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可能患有精神衰歇、自闭症、抑郁症

(2009-01-18 08:26:47)
标签:

转氨酶

自闭症

挫折

磨难

宇宙

分类: 抑郁

杨老师:

您好!在网上看到您给一些人的建议所以试着给您写封信,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

我的情况比较糟糕,现已经严重的影响了我的工作,我每天都是在硬撑着。我试着和我的很多朋友聊过,但每次开始可能好点。但是过段时间又会重蹈复撤,我自己也没点办法了所以要请求您的帮助。我是一个很内向的女孩,周围没有很多朋友。就因为很少和别人沟通,所以在与别人交往的过程中,我感觉无所适从,好像总不能放开自己,而且我好不容易调整好的情绪,总是会因为一些小小的事情很快的使心情很郁闷。心情不好时又不想和别人说,怕影响了别人的生活。心情不好时我吃不好、睡不好、精神处于低迷的状态,我自己也很急人,从事的工作又不允许我开半点小差。从工作以来一直不顺利,加上我本身又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根本容不得我一些事情总放在心里急,心情抑郁。正是因为我自己也清楚,所以更急人。

我现在是严重的失眠,精神状态一点不好心里总是堵的慌。脑子一片空白、没办法和同事交流和沟通,不能正常的工作。我可能患有精神衰歇、自闭症、抑郁症。我没办法走出自我,有时我都在想我如果还总是这样下去可能到时真会只能躲在家里,那就真直正正的成了一名精神病患者。我不想啊,我还这么年轻,才24岁。但一想想我就后怕,这样的状态有一年多了,总是反反复复。总之可能还有我没讲到的,我是不知怎么形容我内心的这种感觉。找不到可以信任的人,有什么事不知道自己去面对。总是选择逃避。我自卑,没信心。对现在的工作不满意,但是又怕出去找工作,因为我明白在我没有克服我的心理障碍之前我根本不能面对这些事。我很无奈,为什么别人都能开开心心的而我却总是钻在自己设的圈子里出不来。很多绝望的时候我都想到了死,表面上好像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一想到我们父母和身边的朋友给我的宽容、谅解和帮助,我没有勇气。但是这次我真觉得我可能真的背不住了,做什么我都觉得徒劳。

所以,杨老师针对这些您能否给我些好的建议呢。请您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答复我好吗?再次谢谢。——曾畅

曾畅女士:

您好!非常理解你内心所受的痛苦和煎熬,更让我欣赏和称赞的是你放开自己的心扉试着和朋友们一起聊天和参与他们的活动。从这里可以看出你正在追寻生命的价值和使自己走向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的途径,同时也说明你正在走向理智和成熟。

你说“我是一个很内向的女孩,周围没有很多朋友。就因为很少和别人沟通,所以在与别人交往的过程中,我感觉无所适从,好像总不能放开自己,而且我好不容易调整好的情绪,总是会因为一些小小的事情很快的使心情很郁闷。”这一点(“很少和别人沟通”)你自我认识的很好,这是因为人天生就有喜好交流、喜好倾诉、喜好参与群体活动的本性,即便是孤僻、沉默寡言的人,这种天性仍然存在。通过语言与理解自己的人交流,让自己的苦闷、烦恼、委屈等负面情绪一览无余地发泄出来,使抑郁心理和情绪得以缓解;通过参与群体活动,让自己接纳和适应他人,同时也让他人接纳、认可和肯定自己,那么你就会感到集体的温暖和关爱,使自己孤独、空虚和烦乱的心理得以化解。所以我认为你认识得非常好。有了这样的认识,那么接下来最需要、最关键要做的就是投入到实际的人际交往和参与群体活动的实践之中去,一旦你真正投入了其中,那么你的问题也就会随之得以解决。

你说“在与别人交往的过程中,我感觉无所适从,好像总不能放开自己”,关于这一点,你可以参考《如何走出人际交往实践的第一步》《大学生怎样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怎样处理好人际关系》《性格内向的人怎么多跟别人交流与沟通?》《我怎样才能改变内向的性格》《性格内向的人怎样才能变得开朗》,相信它们会对你有所帮助的。

