所在,因为有些时候自己不想这个问题是会是很轻松地,可有些时候他总会出来,这是一种无奈压抑的感情也会出来,自己脑袋里总有一股乱的烦的感觉,现在的我只能不管他了,可是我不知道能坚持多久,您说这样下去会不会更加严重,记得我们学校的心理老师告我说难受吧,难受到一定程度就不难受了,就和什么正弦曲线似的,可是有时候,经过了这么多事情,我真的感觉特别无助,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真担心问题一直持续下去,甚至更严重更严重……我们学校的心理老师给我尝试了好多方法,比如还尝试放下包袱(想象,锁进箱子,然后在扔掉),可是发觉自己越来越在乎,越来越关注,她说什么进入潜意识啦…………

我也尝试您的方法,看了您的博客上的文章,您说我是不是得了强迫症呀?我看了好多案列,的确这种问题,真的很难解决,考完试后,我去了学校心理老师那里,他的话让我毛骨悚然,她说功力不够,要我去南昌他们的学习中心治疗,吓死我的啦!……

现在的我,明白了很多,任何东西必须自己发热才行,而自己必须敢于面对困难,告您吧,我报的是**师范大学的心理系,我想的是“自助助人”,今天我写信给您想征求您的帮助,您说我在假期里该怎么办,才能真正逐渐摆脱呢?我不想去什么南昌,我觉得我的问题还没那么严重,我想自己解决,恳切得到您的指导!!!

另外,我不知道该说不该说,或许它也是诱发我问题的原因。我有些难以启齿。我从没有告诉别人我有手淫的问题,而且一般是休息下时,自己就管不住自己,自己也明白这样不好,可有时真的……我不知怎么,有时会有冲动看网上一些不健康的东西(说实话有时爱看那种“帅哥”,感觉很“酷”)

我也不知怎么,有一些性冲动,可是我发现同学们都是这样的,很多同学都有这些问题,动不动就爱贴住别人身子,摸摸……冲动来了,自己很难控制,而且手淫之后就会特别的痛苦,感觉自己特低俗,您说我该怎么办?自从口臭出现后(其实我想真正的原因不是胃病,而是手淫导致的口臭),自己更是手淫发生后,心理更乱,再加上同学们的举动自己感觉特无奈,有时很恨自己!总会联想到这些事情。而且高考那两天,因为早睡,晚上喝的水多,夜晚出现了射精(我不知道这个名词对不对),特别无奈,高考那两天我只告诉自己放下一切,顺利而艰难的度过了,可考完总得解决吧!这两天不是休息,自己就老是管不住自己,看网上的一些照片,视频(有时含有性和暴力的),我真的不知怎么,您说我现在这么多问题,我该怎么办呀?自己真的很无助!

跪求您的帮助!谢谢!!!

杨永龙:说不定以后我们就是同行了。首先我要告诉您适度的手淫对身体无害

庆云:我报的是**师范大学心理系,将来想考北师大的研。恩,这个在网上也看过,您说我是不是特别不正常

杨永龙:作为过来人,其实我本人也从高二就开始手淫了,目前快五十岁了,自我感觉过去的手淫经历并没有影响我的正常的生活以及身心健康

庆云:我知道这样不好,可是自己克服不了,而且和我强迫的问题搅在一起,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办

杨永龙:其实手淫没有什么不好,几乎90%以上的男子都有过手淫的经历

庆云:哦

杨永龙:所以要接纳自己的这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行为

庆云:恩,现在我真的发现接纳最重要

杨永龙:本来在您这个年龄阶段有性冲动、对有关性内容的东西有好奇是很正常的

庆云:是啊,经过了这么多,发现了每个人活的都很难。现在我们放假了,您说针对我的两大问题,我该怎么办,我不想去什么南昌,我想当一个正常人活的

杨永龙:第一,接纳自己的手淫,一周一次或两周一次是非常正常的,不必去做干预或调节

庆云:恩,而且现在的自己趋于把什么也害怕当成不正常,发生什么,潜意识总会联想到自己的事,您说我自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吗

杨永龙:其实解铃还须系铃人

庆云:恩,这也是我选择心理学的原因,自助助人

杨永龙:您的问题只要认识到他是正常的心理表现,做到顺其自然、为当所为,那么您的问题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庆云:是的,可自己都一年多了,就是无法摆脱,您说,这是所谓的强迫症吗

杨永龙:您觉得呢?

