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考拉小巫
考拉小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19,216
  • 关注人气:51,1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产后调理和康复(坐月子、母乳喂养、产后心情调节等)

(2015-09-16 09:38:28)
我的产后调理和康复(坐月子、母乳喂养、产后心情调节等)

我的宝宝刚刚入睡了,所以我赶快抽时间来写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产后调理和康复方面的经历和体会。


关于坐月子

我对“坐月子”这个概念的理解,就是产后供产妇恢复身体的一段特殊的日子。在这段日子里,产妇在吃穿坐用行等方面会有一些限制和注意事项,以保证身体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尽量好的康复。


我虽然生活在美国,但我是中国人,是中国人的体质,所以产后的第一天就开始坐月子了。实际上,就算是真的美国女人,她们生完孩子以后也是会“坐月子”的,因为医生会嘱托她们在四到六周内不要提重物、不要频繁上下楼、不要有性生活、有缝合的产妇不能开车等等。直到四到六周产妇进行产后例行检查时,医生若是认为产妇的身体恢复良好,才会为她们“解禁”。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的月子一共坐了整整一个月。不过,我并不是传统坐月子,而是科学坐月子,因为在这一个月内,我还是会按时洗脸(温水)、刷牙(温水)、洗澡(淋浴,温水))、洗头(温水)等等。我的妈妈从国内飞来陪我坐月子,她嘱托我不能着凉,所以即便是夏天,平日在家里时我也会穿着较薄的长袖长裤睡衣和袜子,而且会离空调口很远,以免被冷风吹到而着凉。另外,由于我产后身体上的一些病症(后文会详述),导致我产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下地走路,所以大概几周的时间都是在床上躺着度过的,只有喂奶的时候才会艰难地坐起来。


虽然根据国人坐月子的习惯,产妇是不应该出门的,因为可能会因为招风而受凉,但是由于我要带宝宝去医院进行例行检查,而且还要去见我自己的复健师进行身体复健,所以几乎每周都要出一两次门。不过在月子期间,每次出门都是老公开车送我,我自己也都会穿长衣长裤,在走路的时候也会格外小心,所以根据目前身体的状况来看,好像并没有因为出门而造成什么不良后果。

 

母乳喂养这条“贼船”

母乳喂养对于我来说,起初的经历就像是上了一条下也下不来的“贼船”一样。记得在生产前,我和老公每隔两周都会去上产妇生育课。有节课专门是讲母乳喂养的。当时我对母乳喂养毫无所知,在我的印象里,母乳喂养就是简单地把孩子抱在自己的乳房上让TA喝奶就可以了,又省钱又省力,多么轻松的事啊。那时候,老师问我们每个准妈妈:你们是想选择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喂养啊?我想都没想地就回答说“母乳喂养”。谁曾料到,原来母乳喂养简直就是全天下牺牲最大的事。


时间快进到生产的当天,我努足吃奶的力气用了好几次力,终于把我的宝贝女儿生了出来。当医生护士们把她清洗干净抱到我胸前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身体竟然孕育了这么一个小生命。我仔细地看着她的小脸,还没看够,护士就大声地说:啊呀,快看,这个小家伙一出来就已经饿了呢!我惊讶地问:你怎么知道她饿了?护士说:你看啊,她的小嘴已经微微张开,做出了吸吮状了,来,咱们给她吃饭吧。说着说着,护士就示意我把上衣解开,我还没回过神来,解下上衣后,护士直接就把小宝宝的头推到了我的乳头上,小家伙就那么啊呜啊呜地开始吸吮了,看样子她吸得很带劲,可我都不知道她在吸什么,因为我感觉我当时根本没有奶。


这里补充一点背景知识:我是一个超级平胸的人,A罩杯从来没有填满过。用我老公的话来形容,就是一堵墙上被叮了两个蚊子包。我以前一直以为平胸的人是没有奶的,后来才知道有奶没奶是跟胸大胸小毫无关系的。后来护士告诉我说,只有在孩子刚一生下来就赶快让她吸吮胸部,才能以最快的时间让身体赶快产奶,而初乳是一个母亲能给孩子带来的最好的礼物——因为初乳在提高婴儿免疫系统方面起至关重要的作用。于是,在医院待的那三天两夜,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让孩子吸吮吸吮,好像没过多久我的身体就产出初乳了,看样子像是一种透明却发橙黄色的液体。