从你的信中可以看出你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遭受“痛苦和煎熬”的不可取之处,那么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明确“挫折和磨难本身并不会对我们的心灵造成伤害,使心灵遭受伤害的恰恰是我们对挫折和磨难的消极地回忆。”换一句话说就是“我们生活在当下,影响和左右我们的也就只有当下的心境和心绪”,所以应该用一种不悔恨、不关注、不回忆过去所发生的事情的心态,把当前的要做的事情做好。从你的信中已经反映出了你正在追寻生命的价值和使自己走向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的途径,也可以看出你是一个思想纯洁,善于学习、摸索以及反复总结让自己获得温暖、美好、信任、尊严和坚强的好女孩,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学习、摸索以及反复总结你会拥有自己的一片艳阳天的!

其次,你要明白“生命就是不断受到伤害和不断自我修复的过程。”也是在不断受到伤害和不断自我修复的过程中提高心理适应能力而走向成熟的过程。一个哲人曾说过:“人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能在经历了最残酷的打击之后,还能笑对人生,笑对生活!”在生命的历程中,交织着矛盾和痛苦,充满着求索和艰辛,遍布着荆棘和坎坷,人生是由艰难、困苦、磨难与挫折之珠串接起来的光环,每克服一次艰难、困苦、磨难与挫折就会在生命中增加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我们的生命也会增色不少。因此,人生的旅途中不知要经历多少磨难与挫折,只有经历过艰难险阻,才能更加体会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美丽。

第三,洞灵子在《薄白学》中指出:人世间有一种要得便得、要失便失的东西,此即是情感。例如幸福,你觉得幸福,你便幸福;你觉得痛苦,你便痛苦。愁绪与快乐、紧张与轻松、爱与恨、幸福与苦闷等对应之情感,仍是可以“按需分配”,要之有之,要多少有多少。你丢失愁绪,即获得快乐;丢失紧张,即获得轻松;丢失恨,即获得爱;……。在心理情绪之上,南宋陆象山的名句“吾心便是宇宙,宇宙便是吾心”即是印证。这段话的涵义是什么呢?一句话,“快乐来自于思想”。“快乐来自于思想”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它真的可以让我们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

第四,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生活,同时我们每个人也都可能拥有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生活。我们追求和可能拥有的这种生活在哪里呢?说白了就在我们现在的思想、观念和态度之中。只要我们转变了思想、观念和态度,放弃和迈过过去,一切重新开始,从头做起,当我们迈出新的一步的时候,我们不仅会得到我们所想得到的一切,而且还会让我们重新找回自己的尊严、自信。

第五,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凡事我们要多看光明积极的一面,做到自得其乐,自己欣赏自己,始终抱定龚自珍“天生我才必有用”信条,扬长避短,创造快乐,享受快乐。

第六,正视现实正确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看待自己的处境、对应付挫折有心理准备,接受适量的挫折经验,即适当的去“经风雨见世面”。有人说,生活就像是一个问题篓子,这边的问题刚刚补好,那边的问题又漏了出来。生命不息,问题不止,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地出现问题与不断地解决问题的过程,就像是一道不知道答案的方程,解这道方程虽然我们不知道有没有解,也不知道有多少解,更不知道哪个解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遵循的却是趋利避害,让自己内心充满幸福、愉悦、快乐和爱。所以我们要认识自己所面对的周围环境,并且要调整自己,尽最大可能去适应环境。

第七,要了解自我,正视自我,找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正确的看待别人,当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时,要在心里多想一想,为什么会造成这个样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你可以用什么方法去解决,要认识到消沉、悲观则于事无补,而要振作精神,能解决的就解决,不能解决的则尽力忘掉它。

第八,对生活要抱有乐观态度,要以微笑去面对每天的人和事,胸襟要开阔,丰富自己的知识,多交朋友,走出自我的封地;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苦恼和心里话,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要现实;相信并运用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控制生活、改变生活,并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相信自己可以控制自我、改造自我,并掌握自己的发展道路。

