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怎样才能摆脱对“粪”字敏感的心理

(2010-01-12 07:03:53)
标签:

励志

粪链球菌

杆菌

菌群

健康

分类: 强迫

老师:

您好!经常在网站看您的文章,对您很是敬仰和信任。

是这样的,我觉得我现在心理越来越洁癖了,比如前两天我上网查资料,无意中看到了粪链球菌粪杆菌粪产碱杆菌这些名词后心理立马就很不舒服,好象觉得这些细菌都很脏,因为它们前面都带了一个字。我也知道它们都属于我们人体中的正常菌群,而且它们的存在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可我有时就会去纠缠于它,请问我怎样才能摆脱觉得它很脏的这种心理呢?盼回复,谢谢!——小林

小林:

您好!认识您很高兴,同时也很乐意于您共同探讨您所提出的问题。

您说“我觉得我现在心理越来越洁癖了,比如前两天我上网查资料,无意中看到了‘粪链球菌’,‘粪杆菌’,‘粪产碱杆菌’这些名词后心理立马就很不舒服,好象觉得这些细菌都很脏,因为它们前面都带了一个‘粪’字。”其实看到人类或动物的粪便,或想到“粪”这个字的时候,每一个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很脏,这是人类的所具有的共同心理。要不然怎么能有“大粪”“狗屎”等骂人的语言呢?如此说来您看到或想到“粪”这个字眼或“看到了‘粪链球菌’,‘粪杆菌’,‘粪产碱杆菌’这些名词后心理立马就很不舒服,好象觉得这些细菌都很脏”是很正常的心理和行为表现。既然是很正常的心理和行为表现,那么我们就没有必要过分关注和有意识的去摆脱,而是要任凭它存在——不能紧张,不能强迫它消失,而是坦然接受,也就是要以平常心来对待,不要把它看作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像对待天气的变化一样——顺应自然,该做什么事就去做什么事,坚持把自己该做的事和能做的事做好。慢慢地您心绪就会放松,您对“粪”这个字眼也就没有那么有强烈的不舒服的反应了。

其次,表面上来看,您是看到或想到“粪”这个字眼或“看到了‘粪链球菌’,‘粪杆菌’,‘粪产碱杆菌’这些名词后心理立马就很不舒服,好象觉得这些细菌都很脏……会去纠缠于它”其实质却是您过于追求完美、敏感多虑、易于悲观的性格在起作用。这就需要您认真分析和发现自己不良的性格。只有您认识到了自己不良的性格,才能对症下药加以改造自己不良的性格——针对自己的个性缺陷多思索,多纠正、多领悟。俗话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这就是说要改变不良的性格需要较长的时间、恒心、信心和决心,当自己的新习惯取代了旧习惯之后,您的问题也就随之解决了。

第三,我们要认识到任何事物都有有益的一面和有害的一面,比如带“粪”字的菌群,如果在胃肠道内所占比例过低的话,那么对肝病患者就会造成严重的损害;再如带“粪”字的菌群,如果在饮食中全部消除的话,那么我们的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就会大大降低等等。我来自农村,对于人和动物的粪便的益处是比较了解的,比如它可以制作沼气,供人们做饭烧水,我们目前所吃的绿色食品,也是由粪便作肥料而生成的。对于您来说是把事物的消极的一面看得过多了,而忽略和无视其积极的一面,所以凡事尽可能往好的方面想,多看积极的一面。

第四,转移注意力。当反复进行“粪臭”“粪脏”的思考时,思维会专注于一点,这样就会更进一步引起您“很不舒服”的感觉,这时最重要的是想办法转移注意力,尽快脱离思考或联想的情景。例如,一旦处于“粪臭”“粪脏”而“很不舒服”的情景时,马上去做感兴趣的事或听音乐,这时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感兴趣的事或音乐上,就可能会忘掉所联想的情景。

第五,天有阴晴雨雪,人有悲欢离合,万事万物不可能有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所以才有残缺美、曲折美等等,所以,要有意识地努力克服敏感多虑、易于悲观等性格,改变过于刻板、过分认真的做事方法,不要过于认死理、钻牛角尖,换个角度去思考,事情往往会有想不到的转机。同时要知道我们每天都可能会面对障碍、挫折,乃至意想不到的失误,只要我们树立信心,勇敢乐观地面对挫折以及我们为自己所做的事尽力了,我们就不能过分苛求自己,苛求自己的结果只能使自己感到失望、失败,从而失去信心。

第六,我们常说“心态决定命运”,说白了就是要用最积极的思考、乐观的精神勇敢地接受挑战与应对麻烦,当您在接受挑战与应对麻烦的苦难、坎坷、艰辛和挫折中得到了历练,在血泪和汗水之中浸泡让生命之实生根发芽、长枝缀叶而怒放成生命之花的时候,那么您就会收获健康、幸福、愉悦和阳光的命运。

最后,我要告诉您的是:您的问题是您自己把正常的心理现象当成了异常,然后以过分关注的心理和行为有意识的去摆脱它。如果您按照以上方法去处理,那么您的问题就会得到彻底的解决。您的朋友杨永龙祝您早日走出困境,健康而幸福地融入生活之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