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凯锋
龙凯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12,790
  • 关注人气:15,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龙凯锋:一个国家是否强大,需要具备六种战略能力

(2018-12-17 10:57:14)
标签:

5g时代

国家战略能力

分类: 我的文章专辑

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关键在于需要具备六种战略能力。当然,这个前提是国家客观条件要具备强大的基础,如国土面积、国家资源、人口条件、地理条件。一个弹丸之地的小国,能维持其自身的存在就不错,想强大是不可能的。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17/172a3c0d90324bb6bfc45c80147e4142.jpeg


到底是哪六种战略能力呢?龙凯锋认为:

一、国家战略谋划能力。

一个国家需要有战略谋划能力,战略谋划能力来自于思想层面的信仰,也来自于现实层面的具体战略目标,反映的是国家整体的理想和战略追求,这是大战略范畴的研究课题。

战略谋划,可以分两个层面去:一个层面是长远战略的谋划布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何况是一个国家?如果没有长远战略的谋划布局,是很容易困惑于现实,也很难超脱于竞争对手,从而获得更大的优势。美国越战失败之后,痛定思痛,提高了慎战的战略定力,不再局限与苏联的地缘战略的博弈,陷入任何一场战争消耗之中。而是将战略资源投放于科技发展之中,制订了赫赫有名的《星球大战计划》,催生了很多新的科技革命,提高了国家高科技战争能力。同时诱使苏联进攻阿富汗,陷入阿富汗战场之中。最终拖垮了苏联。苏联一崩溃,美国趁机在海湾战争中,展示出新科技战争能力,举世震惊,获得了一超独霸的地位。

一个层面是中近期的战略对策能力。说白了,就是解决现实困境的各种战略解决方案。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困惑和痛点,这些困惑和痛点如果不解决,就会影响国家可持续发展,就会影响稳定的发展环境,所以需要从战略层面去思考解决方案,达到最小成本最好效果的解决现实问题。

所以要具备战略谋划能力,需要提高国家的战略思维水平。而这个战略思维水平,就是解决国家战略谋划能力的工具和方法。那么这个战略思维来自于哪里?一是来自于哲学思想,哲学是抽象科学,不拘泥于细节,但容易直接抓住问题的本质,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从而事半功倍,达到治标治本的效果。二是来自于人民立场、民族立场。没有正确的立场,所有的想法都可能是错误的,因为方向错了。所以战略谋划要解决“为了谁”的问题。三是来自于客观实践。所有的战略谋划,不能脱离于实践,脱离了实践的谋划,注定是空中楼阁。这个实践既有事实的基础,也有实力的基础,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才能使战略谋划能够实现。

二、社会管理与治理能力。

国家的存在,是以人民和国土为基础的。也就是说,没有人和土地作为基础的国家,是不存在的。有了人和国土之后,才有了社会管理和治理的需要。而社会管理与治理能力的高低,决定了国家的安稳发展程度,也决定了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社会管理能力,靠建立法制的规章制度,实现依法管理。当然,法律只是手段和工具,更多的是要秉承政权建立的初心理念,不断修正法律管理手段和工具,使社会秩序良好有序、稳步发展。

社会治理能力,是解决现实社会矛盾的正确方案。有的是需要重新制订法律来解决,有的是需要靠组织群众的力量来解决,有的是需要国家创建企业来解决,有的是需要增加新的管理部门来解决。所以,社会治理能力是建立在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础之上,是高于社会管理能力的。社会管理能力是按照已有的手段和方法去管理,建立有序的社会秩序。社会治理能力,则是在已有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失效的情况下,需要采取新的方法和手段。

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问题也会不断发展,这就需要在已有的管理能力基础上,不断提高治理能力,这是国家战略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17/8348a16d29444d2a8af521ad42bdd139.jpeg


三、国家生产与基础建设能力。

国家内部有很多人口,人民生存、发展需要的基础是国家生产和基础设施。比如人要吃饭、要穿衣、要住房、要出行等等,就需要国家根据人民的生活、发展需要不断提高生产能力和基础建设的能力,来满足人民的需要,从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

国家的生产能力,主要体现在工业、农业上,具体细分就更加牵扯出产业链。所以,国家生产能力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而且这个庞大的产业体系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发展,不是一成不变的。国家的基础建设能力,也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这个庞大的产业体系也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发展。

目前从全球的国家生产与基础建设能力来看,主要分两个体系:一是私有制体系。二是公有制体系。私有制体系,就是国家生产与基础建设能力主要靠私有制的组织模式来实现。公有制体系,就是国家生产与基础建设能力主要靠公有制的组织模式来实现。两种生产与建设能力的组织模式,孰优孰劣,在此我不多谈。

四、国家科技发展与社会教育能力。

国家科技发展与社会教育能力,其实是国家生产与基础建设能力提高的基础。也就是说,国家生产与基础建设能力的提高,不只是体现在组织模式上,也体现在科技发展水平和人员素质上。科技发展水平不高、人员素质不高,哪怕是公有制的组织模式,也比不上私有制的效率和效益。

国家科技发展,也是一个庞大的人才体系做支撑,也需要一个巨大的财力物力做支撑。总体上来说,科技的投入,主要是人才与财力的投入,除此之外,也有一个组织模式的问题。也要区分,私有制的科技发展模式与公有制的科技发展模式,不管哪种模式,都需要最大限度地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否则也出不了科技成果,或者出了科技成果却很难得到产业化的应用,难以造福社会,获得对应的报酬。

社会教育能力,也需要国家教育体系的支撑,这里有学校的建设、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国家的巨大投入,也还有先进的教学思想、学科结构、学级体系、教育手段和方法等做支撑。所以,科教兴国的理念,也体现在这里。

总而言之,科技发展与社会教育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国家的基础战略工程。

五、国家内外平等、有序的利益交易能力。

国家生产能力强大,分工细致,必然需要提高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对接交易能力,才能是国内的生产能力得到可持续发展。何况,国家间资源分布的不均衡,也决定了国家间建立平等、有序的利益交易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强调的开放基础。

所谓的国际关系,说直白点,就是国家间平等、互利的交易关系。要建立这种交易关系,需要国家不断提高自身可交易的能力,提高他国与本国进行交易的强烈需求。这才是真实的国际关系,如果没有平等、互利的交易关系,那这样的两国关系注定是不牢靠的,甚至是不交往的。

国内的平等、互利的利益交易关系,靠国内法律维护。而国家间的利益交易关系,靠的平等、互利的原则,靠的是信誉,一旦信誉被破坏,那么就需要进入外交谈判层面甚至最后演变成战争解决层面。当然,一些国际组织的出现,某种程度上起到了担保和协商的功能,缓解了国家间的矛盾,促进了国际间的交易。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17/6ef895bcb8f44890abbf1293d61150cf.jpeg


六、国家慎战和止战能力。

国家存在的基础,除了内因,还有外患。要抵御外患,需要国家具有止战的能力。所谓止战的能力,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战略威慑能力,不战而屈人之兵,迫使敌国放弃侵略的战略意图,达成和平。二是战争打赢能力,通过战而屈人之兵,迫使敌人接受和平。

所谓的慎战能力,就是一个国家强大之后,对外解决矛盾的任何一场战争都要慎重,这是属于国家主动对外战争的行为,要慎重。这个慎重,主要通过自我战略约束能力来实现。历史上很多国家,是死于弱小,死于怯弱。当然也有很多国家是死于霸权,死于侵略的欲望。

以上是我个人对国家战略能力的一点思考,不当之处,还请朋友们批评指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