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志平
胡志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48,052
  • 关注人气:31,6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公交让座冲突老人猝死谁的过错?

(2014-09-11 10:03:10)
标签:

公交让座冲突老人猝死

老胡博客

时评

分类: 随笔感悟

9月9日下午,郑州公交车上,在一场因让不让座引发的争执之后,一名老人猝死。事发后警方现场勘查并调取了车载录像,录像显示,双方都有肢体动作,语言争执和肢体冲突持续约10分钟,但由于当时公交车上人多拥挤,没有录音,无法断定争执细节。留在现场的几位乘客说,的确是老人让年轻人让座才发生了争执,老人打了小伙子四个耳光,年轻人又推搡了老人,之后两人一起下车,在车下发生肢体冲突,后又一起上了车,不久,老人突然倒地,再也没醒来。根据司机介绍,此时他驾车至桐柏路与建设路口,听到后侧有人争吵,就提出让两个人下车,不要影响其他乘客,当时正好进站,两人便一起下了车,但不知两人在车下干了什么,车快开时又一起上了车,车开后两人再次发生肢体冲突。目前警方正在侦办此案,并希望当事人、目击者积极配合还原真相,谁的责任还需等待警方的鉴定结果。


河南三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风华认为,该事件中,第一是让座的问题,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倡大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让座,但这并不是法定义务,老人不能强制年轻人让座,更不能因此对不愿让座的乘客做出侵权行为;第二是两人的肢体冲突,如果老人先动手,年轻人还手,因为双方力量悬殊,年轻人不能采取这种“自卫”行为,如果年轻人先动手,就更不对;第三是老人的死亡,死者家人说老人患有心脏病,可以推理直接原因是老人的疾病导致死亡,年轻人推搡或过激语言是诱因,年轻人在该事件中责任不大,只能对老人给予道义上的适当补偿。当然这都是在警方没有确认原因的情况下的主观推断,如果尸检结果确认老人的死亡是因推搡或踢伤等外力作用所致,年轻人就该负相应的刑事责任。所以必须等待警方的鉴定结果。可以确定的是,事件中公交公司没有过错。


公交车上因争抢座位发生冲突的事件屡见不鲜。2013年11月16日,西安一老人搭乘公交车,因为是早晨且是休息日,车上的人很少,还有很多空座,没想到这位老人走到一个女孩身边,提住她肩膀的衣服让她站起来,给自己让个位置。因为老人说话并不客气,女孩也在肢体上感觉受到了侵犯,所以她并没有立刻给老人让座。但是没想到,这位老人指着女孩说她没素质,说现在的年轻人没有道德,其间还带着很多不堪入耳的脏话。更让女孩没想到的是,老人在说完后,竟然一屁股坐在了女孩儿的身上。与女孩一同搭乘公交车的同事说:“我们坐的是蓝色的座椅,并不是橙色的特殊座位。我们单位和家住的地方距离比较远每天单程就要两个小时,即使这样我们平时在公交车上看到老人也都会让座,但是如果不被尊重,心里会很反感,被别人误解,也会很难过。”


2013年03月12日,郑州一网友在微博上传了一段视频:公交车上,因一女孩未让座,一名60岁老人拽住一名年轻女孩,将其拖至下客门口,并挥拳暴打。老人试图拽住女孩将其拖下车,几名乘客上前将二人分开。老人随后跳下车离开。车门关闭,女孩试图要追下车,但被其他乘客拦住。女孩站在下客门,带着哭腔指着已经下车的老人说:“你太过分了,你站在旁边我根本就没看到你,说一句不就妥了,你还这样!”车上不少乘客批评老人的行为:“这老头咋这样?太过分了!”


坐公交车,是花钱的,不是白坐的,每一个人都有坐着或是站着的选择权利,让不让座虽有道德层面的问题,但我们不能一看到不让座,就上纲上线,滥加指责,就说素质低下,这不免有点强加于人。年轻人不给老人让座,我并不赞成,让座毕竟是一种美德,是应该大力提倡的。然而,看问题不能太绝对,不让座自有不让座的道理。西安的女孩不让座,是因为车上还有空座;郑州的女孩不让座,是因为并没看到有老人站在身后;这次被猝死老人打了耳光的小伙子不让座,也许有他的理由。因此,我们没有谴责他们的权利,即使是他们故意不让座也没有挨骂遭打的罪过。


尊重、照顾老年人没错,但老年人也该自重。公交车上的座位,谁该坐谁不该坐,依据的是先来后到,不是论资排辈。年轻人和老年人应该相互尊重,而这种尊重应该建立在相互理解上,不是单方面的享受。我们常常看到当有人给老年人主动让座时连个“谢”字都得不到,好像公交车上的座位就是专门为他准备的。更有甚者,见女青年不肯让座就一屁股坐人家大腿上或者施以拳脚。这样的老人,也是缺乏涵养的。老年人行动不方便,应当尽量避开公交高峰期出行,倚老卖老,认为别人给你让座是理所当然的,有点不太讲理,是对道德的绑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