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志平
胡志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46,662
  • 关注人气:31,6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2009-09-21 20:44:16)
标签:

小河淌水

山寨姑娘

马帮小伙

爱情故事

老胡博客

分类: 随笔感悟

《小河淌水》是一首来自大理白族自治州一个名叫弥渡的云南民歌,根据一个美丽的传说创作而成。歌词质朴自然,富于想象。银色的月光下,周围一片宁静,只有山下小河不时发出潺潺的流水声。聪慧美丽的阿妹,见景生情,望月抒怀,把对阿哥的一片深情,倾注在优美的旋律之中。柔婉的歌声,深厚的情谊,随着小河的流水,飘向阿哥所在的地方。


以前我每次听这首歌,除了优美的旋律,没什么太多的感受。这次再度去云南旅行,途经大理,导游为我们讲述了当地一位秀丽纯美的山寨姑娘与一个热情执着的马帮小伙相爱的故事,并轻轻哼唱了这受首歌。下了旅游大巴我对导游说:“听了你的故事,我差点儿流泪。”她回答我说:“你的感受和我一样,因为这不是那个传说,而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凭着记忆,将这个故事描述如下——


一位纯朴善良的阿妹,结识了一位马帮的阿哥,两人一见钟情。阿妹深知马帮们为了生存和贸易获利,几乎是以自己的生命去冒险的。因为马帮运行的茶马古道,自然环境异常的危险艰苦,风霜雨雪,大山大川,毒草毒水,野兽毒虫,瘟疫疾病,随时随地都能置马帮于死地。绝大部分时间的野外生活,对任何一个赶马人都是严峻的考验。不知有多少赶马人就这样弃尸荒野,死于异国他乡,有时甚至连收尸的人都没有。但是阿妹却对爱情坚贞不移,每次阿哥回来,阿妹都会站在寨口迎他。


阿哥又要随马帮远行了,临别之际,阿哥带阿妹去他们经常约会的湖畔,将家里唯一的贵重财产银手镯戴在了心爱人的腕上,并坦露了海誓山盟。


马帮回来了,这一次,阿妹却没有见到她日思夜想的阿哥,而是听到了赶马人捎回来的一个阿哥的口信:阿哥在遥远的异地它乡,娶了一位山寨王的女儿,劝她望掉他,另找新欢。这个消息,无疑是晴天霹雳。她不相信他会这么无情,轻易地就背叛了她。她依旧一次次的站在寨口迎接马帮,期待他能回心转意重新回到她的身边。三年过去了,她一次次的等待,却一次次的失望。


阿妹的亲朋好友见她日渐憔悴,劝她放弃等待,另嫁他人。阿妹说:“再让我等他三年吧!”于是,伴随着阿妹苦苦等待的身影,又过去了三载。阿妹决定再做最后一次努力。她恳求马帮带她去见阿哥一面被马帮们拒绝了。阿妹就跪下来跟着马帮队伍前行,膝盖磨破了,崎岖的山石路上,留下了斑斑血迹。马帮们实在看不下去了,便把六年前的真相告诉了阿妹:


原来她和他的那次分手后,阿哥不慎跌入了万丈深渊,长眠在了茶马古道上。马帮们为了阿妹不必过度伤心,编造了“阿哥已娶妻”的谎话。听到迟来的恶耗,阿妹没有哭,她孤身一人来到她和阿哥常常约会的那个湖畔,面对月影轻风,吟唱起了这首如今已经流行全世界的云南民歌——

 

哎,月亮出来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哥象月亮天上走,哥啊!哥啊!哥啊!山下小河淌水清悠悠。

哎,月亮出来照半坡,望见月亮想起我的哥,一阵轻风吹上坡,哥啊!哥啊!哥啊!你可听见阿妹叫阿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