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凯锋
龙凯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12,790
  • 关注人气:15,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鲍叔牙信任管仲的故事,给我们以深刻的识人用人启示

(2017-06-30 19:35:18)
标签:

龙凯锋

军事

分类: 我的文章专辑

人与人之间,如果缺乏了信任,则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夫妻不信任伴侣,则夫妻必然同床异梦,最后分手;商人不信任生意伙伴,则生意无法互利共赢;领导不信任部下,则不敢将重大的任务交给他;部下不信任领导,则不敢提建议和意见;国家之间不信任,则无法达成合作,也无法互利共赢。所以,信任是人与人之间关系、团体与团体关系、国家与国家关系之间的基础。构建各层次的信任交往平台,非常关键。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EdZlxgWi9Y

管仲二十来岁时就结识了鲍叔牙,起初二人合伙做点买卖。管仲家境贫寒就出资少些,鲍叔牙出资多些。生意做的还不错,可是有人发现管仲用挣的钱先还了自已欠的一些债,年底分红时,鲍叔牙分给他一半的红利,管仲也接受了。如果鲍叔牙按照一般人的想法,管仲品格有问题,这样的人就不应该和他合伙做生意。

有人问鲍叔牙,为他打抱不平。鲍叔牙斥责道:管仲的家里十分困难,他比我更需要钱,我和他合伙做生意就是想要帮帮他,我情愿这样做,此事你们以后不要再提了。从这事可以看出,鲍叔牙对管仲的人品非常信任,知道管仲多要钱不是为自己贪欲和享受,而是尽孝。

后来管仲和鲍叔牙一起充军,有一次齐国和邻国开战,双方军队展开大撕杀,冲锋的时侯管仲总是躲在最后,跑得很慢,而退兵的时候,管仲却跟飞一样的奔跑。当兵的都耻笑他,说他贪生怕死,领兵的想杀一儆百拿管仲的头吓唬那些贪生怕死的士兵。

关键时刻鲍叔牙站出来替管仲辩护:管仲的为人我是最了解不过了,他家有80多岁的老母亲无人照顾,他不能不忍辱含羞地活着以尽孝道。管仲听了鲍叔牙的这番话,感动的流下了热泪,他哭诉道:生我的是父母,而了解我管仲的,唯有鲍叔牙啊!从这事可以看出,鲍叔牙对管仲的胆略非常信任,知道管仲不是怕死,而是为了尽孝而惜命。

后来,鲍叔牙将管仲推荐给齐恒公,认为自己不适合当相国,而管仲之才可以胜任相国。这说明鲍叔牙对管仲不但品格信任,而且胆量信任,更信任其才干。最终管仲辅佐齐恒公成就霸业。从鲍叔牙信任管仲这件事,给我们很多人生启示。鲍叔牙怎么识人如此准确,值得我们学习。而作为我们个体来说,如何结交值得信任的朋友?特别是男女青年,该如何结交值得托付终身的伴侣?

结交朋友也好,结交伴侣也好,首先是要有自己结交的品格标准、性格标准和才能标准。品格好不好?是首先决定值不值得交往。如果品格不好的人交往了,那相当于在自己身边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找了一个熟悉的敌人。所有能坏你事的,除了敌人就是熟人。因为敌人你可以防备,而对熟人则毫不设防。成熟的人与他人相处,都会保持距离,目的就是不让不知根知底的人进入你的生活私密圈。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EdZn1LLKKG

其次是看性格。如果和性格不好的人交往,也会影响到自己的心境。比如有的人开朗,有的人内向,有的人脾气暴躁,有的人小气,有的人大方,这些都是性格和为人方面的小节,如果不搞清楚,就可能误解了他人,也容易失去朋友和结交真正的伴侣。

第三是看才能和潜能。交友如同交易,这是一个物质和精神双向交往的交易,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交易。交一个朋友,至少要有价值,这个价值就是看朋友的价值,能给你带来什么?当然,你的价值也是朋友愿意和你交往的价值,你能给朋友带去什么?不对等的朋友之间,很难有真正的平等友谊,除非是一方大度,愿意付出。所以,我们要想交友,首先提升自己的价值,才能交到更多的志同道合朋友。

女青年找男朋友也一样,不要拼爹,只看他家里有没有钱,有没有车,有没有房,这些其实是他爹的财产,而非他本人创造的。而是要看他的品格好不好,和自己性格合不合,有没有真才实学,此三点看准了,然后看他是不是真的喜欢你,才可以决策到底该怎么交往,该不该私定终身。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EdZo69Dcsi

包括企业的品牌的核心,也是信任。如果没有了信任,产品就会失去市场,也买不起价。企业品牌的信任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产品的质量,要给客户以信任。一方面是产品的服务,要给客户以信任。一方面是企业的形象和行为,要给社会以信任。同时,企业品牌的信任是一点一点服务客户而积累结果,而不只是宣传的结果。速成法固然可以获得一时品牌名声,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坍塌起来也会很快。所以说做企业如做人一样。

说了这么多,主要是谈谈信任对我们每个人交友、经商的重要性,也是自己成长成才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是一个品牌,这个品牌的价值就包含了你积累的社会信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