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如萱居士
如萱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4,017
  • 关注人气:13,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灵魂的提醒

(2017-09-28 22:26:06)
标签:

外公

外婆

小说

分类: 零星碎语

灵魂的提醒

文:妖姬霓裳

有近半年的时间,懒得为文,苟且于生活。几乎,要把业余时间写文字的事情忘了。

在农历七月十四这天,鬼节。

南方的传统,鬼节前后几天,晚上最好不要出门。

因此,我没象平日一样出门去健身房锻炼。

又无聊。感觉无事可做。写字写不下去。电视剧也有点看腻了。网上那么新闻也没啥看头。

无聊至极,就翻出以前写的文章来看。

无意之中,看到了两年前写的《外公》的文章。

点进去看,只写了个开头,未完。

外公去逝已七年了,一直想写篇关于外公的文章,几经提笔,往往却无从下笔。又开了几个头,却再也无法写下去。因此,文章一直搁浅至今。

而正值鬼节这天,无意中我看到了这篇未完的文章。

我想,或许,是去逝的外公在天堂里提醒我,要为他记录点什么。

因此,终于下定决心,要写篇关于外公的文章。

可是,对于外公的生平,他在世时关注太少。

后来又来到了广西,远离故土,对与外公相关的事更是记忆优稀了。

期间,我电话大舅、小舅、我妈,向们了解关于我外公的生平事迹,又去跟踪关于外公在世时经历的世事,查阅了相当多的关于与外公生前有联系的历史事件相关资料······

越益发现,我应该为外公写点什么了。

可是,感觉这样厚重的东西,真不是三言两语一篇小散文能说得透的,能反映全面的。

或许,只有小说才能反映他曲折艰难的一生。

以外公的第一人称来写,也太难,因为,毕竟,过去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道听途说的,总来得不那么现实,或许唯有通过想象的虚构才能真实反映那个时代的真实生活。

或许唯有以第三人称来写,再结合我外公的经历,通过想象,还原外公生前的史实,或许,这样视野会更开阔,更能全面地反映生活本身······

由于十几年不写小说了。

开始写起来非常吃力。

非常缓慢。

写了开头,又摞下了。

停笔。

上周六清晨六点多钟,我被一个梦惊醒。

梦到我的外婆,在梦境里,非常真实,外婆还没死,还活着,我今年还有六天工休未休完,心里想着的是利用剩下的假期回去看外婆。

从梦中醒来,方知只是梦。外婆已经去逝几年了。

想起外婆昔日的点点滴滴,泪盈眶。

······

近段时日,重又开始执笔写关于外公的小说。

写着写着,感觉太吃力。

因为,想写的地方,即使是故乡,也没曾去过。

今晚,写到了重庆綦江东溪古镇和鸡公嘴,可是这两个地方都是当地的名胜古迹,可是我都没去过。

······

突然,有个念头,等国庆过后,是不是要回故乡看看······

······

和梦,不谋而合。

······

每当要出现转折点时,每当有什么不好的事要发生时,就会梦到外婆,她是否在天堂中提醒我,我应该回故乡看看,寻找写作的灵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泡姜鸭的做法
后一篇:遇见你之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