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芝麻巧巧
芝麻巧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1,138
  • 关注人气: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对孩子哭闹,不要急于制止

(2013-08-14 13:48:53)
标签:

育儿

4岁

幼儿早教

分类: 幼儿早教
面对孩子哭闹,不要急于制止

 

    昨天,我们一家四口又迎战了一次彤彤的哭闹,我陪着彤彤在小屋中大哭了半个小时,爷爷奶奶和爸爸充耳不闻的在外屋各做各的事情,半个小时后,我和彤彤无比愉快的手拉手从房间中出来,当着家人的面表扬了彤彤可以坚持原则的行为,彤彤更是一脸骄傲的告诉大家自己应该做这样的事情。这是我第一次当着爷爷奶奶的面教育孩子,感谢爷爷奶奶可以支持理解,听到孙女大哭,如坐针毡的奶奶爷爷可以说服自己不去参与我们母女的谈话。但奶奶事后非常诧异,那个刚刚痛苦万分、愤怒异常的孩子,为啥会突然360度大转变。于是,我想到了总结一下面对孩子“哭闹”的心得体会。

    面对孩子的哭闹,能够坦然面对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坏心情就像感冒病毒一样容易传染。于是我们经常会控制不住自己,大叫着呵斥停止,愤怒的表达情绪。然后,发现即便让孩子停止了哭泣,孩子和自己之间也未必会有一份愉快的情绪。孩子心里的委屈和自己内心的怒火交织,在一份强迫来的安静中无从化解,矛盾过后,作为家长的我们也许还会增加一份愧疚,因而抛弃一些最初原则而未能达到教育目的。这样的心情我体会过,然后,痛定思痛的发现了一个道理--“面对哭闹最不应该的是制止”。那么,应该做什么呢?我来说说我自己的想法,也许并不全部适用每一个孩子,但至少比较适合彤彤。

一、确定自己的原则

    任何一次和孩子的正面冲突前,请先确定自己的原则,如果是如同不能让孩子吃毒药一般,坚定不移的事情,一旦提出请做好不能退缩的心理准备。没有原则的冲突只会变成一场闹剧,达不到任何教育的目的,而且,得到甜头的孩子会变本加厉的把闹剧不断重演,因此,如果你不打算以后经常面对哭闹的话,请务必坚持原则。当然,大部分时间我们还是希望和孩子协商的前提下完成一些决定,强调孩子的自主意识,冲突总是我们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使用哦。

二、做好充足的心里准备

   每个孩子哭闹时间的长短不一,孩子越小越容易用行动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所以,当你不能避免的要迎战孩子的一次哭闹挑战前,请务必做好必要的心理准备。你有可能面对的这次哭闹时间长达半小时或更长,请不要对自己丧失信心,相信孩子会有表达完情绪的时候,这辈子他不可能一直哭闹下去。你也有可能在孩子哭闹的过程中,面对孩子用动作表达不满,不用特别纠结于孩子生气的时候打人,对于彤彤这么小的孩子来说,那只是不太善于用语言表达的孩子在迫不得已后的动作语言,你不必特别愤怒的职责孩子的行为,也不必认为孩子在恶意攻击你,只要平和的告诉她:“这样做不对,妈妈会很疼,如果再这样做,妈妈只能抱歉的离开。”然后,给她一个柔软的东西,比如垫子,告诉她如何正确的用动作抒发不满的情绪。

三、家人意见要统一

    教育孩子的事情,即便大家不能统一意见,也一定做到一个人说话,其他人不参与意见,否则会给孩子提供哭闹的土壤,请家人务必谨记。

四、平和语气表述意见

    用平和的语气表述自己的态度,有时候说话声音越大,其实越容易被哭闹的孩子忽略。倒是小声说话,孩子也许会因为想听见你说话的内容而降低自己的音量。

五、理解共情很重要

    要用语言表达出对孩子的理解,让他知道你理解他现在的心情,如果是自己也会非常难过。事实上,换位思考是安慰人最好的办法。告诉他这件事情不能让他做,你也有非常不得已的初衷,虽然事情不能被同意,但他此时的难过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六、离开还是陪伴让孩子选择

    家长选择离开还是陪伴,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如果孩子不希望家长离开,一般是孩子需要家长的安慰,所以,请不要选择离开。但如果孩子大些了,需要自己独自一个人安静的话,也可以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空间。

七、孩子哭吧不是错

   我总认为负面情绪是应该抒发出来的,所以,对于我来说,每次面对彤彤大哭,反而希望她痛痛快快的哭出来。于是,每次我都会和彤彤说,你慢慢哭,哭没有什么不对,哭出来就好了。赶上天气热,我还会和彤彤说:“我们打开空调,如果你热,妈妈去拿把扇子给你扇扇”。于是,我们家经常会出现这样可笑的画面,彤彤一边大哭,我一边抱着彤彤给她扇扇子。事实证明,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痛痛快快的哭出来是很好的调节情绪的方法。彤彤每次哭完都像会一个人一样,一方面知道自己的行为界限与哭闹无关,一方面抒发了自己的不满情绪。

八、不要急于表达自己

    一旦明确自己的立场,孩子发动哭闹的过程中,不用再一遍遍的表达自己的立场,不要试图在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教育孩子,相信我,这绝对不是教育的最好时机。如果想说,就等孩子哭完,情绪稳定以后吧,你会发现那样的教育事半功倍。

九、别忘记表扬和鼓励

    萝卜加大棒永远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当孩子抒发完情绪,可以认同你的原则的时候,别忘记给孩子一些表扬和鼓励,鼓励孩子的正面行为,让孩子更愿意认同你的想法。不要吝啬你的表扬,当着孩子的面向亲友表扬孩子的优点,会对孩子产生更大的激励作用。

    

    时常,我感觉孩子在哭闹时,大部分时间他们非常无助,所以,可以不指责平静的面对孩子的哭闹,其实很多时候可以减轻孩子内心的压力,也更容易让孩子产生原因接受的情绪。哭闹并不是坏事,试着接受孩子哭闹的情绪是父母教育过程中的必须课,如果可以平静的面对,风雨过后总会见到彩虹。让孩子在每次冲突中明确原则,而不是体会敌对父母的情绪,才是最重要的教育目的,这需要我们在每次面对冲突中慢慢体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