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凯锋
龙凯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12,790
  • 关注人气:15,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龙凯锋:齐鲁长勺之战,齐恒公战败的根本原因有三个

(2018-08-16 17:52:39)
标签:

龙凯锋

军事

分类: 我的文章专辑

齐鲁长勺之战,是一场著名的战争。之所以著名,是因为我们从小学习的《曹刿论战》,讲的就是这场战争。这场战争的起因很简单,就是齐国进攻鲁国。齐国和鲁国都是周朝的诸侯国,在一年前的干时之战中,齐军已经战胜了鲁国,逼迫鲁国杀了公子纠,并交还管仲给齐国,公子纠是齐恒公(公子小白)的兄长。长勺之战的结果,是齐军大败,鲁军获得了胜利,这是一场防御战胜利的战例。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816/806ceafd807340989b050cdefdb5b4bc.jpeg


曹刿论战里对鲁庄公讲了胜利的原因有三:一是问鲁庄公依靠什么同齐国作战?鲁庄公说依靠民心,自己重视诉讼案件,尽职尽责,获得了民众的信赖和支持。二是先守后攻,一鼓作气获得胜利。三是胜利后追击时扩大战果时,“视其辙乱,望其旗靡”,防止敌军炸败,被敌军伏击。

从当时的力量对比来看,齐国明显比鲁国强大,那齐恒公为什么会战败呢?根本原因有三个:

一、齐恒公战败的原因之一:师出无名搞侵略,政治上失败。

齐鲁之间的根本矛盾是鲁国收留了齐恒公(公子小白)的兄长公子纠,导致公子纠和公子小白之间相互残杀,争夺齐国君位,不料公子小白继承了君位。鲁国为了支持公子纠回齐国争夺君位,于公元前685年八月十八日,齐鲁两军战于干时(今山东恒台县西北),鲁军战败。九月,齐国鲍叔牙率军攻鲁,逼迫鲁国杀死公子纠,并要求把管仲交给齐国。鲁国不得不照办,满足了齐国的要求。

既然鲁国满足了齐国的要求,为什么第二年公元前684年正月,齐恒公还要发起长勺战争呢?长勺是今天山东莱芜东北,是鲁国的地盘,齐军有侵略的嫌疑,这让齐国当时处于师出无名的境地,自然导致军心士气不足,难以上下一心。国家之间打仗和个人之间打架一样,总得找出理由来,你才好揍他一顿,而且这个理由要堂而皇之,让其他人都觉得你揍得好,自然帮你的人就多了,帮被揍的人就少了。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816/4b26c679387a4910a25ac6f023bd6365.jpeg


二、齐恒公战败的原因之二:缺乏明确的战略目标,战略决心不坚定。

如果说干时之战,齐军有明确的战略目标,就是要求鲁国处死公子纠,把管仲交给齐国。那么长勺之战,齐国就缺乏明确的战略目标,干时之战的胜利,已经教训了鲁国,教训了鲁庄公。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发起一场战争必须有明确的战略目标,否则战争进程缺乏规划,走一步看一步,战略决心不坚定。打了胜仗后,不知道该如何打下一场战役,不知道战争的结果是什么。打了败仗,不知道该是否撤军还是进一步打下去,这就将三军处于没有目标和方向的危险境地。齐恒公发起长勺之战,就是这种情况,缺乏明确的战略目标,没有坚定的战略决心。依据当时的情况,灭鲁国不可能,因为齐鲁的力量对比没有绝对性,齐国也有自己的其他对手,鲁国也有自己的盟友,战争打到一定阶段就会进入僵持状态,导致齐鲁两败俱伤。

在开战前,管仲就不同意齐恒公对鲁国开战,认为“国未安”。非常有道理。因为齐恒公是公元前685年继承齐国君位,公元前684年就对鲁国进攻,民心和军心都未归附。齐国前任国君齐襄公被弟弟公孙无知所杀,齐国一直陷入政令无常、政局混乱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屡屡对鲁国发起战争,非明君之道,应该先安国,整治内部,增强国力,战争的结果也证明了管仲对战争胜负判断的正确。

三、齐恒公战败的原因之三:战术进攻给鲁国可乘之机,三次冲锋都退回来。

既然齐国对鲁国开战了,政治上处于师出无名的态势,战略上处于迷茫彷徨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齐恒公在战术安排上也非常轻敌,以为鲁军如同干时之战一样不堪一击,结果给了曹刿一个可乘之机,导致战役的失败。这个可乘之机,就是齐军组织了三次冲锋,击了三次鼓,而鲁军一直处于防守态势,齐军的三次冲锋都没有获得胜利,导致兵力疲惫。而鲁军看到齐军三次冲锋失败,兵力疲惫时,发起全面冲锋,一举击溃了齐军。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816/3c281fa7879a4505b788da282e2e3bc8.jpeg


在牧野之战中,周武王担心自己的军队阵势乱,所以在战前进行了动员,规定了纪律,进行了庄严的誓师大会。并明确军队每前进七步就要停止取齐,以保持队形,每击刺四五次或六七次,也要停止取齐,以稳住阵脚,勇敢作战,不杀害投降的人。正因为周军的队形稳定,使商军无可乘之机;因为优待俘虏政策,才导致商军中的奴隶和战俘临阵倒戈,获得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牧野之战的胜利,推翻了商朝,灭了商国,迫使商纣王自焚而死。

曹刿的一鼓作气战法,也符合孙子兵法中指出的:胜兵先胜而待可胜之机。也就是说作战胜利的军队,先处于防守不可胜的状态,只有看到敌人的破绽时,才会全力出击,一举获得胜利。齐鲁两军对阵之时,齐恒公没有看到鲁军的破绽,就全军出击,出击一次不成功,退回来;再出击一次,不成功,又退回来;再出击一次不成功,又退回来。来回三次,不但将军队士气消耗殆尽,军人的力气也消耗殆尽,所以在鲁军的一次全面出击下,不得不狼狈而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