接下来就要说说为了下奶而在饮食方面所做的努力。这里首先要感谢我伟大的妈妈(对妈妈的感谢,要单独写一篇长文章!!!),在来美国之前她就已经做足了工作,搜集了各种月子餐菜谱等等。在我坐月子期间,妈妈严格按照月子餐菜谱为我做饭,各种菜、汤、粥等等一个都没落下。我妈妈为了我可以顺利下奶,甚至带来了各种神奇的中草药、穿山甲之类的,我老公吓坏了,最后也不让我喝哈哈。产后第三天,我终于顺利来奶了,即便不是很多。为了顺利增加奶量,我们每周三都带宝宝去见母乳喂养师。母乳喂养师告诉我们,增加奶量最好的途径就是要多让宝宝吸吮,这样身体才能得到产奶的信号,才能迅速产出奶来。


然而,起初我的奶量并不是很多,导致宝宝起初几天一泡尿都没有,整天饿得哭喊。为了让宝宝吃饱,我们就不得不给她增加了一些配方奶。同时,我疯狂地用吸奶器抽来抽去,可是往往半个小时下来,奶头都已经红肿疼痛到不行了,可是却连一个瓶底儿的奶量都吸不出来。现在回想起来,那可能是乳腺正在慢慢被打通的一个过程。母乳喂养师告诉我不要放弃,不要灰心丧气,要继续让宝宝多吸吮,并用吸奶器多抽奶。就这样,慢慢地,我从半小时只抽出一两毫升,渐渐变成半小时15ml30ml60ml90ml。起初宝宝每天都要喝很多配方奶才能饱,到现在一天下来都不需要任何配方奶,我已经可以为她产出足够的奶了。


母乳喂养让人最辛苦和牺牲的地方,就是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喂奶和抽奶。奶头已经红肿难耐,穿衣服时难受极了。。更郁闷的是,每两三个小时胸部就会涨疼,导致我很少有机会能出门去。好不容易有机会出门时,之前都要花很久抽奶,磨磨蹭蹭终于出去后,还没走多久就会感觉胸部已经涨疼难耐,感觉要是再不把这些奶抽出来,胸部就要炸了一般,有时甚至会有针扎般的疼痛。晚上睡觉时,宝宝睡得正熟,但我已经因为涨奶而被迫醒来,漆黑的夜里,只见我一个人像幽灵一样蓬头垢面坐在窗前抽奶。哎,会不会将来等宝宝终于可以睡整觉时,我也还是没有整觉可睡呢?三周以后我就要回去上班了,等上班之后我还得想方设法找时间在公司抽奶。还好我有自己的办公室,空间不是问题,但时间是问题,这个问题得到时候好好解决一下。另外,我的身体实在太奇葩了,每当没有按时抽奶时,胸部就会产生结块,胀痛难忍。起初得结块的时候,用尽了各种热敷、按摩等方法,都没能消下去,惊慌极了,以为我要得乳腺炎了。后来没想到,解决结块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宝宝吸吮。吸奶器吸了三四个小时都吸不下去的结块,宝宝几下就吸开了。后来得了好几次结块,都是靠宝宝解决掉的。


虽然母乳喂养有这么多辛苦的地方,但是每当想到我作为一个母亲,给我的宝宝给予了全世界她能吃到的最健康、对她的成长最有益的东西,就觉得特别值得和欣慰。每当晚上她饿得哭醒时,我把她抱起在身边,看她安静地在我身边喝奶的样子,就会瞬间觉得困意全无,特别希望那一个瞬间时间可以静止,希望她永远是我身边这个需要我陪伴和保护的宝宝。。


说来说去,虽然母乳喂养在最初看来像是一条贼船,上去就下不来了(因为退奶好像还挺复杂的,传说退不好就容易得乳腺炎),但是在挣扎尝试了很久后,现在终于建立了一定的奶量,也找到了抽奶的正确方法和诀窍,乳头也已经在千锤百炼中变得百毒不侵,所以终于觉得母乳喂养其实是一件辛苦却值得的事情。

