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凯锋
龙凯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12,790
  • 关注人气:15,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向佛学习,做人需要一些佛性

(2017-07-25 12:32:21)
标签:

龙凯锋

文化

分类: 我的文章专辑

我们很多人信佛,这未必是坏事。佛是什么?在我们的印象中,佛是超脱的,佛是善良的,佛是正义的,佛是修行的。我们普通人成不了佛,但我们需要有一些佛性。

http://img.mp.sohu.com/upload/20170725/9509a59d5983426cb5c26a4d4e346418_th.png

佛性,首先是超脱。超脱名利、超脱生死、超脱物质,才能获得真正的内心平静。我们生活在现实中,很多人看似衣食无忧,但却焦虑不安。有钱人有有钱人的焦虑,或为儿女不成器而焦虑,或为纵欲过多身体亏损而焦虑,或为家庭夫妻不和睦而焦虑。穷困人有穷困人的焦虑,或为失业而焦虑,或为儿女学费而焦虑,或为债务而焦虑,或为生活奔波劳碌而焦虑,或为未来老了没保障而焦虑。做官的有做官的焦虑,或为升迁不上而焦虑,或为关系不强而焦虑,或为工作不力而焦虑,或为交际过多伤身体而焦虑,或为儿女不成器而焦虑。总之,我们每个人,不管是富翁,还是工薪阶层,还是官员;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年长的,还是年少的,都有各自的焦虑和不安。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不超脱,只有看淡了名利,看淡了生死,看淡了物质束缚的人,内心才能宁静,才能不焦虑。

人为什么要超脱?因为每个人的名利都是暂时的。三尺巷的争端中有句诗说得好: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秦始皇如此伟大牛逼的人,天下都是他的,钱最多官最大,最后还不是难逃生死,一切都化为乌有?死后不到几年,秦朝就灭亡。如果一个人连生死都能看淡,那么名利又算得了什么呢?所以,要想不焦虑,必须学些佛性,学会超脱。

http://img.mp.sohu.com/upload/20170725/8bd9a6fc927d4eb8ae813b94b42906c1_th.png

佛讲因果报应,所以人需要学佛,要善良。从力的角度说,人与人是相互作用的。你对人恶,做了坏事,意味着别人也会对你恶,反过来做坏事报复你。你对人善,做了好事,意味着得到你好处的人,也会对你善,做好事报答你,至少害你的概率很小很小。做坏事的人,内心总处于恐惧和怀疑之中,因为担心别人报复,防不胜防。做好事的人,内心是安宁和平静的,因为不担心别人报复。所以,善良应该成为一种人生哲学,而且所有成功人都应该是善良的。否则所谓的成功,不可能持久。

佛主持正义,所以能得到万众的敬仰。中国的佛,是正义的象征。佛之正义,就是除恶扶善、扶贫济困、消灾引福。人光善良还不行,还需要行动,这个行动就是主持正义。《宰相刘罗锅》电视剧的主题曲唱得好:天地之间有杆秤,那杆秤就是老百姓。所以我们作为普通人,要三观正,要有正义心,能区分善恶、正邪,才能不走邪路,永走正道。因为邪路越走越窄,正道越走越宽。

http://img.mp.sohu.com/upload/20170725/80da03851ec141dc87da8a693b0b0757.png

​佛是修行的,佛都不完美,何况人?所以我们普通人,一生都是修行。修行自己的德行,使自己永远保持敬畏之心,使自己日趋完善。修行自己的短处,使自己头脑永远清醒,保持谦虚谨慎之心。修行自己的学问和精神,使自己能够领悟到真正的学问。

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做人,我们需要一些佛性,这样才能使我们有快乐充实和健康的人生。



向佛学习,做人需要一些佛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