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如萱居士
如萱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5,279
  • 关注人气:13,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2020-10-31 11:19:21)
标签:

观后感

分类: 影评、书评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妖姬霓裳

                        ——电视剧《长安诺》观后感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心安的人生,注定淡泊,注定与世无争,注定与繁华无缘。

无缘的还有尘世间的恩恩怨怨,热闹繁华。

 

近期正在热播电视剧《长安诺》,该剧是部架空历史的古装剧。讲述的是萧承煦和贺兰茗玉之间纠缠一生,虽然相互深爱,但却因为各种原因,始终一生不能在一起的凄惨爱情悲剧。

贺兰茗玉的历史原型出自孝庄皇后。

剧中贺兰茗玉是雍临一个郡王的女儿,和萧承煦青梅竹马,自小熟识,一起长大,并互相暗恋。

可是阴差阳错,贺兰茗玉却嫁了萧承煦的皇帝三哥萧承睿。萧承睿知道了他们俩青梅竹马的恋爱故事后,故事打压折磨贺兰茗玉,但是贺兰茗玉不吭不卑,一心想着萧承煦,不爱萧承睿,更不屈从于他的打压。萧承睿为了让他们二人永远不能在一起,便给萧承煦指婚。萧承煦没办法,不能抗命,只能听从安排结婚,婚后,他不与夫人才夫妻之实,导致夫人对其不满,他也无后。

萧承煦骁勇善战,聪慧异常,为大晟国的统一立下了汗马功劳。萧承睿为此即喜欢他又怕他。喜欢的是他不断在外开疆拓土,不断拓展大晟的疆土,让大晟成为一个空前强大的大国。为此,萧承睿不断给他封官赏爵。同时,也非常忌惮他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力,不敢轻举妄动。几次想置他于死地,都因贺兰茗玉的暗中相助而流产。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萧承睿病逝后,封贺兰茗玉几岁大的孩子萧启元为太子,因为他知道萧承煦权力太大,且一直想当皇帝。唯有贺兰茗玉有足够的才智和他们小时的情深爱恋可以制衡约束萧承煦。贺兰茗玉也不负众望,想方设法让萧承煦听命于她,甘心辅佐教导年幼的皇帝萧启元,并拼心全力维护晟国的安全稳定。

当萧启元长大后,开始反叛萧承煦。在他身边人的撺掇下,处处和萧承煦作对。最后,也因为他的错误战术,让萧承煦战死沙场。

萧承煦终于为保护皇帝而战死沙场,他和贺兰茗玉的悲剧爱情也拉下维幕。

萧承煦的妻子在萧承煦死后,对贺兰茗玉说,“我虽然一生没有得到萧承煦的爱,但是最可怜的人是你,不是我。如果你能拿出半分的勇气和果敢来,萧承煦的结局也不会是像现在这样。”

确实如此。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萧承煦的作战能力和智商在萧承睿和萧启元之上,但是他始终没有凭借自己的能力当上皇帝,不是他不能,只是他不为。为了茗玉及家人的安全着想,为了大晟国的稳定,他甘于居一人之下,听命于皇帝的各种安排。

而当他有勇气,想要冲破皇帝的制约和茗玉在一起双宿双飞时,茗玉又给他施压,因为各种原因牵制而妥协。

而茗玉在面临选择时,总有这样那样顾全大局原因而不能选择萧承煦,待嫁时怕因为娘家因她拒婚而受到牵连发生战争;结婚皇帝老儿去逝后,又是因为维护儿子和国家的权益而止步不前;当儿子长大成人后,又因为姐姐去逝,她要护佑年轻不懂事的的皇帝和晟国的稳定统一而却步。

总之,她的每次选择都有十足的理由不选择终身挚爱萧承煦,直到萧承煦去逝时均如此。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贺兰茗玉在婚恋爱情上输给了顾全大局的思维方式。也正因为此种思维方式,国家才得到长久治安,繁华盛大。

其实,有很多人,你输的,并不是智商,更不是无知。

而是输给了你自己的心软和良心,你对自己对他人不够狠,不够狼子野心。就是因那么一点点心软的温柔,让你全盘皆输,限入人生的困境,永世不得翻身。

而换来的,却是你自己的心安。

心安的人生,注定淡泊,注定与世无争,注定与繁华无缘。

无缘的还有尘世间的恩恩怨怨,热闹繁华。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