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社交恐惧的调节

(2010-09-02 06:34:06)
标签:

社交恐惧

恐惧心理

阿q精神

健康

分类: 恐惧

云飞: 杨老师,你好!

杨永龙:你好!

云飞:我有些问题想请教你,感觉是自己心理方面出现了问题

杨永龙:你把问题说详细一些

云飞:一下都不知道该怎么说

杨永龙:你感觉怎样说方便就怎样说

云飞:先说最近一段时间的感觉吧

杨永龙:好的

云飞:就是总觉得别人要对我怎样比如说可能会加害于我。例如今天上午我在烧饭有人敲门,刚开始没听到,后来听到了,就没敢开门,问是谁呀,对方说:你定盒饭了吗,我说没有,对方先用粤语说的,说了几遍我也没听懂,就说没听懂,后来他用普通话说的我才懂了,但感觉对方有点生气,对方说:没定就没定还说没听懂,我说你用粤语说我听不懂,然后对方就走了,但就这件小事,我却一直心理忐忑了现在,总觉得人家会生气,可能会对我怎样……类似的事情最近经常把我弄的无法学习和工作。天晚上睡觉前我总要把房间检查一遍,担心有人可能会藏在家里,最近我老公出国了,婆婆有事回老家了,我一个人带着孩子,这种害怕的感觉让我有点寝食难安,杨老师,我是不是心理问题很严重

杨永龙:首先我要说的是你有这种心理很正常

云飞:但却严重影响了我的工作和学习,我几乎没法做别的事情了,晚上也睡不好,总做噩梦

杨永龙:这很可能与你青少年时期的经历有关

云飞:是的,小时侯母亲有病,我是跟随奶奶张大的

杨永龙:能否详细把你青少年时期的经历说一说

云飞:小时侯就特别怕黑,奶奶常带我去邻居家玩,总是听他们讲一些鬼的传说,小偷的故事等,母亲在我小时侯就有点精神不好,后来就发展成精神病,父亲是当时大队里的干部,经常不在家,小时侯很怕母亲,也特别的怕黑,晚上睡觉必须蒙头才能睡着。自小到大,我都非常听话,从来不给家里惹任何麻烦,到了高中成绩就不好了,总走神,但我也比较好强,后来还是考上了大学,但我还是觉得很自卑,觉得学校不好,后来旧在我们县城上班了,但还是觉得很自卑,再后来我考上了研究生,感觉好了很多,但其实心理的许多问题一直都存在着,自己意识到好象是哪里出了问题,经常有意识的去调节,可最近真的觉得无法调节过来了,心理感觉压力特别的大

杨永龙:你认为自己是什么问题呢?

云飞:也说不明白,总之觉得压力有问题

杨永龙:你不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有向你一样的恐惧心理存在吗

云飞:所以想请教杨老师,当然我写的比较乱,一时都不知道该怎样表达,怕占用你太多时间

杨永龙:没关系,我本来就是做这件事情的,呵呵

云飞:应该是吧,但我觉得不应该象我这样严重,我也是华东师大刚毕业不久的,早认识你就好了

杨永龙:你觉得你的恐惧心理来自什么地方呢

云飞:不安全感吧

杨永龙:前面我说了,我们每个人都有恐惧心理,你的问题你不觉得是自己对恐惧的过分关注吗,

云飞:可能是吧,我不想关注,可还是下意识的关注了。也说不清楚,怎么会这样,每天我其实不想检查房间,但总控制不住,可又觉得检查很累

杨永龙:承认自己有恐惧心理,同时把它看作正常的心理表现会怎么样呢?

云飞:就是不去管它,但晚上我常因此而无法安睡

杨永龙:你平常采取什么方法来调节自己的呢?

云飞:和别人聊天或者不去想这些事,克制自己

杨永龙:尝试过听快乐平安的音乐吗

云飞:有过

杨永龙:效果怎么样呢,

云飞:有时有用,但今天和你说了以后,感觉好了一些,一个下午,我都很不舒服,好象钻在里面出不来

杨永龙:你觉得承认自己的恐惧心理,同时把它看作是正常的心理表现,这是可以减轻和消除恐惧的方式方法之一,其实遇到你这样的情景我也有与你一样的心理表现

云飞:真的?我觉得这样岂不是很累

杨永龙:的确是这样,只不过我把他当作是正常的心理,同时在这样的时候我会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聚会让那种恐惧心理给忘掉了

云飞:有时我也是这样,只不过有时因为老被类似害怕的情绪围绕时,就没心情做别的事情了

杨永龙:其实上面我说的是转移刺激。即暂时转移恐惧刺激,让外界刺激在你的头脑之中有一段时间消失。这样条件反射就会在大脑皮层逐渐淡化,有时还可消除。

云飞:哦,是不是经常这样刺激以后旧会慢慢就不会再发生

杨永龙:是的

云飞:其实,总觉得是因为有了问题放在那儿没解决,日积月累的结果,总担心以后会越来越严重

杨永龙:建议你平时要多参加体育、文娱以及社会公益活动,尝试主动与同伴、陌生人交往,在交往过程中逐渐去掉羞怯、恐惧或使自己成为开朗、乐观、豁达的人。

云飞:恩,我在努力,确实不太喜欢和陌生人接触,怕自己的情绪会影响到孩子,意识到健康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杨永龙:是的,你的这个意识非常好

云飞:希望能在你空闲时经常和你聊聊天,希望能成为你的好朋友,真的很感谢你能抽出时间听我说了那么多有些杂乱的话,做个心理医生真好

杨永龙:另外建议你应用想象放松法。想象放松法是通过一些安宁、舒缓、愉悦的情景的想象以达到身心放松的目的,你要尽量运用各种感官,观其形、听其声、嗅其味、触其柔……恰如亲临其景。