 

我的产后调理和康复(坐月子、母乳喂养、产后心情调节等)

身体调理和复健

我身高168cm,产前体重98斤,属于偏瘦的体型,而由于我在孕期没有控制食量,导致我的宝宝过大(74两)。因此,在怀孕和生产的过程中,我的腹部肌肉被过度拉伸,导致腹直肌中间出现了一个两指多的空隙,这种病症叫做腹直肌分离。刚生产完的第二天,我从病床上艰难地试图坐起,惊恐地发现我的小腹上隆起了一座像小山一样的松垮的皮肉,看上去恶心极了。有护士以为是疝气,有护士说是肌肉,后来去看了妇产科医生,才确诊了是腹直肌分离,于是她把我转介给了一个复健师。产后第四周,我开始每周进行两次复健。复健师对我的身体进行了全面检测,不但再次确诊了腹直肌分离的问题,还测出来我有耻骨联合分离,以及骨盆偏移不对称等问题。起初我痛苦极了,因为身体每天被疼痛缠绕,只要一站起身,就觉得肠肠肚肚都要掉出来了;只要一走路,就觉得大腿根部疼痛难忍,好像大腿要脱离身体了似的,而且耻骨也是针扎般的疼痛,晚上睡觉连翻身都困难。因此,当复健师跟我说保证我在六周之内就能将疼痛指数大幅度降低时,我曾一度觉得她是江湖骗子。


即便如此,我还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开始练习她留给我的复健作业。说是复健作业,其实就是一些十分简单的训练腹部肌肉、大腿肌肉、背部肌肉的体能练习,这些练习平时在网上也经常看到有人会分享(比如简易平板支撑、跪抬腿、侧抬腿等等)。奇迹是,当我一次又一次耐心地把每天的复健做完后,一个月之后我的耻骨疼痛感果然降低了很多,腹直肌中间的空隙也从两指半缩成了一指。虽然那个时候还是无法长久负重,走很多路时腿还是会有些疼,出去逛街时还得坐着轮椅,但是比起刚生产完后的疼痛指数,已经是很大进步了。


这一周是我做复健康复的最后一周。我下腹部的空隙已经完全闭合,上腹部只有不到半指的短短的空隙,腹部肌肉已经明显有力多了。耻骨和大腿根部的疼痛已经完全没有了。目前还是有一些背痛,复健师说是因为腹部的肌肉力量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假以时日也一定会慢慢好起来。我有信心!

 

我的产后调理和康复(坐月子、母乳喂养、产后心情调节等)


产后抑郁症

我是一名临床心理咨询师,接过很多患有产后抑郁症的案主。我曾经并不是很理解为什么一个女人在产后会得抑郁症,因为当你拥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后,难道你不应该开心吗?怎么反而会变得抑郁了呢?当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才深刻地体会到了这种心情。


我的个人症状并不符合产后抑郁症的临床诊断,因为我并没有厌食/暴饮暴食、失眠/嗜睡、自杀念头、绝望等种种症状。我在产后的症状就是情绪极为敏感,看到任何关于宝宝的东西都想哭,比如有时看着宝宝就哭了,洗澡洗着洗着就哭了,写日记写着写着就哭了,往往都没有什么缘由。另外一个症状就是特别喜欢胡思乱想,比如我会毫无缘由地担心宝宝的生命安全,或担心她未来的人生,担心她将来不爱我了,有时这些胡思乱想就会导致我无端流泪,不过以上症状大多都是由产后体内荷尔蒙的变化而导致的。这种情绪的改变被称为baby blues,严重程度还不足以被判定为是抑郁症。