第九,生活在现在;生活在这里;停止猜想,面向实际;暂停思考,多去感受。不要老是惦念明天的事,也不要总是懊悔昨天发生的事,而把精神集中在今天要干什么上。因为遗憾、悔恨、内疚和难过并不能改变过去,只会使目前的工作难以进行下去;我们对远方发生的事无能为力,想也没有用;杞人忧天,徒劳无益;惶惶不安,对于事情毫无帮助。记住自己就是生活在此处此地,而不是遥远的其他地方;很多心理上的纠纷和障碍,往往是因为自己没有实际根据的“想当然”所造成的。因此,不必毫无意义地胡乱猜想推测;人们往往容易忽视或者没有心思去观赏美景,聆听悦耳的音乐等等。然而“感受”比起思考本身更为重要。没有感受就无从思考,感受可以调整、丰富你的思考;接受不愉快的情感——愉快和不愉快是相对的,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因此,要有接受不愉快情绪的思想准备。

第十,掌握缓解心理压力的各种办法:①改变情境,主动脱离引起挫折的情景,通过郊游、登山、体育娱乐等活动放松身心,摆脱挫折感。②发泄法通过倾诉、放声大哭等发泄情绪的方法释放内心的压抑。③升华情调,把精力投入到更高层次的追求中,以转移对挫折的注意等。实际上,在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时,要把它看成是对自身的磨练。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正是在应付压力的一次次磨练中发展起来的。一个具有足够心理承受能力的人,常常是一个经历过种种曲折的勇敢者。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同时也希望你再一次给我来信,同时把引起你郁闷的事儿一股脑儿的写给我,这样有利于我对你的进一步指导。

杨老师:

您好,来信已收到并已阅读,谢谢您!我试过很多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但最终都只是开始时有点用。但总是反反复复的,其实问题也还是这些问题。我现在到了都不愿意开口去和别人讲这些,总觉得自己像个现代的“祥林嫂”。我现是只想逃避,因为只和我外婆说说我的事。所以每次一有事我就想到去我外婆那里,但最终解决问题的还得是要靠我自己。所以我不知怎么办,我想问问您这心理上的疾病是不是不能在短时间之内能解决的呢?

我要如何一步一步来呢?期待您给我的进一步指导。——曾畅

曾畅女士:

您好!在上一封信中我给你提了一些自我调整的意见和建议,其实即便是在人际交往中不给别人说自己的烦恼或困惑,只要我们融入到了集体之中,同时也参与了集体的文娱体育活动,我们也可让自己走出郁闷和苦恼。从你的具体问题来看,我认为你是由乙肝所带来的负面情绪控制了你,所以你才产生出了“吃不好、睡不好、精神处于低迷的状态”,这与“精神衰歇、自闭症、抑郁症”心理病症扯不上关系。其实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存在忧郁症状,再加上每个人在生病的时候情绪都不是太好。二者重叠,再加上你内向、敏感、自卑的性格特点以及有意识的封闭自己,所以就出现了被负面情绪所控制的局面。在这种情绪状态的控制之下,你出现“严重的失眠,精神状态一点不好心里总是堵的慌”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可喜的是你已经认识到了这种负面情绪的不可取之处,用积极主动的人际交往、参与文娱体育活动来化解不良情绪,遇事多向正面而积极的方向去看,那么你就会很快地走出负面情绪的包围。你的问题的关键是身患乙肝这种特定的情景之下,而出现的害怕,惶惶不可终日的身心表现,这是很正常的心理心理状态,只要你在生活中多做跑步、转圈、疾走、游泳等体育活动,多晒晒太阳,听听音乐(能给你带了愉悦和快乐的音乐),多观赏山川田园、花草树木,适当的多吃香蕉,偶尔找个地方大声哭喊出来,这样就可以让你从憋闷情境之中走出来。有时候偶尔闹点情绪是难免的,但是你想很快就出去情绪的低谷,就放开心情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最喜欢做的事,什么也不去想,只要自己开心就好,这样心情就会慢慢好起来的。

在我处理与你有相似情景的朋友的问题时候,化解最快的用了两周时间,当他第一次与我谈完话之后,他的脸色就有了转变。我想你也和他一样,肯定能很快走出来的。我看过一篇《走在命运的左岸》的文章,我把它寄给你,或许对你有所帮助——