庆云:

顺其自然、为当所为,我感觉有时真的是说得容易,做的难

杨永龙:要正确地理解“顺其自然”首先我们要弄明白什么是“自然”,既你要知道什么是“自然规律”。比如白天与黑夜的轮回、天气有晴也有雨,这些都是大自然的规律,它是不能人为控制的,我们人必须遵循、接受这些规律才会过得快乐。倘若人整天都抱怨为什么会有黑夜,或者认为下雨是不应该的,那么就违背的“自然规律”,结果肯定是自找苦吃。

而我们人本身也是存在一定的自然规律的,比如情绪,它就是我们不能人为控制的,它本身有一套从发生到消退的程序。你接受它,遵循它,它很快就会走完自己的程序而结束,反之则不然。

庆云:这些我都看过,可是我也是这样实践,或许自己真的不能深刻领会把

杨永龙:举例来说,比如你曾经口臭,在口臭时您面对别人的时候肯定会感到焦虑、紧张,其实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反应,如果你不去管你的情绪,它很快就会消失,而倘若你认为自己不应该出现紧张或焦虑,那么你就违背的情绪的“自然规律”,焦虑、紧张就会越来越严重。

人本身还有一个自然的现象是古怪的、可怕的、肮脏的念头上必然会出现的,在这里我们暂且把他称作杂念,而杂念也和情绪一样,它也有自己的一套从发生到消失的过程。倘若你接受它存在,并知道它是毫无意义的“杂念”,不理会它,那么它将不会影响你,很快就消失了。反之,你去注意它,你去和它辩论等,那么你就会被它束缚。

上面讲的是“顺其自然”中“自然”这两个字的含义。那么怎么样才是正确的“顺其自然”呢?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在认识的“自然”的前提上,不去在意那些有“自然规律”的情绪或杂念。举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我们把平静的湖水比做是我们的思想,而把向湖水里投石所引起的涟漪比喻成影响我们情绪或杂念。那么你说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制止涟漪不断的产生呢?是继续向湖水投石头还是根本不用去管它能制止涟漪呢?答案当然是不再投石,根本不去管它。这根本就不用去管它就是“顺其自然”。 

当然为了能让“顺其自然”对你的问题产生效果,就得结合“为所当为”。也就是说,你在“顺其自然”的同时,你得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客观的现实中,该工作就去做工作,该学习就去学习,该聊天就去聊天。做自己应该去做的事情。当然也许刚开始的时候,那些困惑你的观念、杂念仍旧让你感到痛苦,但只要你相信它们是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并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那么,那些杂念、情绪就会在你认真做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 

庆云:这些都看过,有时真的很顽固,没法不在意,哎,脑袋里有时坚持多了,就累了,乱了,不知该怎么啦,现在感觉总是力不从心

杨永龙:我要告诉您的是:您的问题是您自己把正常的心理现象当成了异常,然后以过分关注的心理和行为去摆脱它。如果您按照我给您的方法去处理,那么您的问题就会得到彻底的解决。

庆云:恩,针对现在休息,您说我该怎么办呀,我想慢慢的一定可以解决,可有时会感到失落,老是这个问题

杨永龙: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客观的现实中,该工作就去做工作,该学习就去学习,该聊天就去聊天,该游玩游玩,只要把自己当前该做的事情做好,那么我们就应该为之高兴和庆贺

庆云:那么如何克制手淫呢,我发现自己控制力特地

杨永龙:您的手淫多长时间一次呢?