比如,你可以想象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散步。在一个暮春的下午,夕阳西下,余辉相映,你踩在柔软的草地上,清新的野草味、花香味以及田园味阵阵扑鼻,不时还有鸟儿鸣叫、蜂蝶飞舞。你身临其境,微风拂面,就像小时候妈妈温柔的抚摸;柔光沐浴,就像出远门时父母的谆谆叮咛;高天远山令你心旷神怡,你此时舒展全身,慢慢地做深呼吸,感到无比轻松舒坦。这样就可以排除杂念,心平气和,达到放松的目的。

再如,我静静地俯在海滩(湖边的草滩)上,周围没有其他人,清风轻轻地吹着,我渐渐聆听到风吹过草地和我的耳旁,我感受到了阳光温暖的照射,触到了身下海滩上的沙子(湖边柔软的草儿),我全身感到无比的舒适,微风带来一丝丝海腥味(清新的味道),海涛在有节奏地唱着自己的歌(湖面上的水静悄悄地涌过来,时不时有鱼儿嬉水溅出的水花声),我静静地,静静地谛听这永恒的波涛声(这令人神往的梦里水乡)……

我坐上了小船,在平静的水面上慢慢汤漾,小船轻轻的摇呀,它有节奏地向我梦想最美丽的地方摇去,我的呼吸渐渐慢而深,和着小船的节奏,在这个美丽的世界里,我尽情地享受着。

天上的白云倒影在镜子一样的水面上,不知那是水面,那是天空。几只飞来的海鸥(白色的了儿)在贴近水面掠过,翅膀几乎触到水面,一会儿它们又飞向蓝天,尽情地玩弄它们的飞行技巧,非常轻巧,潇洒自如,正如我一度有过的进入最佳状态时的表现,一切变得那么投入,比赛在我的控制之中,我发挥得很好……

这对于你遇到恐惧的情景调节比较好,

云飞:好的,我会经常尝试的

云飞:非常感谢

杨永龙:不客气,其实还有许多方法,对你有用,改天我们再聊

云飞:好的,有空来广州,请你喝茶

杨永龙:好的,有机会我一定前往

云飞:恩!

杨永龙:今天就聊到这儿,改天再聊

云飞:好的,谢谢,改天聊

【附】八方法:轻松打败恐惧症

恐惧症是潜藏在心里的魔鬼,趁你不注意的时候就偷偷上场,总能让你对这个世界充满恐惧之情。我们常常说要战胜自己,就是要战胜这只住在人们心里的恐惧症魔鬼。

第一,应当牢固地树立起这样的信念。

我是造物主的独特创造,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跟我完全相同的第二个人。天生我才必有用,我的存在一定会有价值,我也一定能够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因为我是独一无二的!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学会在各种活动中自我提示:我并非弱者,我并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到的我经过努力也能做到。认准了的事就要坚持干下去,争取成功;不断的成功又能使你看到自己的力量,变自卑为自信。这样,在任何情况下,你都会对自己说:我能干好。在工作和生活中,你就会有自尊、愉快、好胜等良好的心态,从而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成绩。

第二,要战胜自己。

我们知道,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不足之处,所以既不要无限夸大别人的优点,也不要随意扩大自己的缺点。其实你在别人的眼中也是非常不错的,只要我们积极与他人结交,那么你也是其中非常优秀的一员。

第三,我们这里有就俗话说“天上下纱帽,你要把头伸出去”。

用白话说就是做任何事,只要我们投入行动,那么就会有收获。就像我们北方人学游泳,刚到水边的时候我们害怕,下到水中之后还哆嗦,结果反复下了几次之后就对水不怕了,呵呵,过不了十来八天我们也学会了游泳。所以针对你不敢看大人、老师的和同学的眼睛的情况做一个计划,先和父母交谈并注视他们的头面部,当你感觉没有恐惧了,然后再和老师交谈,……循序渐进,最后达到和陌生人交谈的水平。

第四,适当的时候来点阿Q精神。

我们每个人都是学生,我们每天都在学习生存的知识、技术、技能,如果已经非常成熟或做事非常完美了,那么我们也就不把自己称之为学生了,所以不过分在意自己课讲得好与坏、所讲的内容别人能否听懂;适当的时候来点阿Q精神,比如“嘲笑他人者不如人”、“光屁股笑插杈裤”,这样可以缓解自己的紧张和恐惧情绪。

第五,承认和允许自己的缺点存在。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正因为人类个体存在着不同的缺点,所以才有了人类社会的五光十色。所以,要允许自己有缺点,不要过分追求完美,要学会坦然地说“我错了”、“这一点我不如你”。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我们才可以随心所欲、自由自在、轻松而自如地拥有和享受生活。

第六,不要害怕让别人失望。

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愿望。所以,只要我们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就不必介意别人怎么想、怎么看。只要我们做到不患得不患失,放开对自己过分地要求,对成功太过的在意,那么成功也就会逐渐走向你而与你相拥。

第七,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特别是参加有许多同学参与的文体活动。

这样一方面可以让自己枯燥的日常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更重要的是让自己通过与同学的自然接触而缓减自我感觉被他人关注的焦虑和紧张,进而达到顺其自然与他人接触的目的。

第八,在任何时候都要对自己有自信心,并不时用内心的语言激励自己:“我很棒”、“我表现得很好”、“人们都很喜欢我”。

相信以上方法对你社交恐惧的缓解或消除肯定有所助益,你的朋友杨永龙祝你早日走出困境,健康而幸福地融入生活之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