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凯锋
龙凯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12,790
  • 关注人气:15,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教育:样样学,样样松!

(2013-05-06 08:26:33)
标签:

龙凯锋时评

杂谈

瞰天下

分类: 我的文章专辑

     每次回老家,看到孩子们上学的情景,我心情就非常沉重:这是培养人才,还是扼杀天赋?

    姐姐的两个孩子,今年是高三了,同在一所高中上学。孩子们每月没有星期天,只有两天放假。每到吃饭时间,学校外学生家长人山人海,都提着饭盒,给孩子们送饭。其实学校也有饭菜,只是家长知道孩子们上学辛苦,所以在家做点好吃的,给孩子们送来。记得我上高中时,都是在家里带菜,什么辣酱、什么腐乳、什么花生米、酸菜,然后吃一个星期,中间偶尔在学校买点菜吃,算是调节营养。所以,星期天回到学校时,经常闹肚子,因为在家突然吃了有油水的荤菜,就受不了。想想这些,现在的孩子们比我们那时候生活条件改善不少。学校的菜虽不那么有油水,但至少是新鲜的蔬菜之类。

    碰上星期六,我回家也送过几次饭,在送饭的时候,看到那么多家长送饭,我不由感慨万千:可怜天下父母心。当然,送饭的人群中,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恐怕就是那种传说中的留守老人,他们颤悠悠地跑很远的路来送饭,这份精神这份深情让他的孙子吃了,不好好学习就愧对老人!

    学校为什么没有周六周末?考大学依然那么重要吗?看到孩子们每次回来疲惫的神情,我对中国的教育就感到揪心:我们是在培养人才,还是在扼杀天赋?你考上大学了,毕业后依然面对的是社会的竞争,而且现在不少大学,学的也不过是理论知识,到社会上用处不大。为此,我在思考我们的教育,有什么战略指导理念?

     不少家长希望学校管严点,目的是让孩子们没有时间在社会上玩耍。因为现在社会诱惑很多,各种黄赌毒、网络等,对未成年孩子都是巨大的诱惑。那些管得不严的学校的孩子,很多走上邪路歪路。同时,现在家长都很忙,有的甚至外出打工,也没有多大时间去管孩子,所以把希望寄托在学校管理上。加上升学率依然是学校之间竞争排名的硬指标,所以大多数学校选择的是严格管理、尽量少放假、控制住读学生外出。从实际情况讲,这也是无法改变的社会现实,老师、家长都充满了无奈!

     中国过去的教育靠私塾,所谓私塾教育模式,更多如同拜师学艺。一是老师比较固定,不像现在孩子们上学,一个年级换一次老师。二是老师少,不像现在孩子们上学,学的科目多,老师也多。三是学的科目少,不像现在孩子们上学,几乎样样俱全、样样不精。私塾教育,更多的是类似我们的语文教育,再辅以算术之类。孩子们大部分精力就集中在这两课上,不但轻松些,而且精通些。我们现在的孩子,学的东西太多了,而且还有课外的爱好课。这一方面体现了家长强烈的望子成龙思想,希望孩子样样精通成全才、成天才。一方面体现了教育指导思想的混乱,社会对人才的考核标准、价值认可的混乱。一方面体现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教育投资更多了。

    鸦片战争后,中国教育开始深受西方影响。这个影响,一方面是战败深刻反思的结果。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了“师夷长技以制夷”、“洋学中用”的教育思想。于是,中国私塾教育开始走向公立教育,教育内容中更多地加入了数理化,数理化日益成为中国教育体系中的核心科目。二是社会需要的结果。鸦片战争,中国被迫打开了国门,大量西方工业品蜂拥而入,中国手工业也开始脱胎换骨,日渐融入西方工业化发展体系之中。这就需要大量的产业工人,所以,教育的目的更多是培养产业工人,以满足西方资本和中国官僚资本开设工厂的人才需要。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我们自己的工业化。这更需要我们的教育为国家富强服务,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科学家、工程师、产业工人。我们教育的核心科目,也就更多体现了数理化内容。为了走向世界的需要,外国语言的学习也日趋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加上父母希望孩子能有艺术特长,增加了音乐、美术、书法、乐器等学习科目,所以,孩子们的学习科目越来越多。

    我始终坚持一条:人的精力和时间毕竟是有限的,学太多科目,肯定是样样学、样样松。古语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在社会,只要一行学得高、学得精,在社会上依然吃香。卖豆腐的,可以成百万千万富翁;袁隆平院士,不懂外语,也能把水稻研究成世界水平。把握好主干和支杆的关系,处理好主业和副业的关系,不只是我们家长、孩子们的事情,更是教育改革的重点。

     所以,建议如下:

     一、义务教育分两个阶段:一是知识普及阶段。小学和初中,八年义务教育知识普及阶段。科目可以尽量全面,让孩子们全面发展。义务教育知识普及阶段,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考核方法分五个等级考核,重点的辨别孩子们的天赋和特长,为进入技能培训阶段提供重要依据。这样避免过早就以分数定人才,避免好学差学的区分。

    二是技能培训阶段。高中阶段为技能重点培训阶段,孩子们根据自己志向和爱好、天赋,选择今后上大学时的专业,学习该专业方面的理论和技能知识。大学录取,按专业技能考核、个人志愿和老师评价为依据综合录取,其他科目一律不纳入考核范围。这样的好处是可以让孩子们早日进入专业培训,避免浪费大量精力和时间学习一生中不需要的知识。对于技能培训阶段毕业的学生,统一颁发相关专业的初级技工证书,和社会劳动部门的职业鉴定证书相统一。

    三是大学阶段,相当于学生接受工程师技能培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