除了荷尔蒙变化而带来的正常的情绪改变外,最大的一个导致我情绪低落的原因就是我的身体状况。产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感觉我浑身上下没有一处是正常的。头因为睡不好觉而疼痛,眼睛因为上火起了麦粒肿,胸部因为频繁的抽奶而疼痛难忍,腹部毫无力气,耻骨疼,腿疼,膝关节疼,后背疼,肌肉酸痛,缝合处的伤口迟迟不好。因为这样,我总是得卧床不起,除了喂奶以外,我很少有机会能抱一抱自己的宝宝,因为我根本没有这个力气。每当宝宝哭喊的时候,我多想一个健步飞奔到她身边,赶快抱起她去呵护她,但是我做不到。我只能依靠妈妈和老公,让他们去照顾孩子,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宝宝第一次去见儿科医生做例行检查时,我强忍着疼痛一起去了,但回家以后就几天都站不起身来。宝宝的第二次例行检查,我又想强忍着疼痛去参加,但是在洗澡的时候就已经觉得浑身无比乏力,差点儿晕倒在浴室里。妈妈当即决定让我留在家里,让老公自己去带孩子进行检查,我不得已只能同意了。


当时,我就在想,我的身体到底还能恢复吗?我会不会这一辈子都被疼痛所缠绕?我会不会这一辈子都无法像以前那样正常地行走、奔跑?等孩子长大了,当她到了那个对任何事情都无比好奇,都要跑过去一探究竟的年龄时,万一我根本无法追随其身后,只能在远处静静地看着,那我该怎么办?我还想和老公一起带着孩子去环游世界,可现在的我连路都走不了,我还怎么环游世界?每当我想到这些事情,眼泪就莫名其妙地流了满脸。那种对未来的恐惧真的可怕极了。更别提当你站在镜子面前看着自己臃肿松软的肚皮和彻底变形的身体后,有时觉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我得了抑郁症吗?没有,但是我觉得当时的我已经很接近了。


幸运的是,我的复健很快就出了成效。更幸运的是,我有极其爱我和支持我的家人,他们在我康复的过程中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现在我已经不为这些事情担心了,因为我相信我一定能够完全康复起来。但是通过这个经历,我窥探到了产后抑郁症的样子,也特别理解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妈妈们的心情。怀孕和生产并拥有一个健康的宝贝,是一件极其美妙的事情,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女人的身心都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是非常正常的,当你发现你的心情有了这些微妙的变化时,一定不要忽视它,要积极地找寻各种释放情绪的出口。比如,你可以坦诚地和家人沟通,向他们寻求帮助和支持;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结识同期生孩子的妈妈们,因为她们可能更能理解你的心情。总之,有了消极的情绪,一定要正视它,而不能逃避,因为逃避才会让消极的情绪慢慢堆积起来,变成更大的隐患。


总结(常年写八股文的臭毛病。。)

我以前以为生孩子是全世界最疼痛的经历,但其实生完孩子后,对于一个新手妈妈的真正挑战才刚刚开始。喂奶、带孩子、身体恢复、平衡工作与家庭等等,任何一件事挑出来都是对你能力和耐心的极大考验。老公曾经给我读过一篇文章,说全职妈妈是全天下最难的工作,因为一位全职妈妈每天要做的事情几乎可以拆分成三十多种不同的工作,如果按照这些工作的年薪来付的话,一位全职妈妈一年应该要赚三十多万美元。自己现在做了母亲,才体会到了母亲的不易和艰辛。


虽然做妈妈很辛苦,但是这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如果我之前就知道生了孩子之后,我的人生会经历这些种种考验,我也依然会毅然决然地做出同样的决定,因为为人母是全天下最美好的事情。当你看到她冲你微笑时,当你听到她向你咿咿呀呀地说着一些我们并不懂的“婴语”时,当你的怀抱可以给予她安抚时,你就会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并不是那么困了,身上的疼痛好像并没有那么强烈了,会觉得自己所做出的所有牺牲都是那么值得,并热切地期盼自己一直这样和这个小生命走下去,去见证她的更多的人生里的第一次。母亲,可能就是因为如此无怨无悔的奉献,而变得由衷地伟大。


向天底下每一位称职的母亲(尤其是我的妈妈)致敬。希望每一位妈妈、尤其是新手妈妈,都能健康快乐地和自己的宝宝享受最最美好的家庭时光。

 

我的产后调理和康复(坐月子、母乳喂养、产后心情调节等)

新浪微博:@考拉小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重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