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凯锋
龙凯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12,790
  • 关注人气:15,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龙凯锋:美国为什么不敢打伊朗?因为三个重要原因

(2019-08-21 11:38:42)
标签:

龙凯锋

伊朗

美国

特朗普总统做事还是不靠谱,挑起了对伊朗的制裁,结果不了了之。最近围绕伊朗油船“格蕾丝一号”的斗争就可以看出,美国妄图围堵禁止伊朗贸易线的阴谋彻底破产。7月4日,英国海军根据美国的要求,在领地直布罗陀海峡扣留了伊朗的油船“格蕾丝一号”。本来扣留是两周,后来继续延续,大有永久扣留之势。伊朗在两周后开始行动,在霍尔木兹海峡扣留了英国的油船,当时英国的油船还有英国海军的护航,但依然被扣。于是,英国扛不住了,虽然在美国的强烈要求扣留的情况下,依然放了“格蕾丝一号”。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1/a01a850c7bad43509a6fce05b2c07309.jpeg


伊朗为什么在斗争中,保持战略主动权?因为有三个原因:

一是伊朗具有威胁美国中东霸权的地缘力量。

伊朗与黎巴嫩的真主党、巴勒斯坦的哈马斯、伊拉克的什叶派关系非常铁,而这些力量足以对美国在中东的霸权构成直接的威胁。如果美国攻打伊朗,则美国在中东的驻军和经济体,就面临着伊朗的全方位报复。

二是伊朗获得中俄的直接战略支撑。

中国和俄罗斯,可以给伊朗可靠的战略支撑,这使伊朗具有可持续反美霸权的力量补给。美国一旦攻击伊朗,就会陷入持久战。美国攻打伊拉克、阿富汗都陷入持久战,何况人口和面积更多更大的伊朗?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1/23d049fd7cab43e5a25a2a5e5be238a1.png


三是伊朗的军事力量,足以控制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目前的军事力量,足以控制霍尔木兹海峡。这次英国海军护航的油船,还是被伊朗扣留,就证明了伊朗具有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的军事能力。美国想组建护航同盟军,要护航霍尔木兹海峡,就不得不令一些国家三思了。英国的油船在军舰护航的情况下都被扣留了,其他国家关系有英国和美国这么铁吗?有英国力量强大吗?惹怒了伊朗的结果,就是自己的能源线失去了安全。英国不敢加入美国的护航联盟,日本更不敢了。

我说过美国霸权的崩溃始于三大战役的失败,过去讲的是中东战役、地中海战役、东亚战役,目前看,可以更改为中东战役、南海战役、东亚战役。因为地中海战役和中东战役是连在一起的,附属于中东战役。

中东战役的关键在伊朗,伊朗这个战略点,可进可退,其战略影响力可以覆盖中东。南海战役的关键点在万安滩,万安滩这个点,可以辐射整个东盟和马六甲海峡。东亚战役的关键点在台湾。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1/cdff130847e947e58f3963739cd14825.jpeg


至于香港这个点,一直是美英的金融中心,因为港元挂靠美元,而非人民币。所以不足以成为南海战役的关键点,也不可能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结算中心。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结算中心,我看放在广州更合适。金融中心结算点,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交通便利,物流发达。在这点上,香港仅仅是港口物流,陆地物流匮乏,不如广州深圳。二是产业体系完善,生产能力强。所有的金融靠实体支撑,只有完善的产业基地,才能支撑金融繁荣。香港靠依托内地的巨大产能而发展起来,离开了内地巨大产能的支持,香港随时衰落成乡港。三是金融便利、政策完善。金融发达,在于结算便利、信誉度好。这一点广州深圳都可以。

好了,今天就扯到这!有时间明天再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