走在命运的左岸  文/寒羽

外边风卷雪花,刮得正紧。他坐的这辆车像一个哮喘病人,每走一段都要喘息半天,虽然他在心里不断地默念祈祷着,希望能够坚持到终点站,但车终于还是在一处荒凉的地方抛锚了。

他跳下车,狠狠的骂了自己一句:倒霉蛋。是的,他越来越发现自己是个倒霉蛋了,因为生活中几乎所有的厄运他都赶得上。譬如,已经失业几个月的他,今天要参加一家公司的面试,本来机会很难得,不能错过,可是阴错阳差,他偏偏乘上了这样一辆破车。

大多数的乘客都徒步往下一个站点赶,他也一样。有一个50多岁的男人,敞着怀走在他的旁边,看起来走在这样的雪天里,男人还颇有兴致,一边走一边哼着歌。

“大哥,你不觉得我们今天很倒霉吗?”他走上前去,和男人搭讪,“不,很久没有在这样的雪地里走路了,抛锚的车,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男人依然兴致盎然。就这样,他俩搭上了话。一路上攀谈,让他了解到男人的一些往事:碰到过许多赏识的人,也得到过不少陌生人的帮助和爱。谈到后来,他都有些嫉恨这个男人了,因为除了幸运,男人遇到的还是幸运。

终于走到了下一个小镇。临分手时,男人送给他一张名片。他才知道男人是个作家。在名片的背面,印着这样一句话:命运是条河,左边是幸运,右边是厄运,我始终走在命运的左岸。

怀着对这位作家的浓厚兴趣,回去之后,他在网上搜索了男人的名字。果然名字的后边是一大串作品,然而,首先吸引他的,是男人的简介:三岁丧父,十岁辍学,卖过冰棍,做过民工,遭遇过车祸……。天哪,他几乎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男人竟然是一个厄运连连的人。

他猛然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这个世界上,有着这样一种人,在他们心灵的天幕上,痛苦和磨难已经被大风吹尽,而蒙受的恩泽和爱,像星星一样在记忆里熠熠升辉。他们乐观昂扬,从不抱怨。生活中,即便只得到一枝绿色,却怀着对整个春天的感恩。

那天,他在案头郑重写下这样一句话:

命运决定于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只要不苛责生活,时常怀着感恩之心,谁都能让自己始终走在命运的左岸。

以上仅是本人的一些分析及其建议,相信对你的负面情绪的缓解或消除肯定有所助益,你的朋友杨永龙祝你早日走出困境,健康而幸福地融入生活之中!

杨老师:

您好!我真的很感动您对于一个素未谋面的女孩可以给我无私的帮助。给您写了两封邮件了,还一直未曾介绍过自己。我是**省的曾畅。

我的问题说起来有几年了,自从高中毕业时得知自己患了病之后。我就一直没有真正的开心过,也就是从那时候以来就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意和别人去沟通。总认为别人会在潜意识里看不起我。我的想法就是从此开始的,我要比别人更加努力的学习以来弥补自己,因为患病所带来的不便。我认为只要我有能力去从事那些工作,不会因为我的病而对我有什么办法。所以,后来在读大专时我就只知道读书甚至对自己都有些苛刻,一直到现在工作了还是这样子我从来都是努力的在学习。后面我自己总结自己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书呆子”——我不会玩,对其它的什么事都没什么多大的兴趣,包括女孩子都喜欢的化妆品、衣服什么的。

正因为我一直都很小心的和别人相处,有什么事也不愿意和别人开诚布公的去说,只会无端的去猜测别人的想法,什么事都往最坏的地儿去想,所以也失去很多机会,而且我做事总是急得不得了,三两下没搞好就没耐心了,沉不住气。所以每次工作在一个地方都呆不得长久,工作也一直不太顺利,总觉得不是自己想要做事。

这种坏情绪总是隔三差五的困扰着我,我自己想通了的时候状态会很好,我自己也明显的感觉很好,但是往住不会太长久。

正因为如此种种,我第一次给您邮件时就说过我自己感觉这次的情况特别严重,现在就是完全的走不出自我,解不开心中的结。每天都心里都觉得揪得很紧,但又不能和同事说最多只能和家人说说。

