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志平
胡志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48,052
  • 关注人气:31,6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幸福的黄手帕

(2014-11-21 08:23:37)
标签:

高仓健

幸福的黄手帕

老胡博客

娱乐

文化

分类: 随笔感悟

高仓健1976年主演拍摄、1978年在中国大陆上映的影片《追捕》,尽管CCTV播出时万人空巷,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效应,其荧幕形象影响了整整两代人,但却不是高仓健真正的代表作,真正奠定了他不可动摇的影坛地位的,则是他1977年主演拍摄的《幸福的黄手帕》。


1980年我还在当兵的时候,在青岛中山路新华书店排着长队买了一本国外电影文学作品集,里面就有山田洋次和朝间义隆编剧、陈笃忱翻译的《幸福的黄手帕》。这个剧本,不同于当时国内的电影文学剧本,没有冗长的场景描述,文字比话剧剧本还要简练。我反复地读,爱不释手。


因为是高仓健主演的,我便以杜丘的形象,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演绎”我自己的“电影”,想象着在那辆橘红色小跑车内外三个素不相识的人之间所发生的故事,想象着爱的力量是如何传递的,想象着精妙震撼的结局。也许是阴差阳错,高仓健主演的这部电影,我是读过剧本20多年后才看到上海电影译制厂译制的版本,连我自己都感到惊诧,我的想象竟然与影片如此地吻合。


我们不能不承认,高仓健的确是一个较为完美的电影明星,他以精湛的演技和深刻的人生体验,在《幸福的黄手帕》里成功地塑造出了一个既坚忍不拔又体贴多情的男性形象。他那微蹙的浓眉和深邃忧郁的眼神,至今都是女人心中“永远的痛和永远的爱”;影片结尾旗杆上挂满黄手帕的经典画面,足以让有情人高兴得热泪盈眶。


另外,影片对故事场景的生活化处理和小说式的结构形式都给人留下优雅舒适的印象,当然高仓健对勇作这个角色的经典塑造也是功不可没的。影片曾经获1977年《电影旬报》十佳奖第一名,并获得编剧、导演、男女演员等五项大奖,在《每日新闻》和日本电影协会组织的评奖中亦被评为优秀影片,并入选日本名片200部。


《幸福的黄手帕》,是我最值得珍藏的一个电影记忆,也曾影响着我这一生的做人与做事。高仓健走了,经典留下了,我将会用记忆中高高旗杆上迎风招展的黄手帕,缅怀和祭奠这位日本天皇级电影巨星,我心中的偶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