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雯
黄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6,000
  • 关注人气: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运专栏:论英雄的落幕——有关刘翔

(2012-08-09 15:02:45)
标签:

杂谈

论英雄的落幕

黄雯

 

乌鸦嘴了一次,在刘翔开始预赛前的头一天晚上,我在微薄开玩笑说赌一把,预感第二天他可能又出现因伤退赛,或者其他什么意外等等。说实话这种预感很强烈,不知什么原因。所以当第二天他真的倒在了第一个栏杆时,我说不出是怎样的一种感觉。除了失望和惋惜之外,更多是一种愤怒的感觉。

 

如果连这样的比赛,就能预测到结果的话,这就不是意外,比赛者的动机真是值得推敲了。很多的问号,比如他既然伤的这么严重,为何还要允许去参加比赛?这是所谓的奥运精神吗?这是违背人性的一种方式在比赛。我们不能否认刘翔曾经给我们带来过这个项目上的辉煌,我们也不愿意看到英雄落幕,可我们更不愿意看到英雄用一种表演的方式去落幕。两次奥运会都出了这样的意外,难让人不去猜疑。

 

当体育精神和商业利益挂钩之后,人性中的激进和扭曲都有可能会出现。所以当刘翔再次蹊跷的倒下时,网络上阴谋论四起,而我也是其中一个。我们允许运动员成功和失败,唯独无法忍受运动员去作秀。一点小伤可以继续参加比赛,这么严重的伤非逼着自己站在跑道上,这么业余的决定,我不知道是来自刘翔自己,还是他后面的团队。

 

冠军带给我们所有人的自豪感和激情,就如上瘾剂,获之幸福,失之流涕。我们赞赏英雄主义,歌颂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但是绝对不赞同冒着断腿的危险去获得某种尊荣。滑稽的是08年北京奥运时,他上演的那一幕之后,很多人说他表现的不够英雄;而这一次他表现足够英雄,却并没有获得我的掌声。

《北青报》已发


黄雯新书《都别废话》购买链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