曾畅女士:

您好!关于乙型肝炎,我不知道你的具体情况,如果肝功能大三阳,则说明乙型肝炎病毒在你体内复制活跃、传染性强、肝脏损坏严重、症状明显,你体内的血液、唾液等都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多数伴有乏力、呕吐、恶心、食欲减退,转氨酶偏高等症状;如果是小三阳,表示体内的乙肝病毒复制得到控制,传染性由强转弱,病毒对肝脏造成的危害已相对大大降低,这两者都需要抓住治疗时机,进一步使疾病得到有效控制或彻底治疗;如果是转氨酶呈阳性,其他均为阴性,且处于病情的稳定期,那么这个时候是不会传染的。

你是从高中毕业时发现这个病的,我觉得你很可能是属于转氨酶呈阳性,其他均为阴性的情况。这是因为我当年在大学献血的时候被查出转氨酶呈阳性,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三年)并无效果,后来因为看病问题与主治大夫发生争吵,之后放弃治疗,并把心态放到了“治不好就治不好,看它能把我奈何”的境地之上,一切顺其自然,该吃什么吃什么,该喝什么喝什么,该做什么做什么,结果十几年以来让自己保持在了一个乐观开朗的心态之上,九十年代末期,我在进行家族病史追查分析的时候,发现我的转氨酶呈阳性是家族遗传。到此我很感谢三年多的经济和心理上给我的压力,也非常感谢那个与我发生争吵的大夫,使他们让我放开了心态快乐的生活。

我之所以非常理解你此时此刻的心情,就是因为我曾经经历过三年的苦闷、彷徨以及与你类似的情景,当我们把一切都放下,换一种行为方式来生活的时候,我们的一切的情绪低落也就会随着改变。

你说“这种坏情绪总是隔三差五的困扰着我,我自己想通了的时候状态会很好,我自己也明显的感觉很好,但是往住不会太长久”,其实这是情绪的波动性和相对的稳定性在起作用,你今年24岁,与我当年查出转氨酶呈阳性的年龄一样,由于在这个年龄阶段生理、心理和在社会性上的不平衡,使我们的情绪和情感具有不稳定因素,情绪与情感表现常在两极之间动荡、起伏——时而平静、时而活动,时而积极、时而消极、时而肯定、时而否定、时而内隐、时而外显,所以对于你这个年龄阶段的人来说是非常正常的。

你说“我自己感觉这次的情况特别严重,现在就是完全的走不出自我,解不开心中的结。每天都心里都觉得揪得很紧”这就是前面我所说的你被负面情绪所控制了,在这种情景之下情绪低落,而且也容易向负面的方向看问题,我们也就会体验到消沉低落,满目苍凉、悲怆感受。其实有负面情绪也不是什么坏事,如果我们把快乐看作是积极情绪,把悲观看作是消极情绪,那么我们也可以说没有消极的情绪体验,就不知道什么是积极情绪或积极的情绪体验。一般来说,积极的情绪包括喜爱、崇敬、爽快、高兴、幸福等,这些情绪能促使人积极向上,发奋工作,创造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内容,同时对机体的健康有益。积极的心理情绪可以增强思维能力,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保证身体健康。消极的情绪包括羞愧、沮丧、哀伤、愁闷、紧张、妒忌、怨恨等等,这些情绪在一定程度和一定范围之内是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由此可见,消极情绪和心理压力是壮丽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要能因势利导转化为积极力量,情绪也就可以得到积极改善,最终干出一番连自己也刮目相看的伟绩来。所以你要接纳自己以及自己的消极情绪,积极而乐观地看问题。情绪(消极的和积极的)的作用是人类发展、成长、成熟一个重要方面,它是我们的朋友,是造物主送给我们雕塑自己,使我们获得发展、成长、成熟经验的礼物和神圣的工具。我们既可以利用这一礼物和工具来提高警觉,采取有效的步骤来应付困难、避免危险安度生命,也可以利用这一礼物和工具来激发自己的向上的力量,在工作和生活上获得更多的愉悦和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