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波子哥-廖新波
波子哥-廖新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47,140
  • 关注人气:75,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其叫屈不如自清

(2017-04-26 09:16:11)
分类: 波子杂谈

       令人难堪的是,这107篇论文竟然都来自中国,我们学术界有勇气自查吗?
“百文被撤”再掀风波,无须再指责别人“歧视”,也无须叫屈,是撤错了就起诉,是自己错了就得反省。“自己”这个词就难
与其叫屈不如自清读了。要把学术委员会建成最高学术权力机构……这也将影响到我国学术是否融入国家学术环境,还是在自甘堕落中被边缘化,失去公信力与竞争力的关键点。

      比107篇造假论文更可怕的,是SCI论文都能买——真相渐浮水面,冰山一角不再是一角可见。须知,一篇真正的SCI论文需要时间与精力的付出,在临床业务如此繁忙的情况下,一年能写出一篇SCI文章的医生凤毛麟角。有同行曾向他透露,代发论文价格不菲,令人瞠目结舌,而买一篇SCI文章明码标价,基础价1万元一分,最高也有10万元!有的论文高手有单位不去,专门以代写论文为生。

      针对学术界、医疗界存在的追求论文发表数甚至不惜造假也要发论文的现象,论文造假的根源土壤是职称与论文狼狈为奸!纠正错误就是维护正义,就是保护老老实实做学问的人权益。环境与土壤的作用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自清和自清的能力。如同驾驶员在污染的环境中行驶,没有自清能力强的空气清新机,即使你开着车内内循环系统也无济于事。
     而令人痛心的是,主管部门、职称管理部门不是现在才知道论文腐败的现象,用今天的话来说:为官不为!我们是否一定要借助国外媒体来反腐呢?为什么明知道作假带来的危害深重而熟视无睹呢?既然人们都已经知道鱼池与与的关系,为什么还乐此不疲呢?说“逼良为娼”是很可悲,也很可怜,假论文贻害后人产生的毒害非常深远!如果伪论文被引用,科学就成为彻头彻尾的伪科学了!人们不断地在问:为什么不对诸多诱良为娼的政策进行审计和追责呢?这是唤起行政伦理与执政良心的最好时机了!是呼唤李达康现身的时候了!

      职称,目前已经变得越来越虚幻了,甚至已经成为寻租的招牌,收入的基础,进入大医院甚至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的敲门砖。虽然还有部分人认为职称的必要性,可以理解。但是,既然有其必要性,首先就得正本清源,还其本来面目。


【外一篇】寻找文獻造假的官方基礎


       这是“百文被撤”事件之后与我与美国行医近30年的老同学交谈,她主动地与我谈起他在一次回国讲课时与一位医院领导的交谈,原话转录,供大家思考:


      去年和你會面的原因之一就是想問你這個有關科研作假的問題,結果晚飯桌上還有幾位你的朋友,我不敢胡亂問你這個敏感度,或者算是accusation的問題。

       我在中國各地講課,接待的基本是科主任以上的醫院領導,一次我提出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中國醫生工作忙,所謂科研文章摻水造假,我能知道的中國官員自然知道,為什麼中國的官員繼續推行這樣“鼓勵造假”的政策(以發表文章的書面質量來決定晉升這沒錯,但是明知道造假卻故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絕對鼓勵造假]就大錯特錯啦!為什麼中國官員會制定大家都知道的錯誤制度?

      醫院領導如此解釋(請告訴我這位領導的解釋是否正確):

       我們的醫生沒有讀書看文獻的習慣,鼓勵好規定好對他們幾乎毫無作用。寫論文,就算造假,至少你得讀幾篇論文來加以引用,觀察幾個病人,然後書寫。這個過程可以提高醫生的閱讀文獻量,最終提高整體醫生的水平。

     換言之,“讀熟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這個制度也許不會培養出唐朝盛世的詩人們,但仍然可以提高普遍民眾的文學素養。

      我反問道:你的說法不無道理,但是毀掉了人們最基本的誠實,值得嗎?

      他反問我,現在經濟發展幾乎以污染為代價,西方世界也走過這條路,等大家水平提高了再來抓造假的問題

      我的問題是:這個說法是醫療界廣泛性文獻造假的官方基礎嗎?

廖新波 20:49
        不管如何,作为一个尊重科学的群体,不应该屈服于制度!不可有作假的理由。这是基本的科学精神!但,在中国的这片土壤上,确实在考验“科学家们”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