庆云:上学时一般不会,就是休息下,休息下就常有,上学时不会

杨永龙:我觉得没有必要专门动用自己的意志力来控制,心理学家认为手淫的危害并不在手淫本身,而是由于它引起的心理负担。

庆云:是啊,自己过后后悔

杨永龙:对于您的情况我认为是很正常的心理和生理表现,所以没有必要专门去处理或控制。

庆云:恩 ,还是得顺其自然

杨永龙:如果您觉得有必要控制,那么就在正确看待手淫的基础上运用以下几种心理调节方法:

第一,要合理宣泄精力。精力旺盛和情绪紧张是出现手淫的重要原因,同时手淫也会引起情绪焦虑。因此积极参加各项有益的学习、娱乐和体育活动,都是消耗旺盛的精力,疏泄焦虑情绪的良好方法。

第二,做好卫生保健,避免生理刺激。要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身体特别是生殖器官的清洁,穿宽松的内裤,尽量避免穿紧身的牛仔裤等服饰。

第三,改善生活习惯。每天出现困意再上床,早上醒来之后不恋床,不给手淫留时间,避免不良刺激引发性冲动。

第四,提高自己的文艺欣赏品位,不阅读不健康的音像制品和书刊。要选择适合中学生看的好书,不允许自己“沉迷于言情小说”等无聊文艺作品中,更要自觉抵制不健康的文艺作品。不健康的文艺作品中有关性的描写,必然会引起性联想和性冲动,要避免接触这类读物;如果言情小说同样会引起你的性联想和性冲动,也要约束自己,不要让自己继续“沉迷”于其中,从而减少手淫诱因的出现。至于黄色音像制品,绝对不要再看,在自己家里不能看,在同学家或其他人家里,特别是有异性在场的场合,绝对不能看。老师相信你能做好这一点,因为你已经知道,你目前的状况已经就够糟了。

第五,运用“橡皮圈厌恶疗法”。你可以进行“橡皮圈厌恶疗法”。具体做法是:把橡皮圈套在手腕上,当产生手淫冲动的时候,就弹击在手腕上的橡皮圈,连续弹击直到欲念消失为止。这样做的目的是打破手淫冲动与愉快体验之间的联系,以不快的感受抵消愉快的感受。

要戒除手淫习惯,还需要符合人的心理和生理的科学方法,单凭决心和意志是不行的,要循序渐进。如果以前两天一次,现在可以三天一次,后来四天,五天……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戒掉,或者不会再把手淫当作必不可少的事了。但是我要提醒你不能半途而废,如果碰到不顺心的事便放纵自己,将会前功尽弃,一切又得从头再来。

庆云:恩,那么您说我假期里看什么书,是学学心理方面的吗

杨永龙:关于假期,您要看心理方面的书籍,我建议您看一看崔丽娟的《心理学是什么》张其成的《大道之门》马斯洛的《健康心理学》等

庆云:谢谢 杨老师啊

杨永龙:最好不要去看那些《心理咨询》《心理医生》之类的针对性的心理调节或治疗的书籍

庆云:恩,是啊,不是问题都看成问题啦

杨永龙:因为一知半解、对号入座的看心理学的书籍只能让自己陷入其中难以自拔

庆云:不会越学越陷入问题中巴,您说我适合学心理学吗

杨永龙:只要自己喜欢,那么就完全可以学,而且有过心理问题经历的人,学心理学之后也会是最有成就的

庆云:恩,那么假期里还是按照您的方法做,该干嘛干吗

杨永龙:是的,只要把该干的事情尽力干好就心满意足了

庆云:谢谢您,以后或许还需要同您请教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呢,这样下去,慢慢就会好吧

杨永龙:该玩就玩好,该吃就吃好,该睡就睡好,该与同学、朋友交流就交流好,一句话就是做好该要做的事情,只要您真正把心思放在了该要做的事情之上,那么您的问题也就自然而然消失了

庆云:恩  我会努力的,谢谢杨老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