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贵文
许贵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0,561
  • 关注人气: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雪景清赏

(2010-11-30 06:34:45)
标签:

雪景清赏

文化

分类: 读书小札(原创)

                雪景清赏

 

                                          许贵文

 

 

    辽沈今冬多雪,若置身风雪之中,会令人清兴顿增。一日偶检《小窗幽记》(即《醉古堂剑扫》)卷六《景》之第46条,读之颇有兴味。其文曰:

    四林皆雪,登眺时见,絮起风中,千峰堆玉,鸦翻城角,万壑铺银。无树飘花,片片绘子瞻之壁;不妆散粉,点点糁原宪之羹。飞霰入林,回风折竹。徘徊凝览,以发奇思。画冒雪出云之势,呼松醪茗饮之景。拥炉煨芋,欣然一饱。随作雪景一幅,以寄僧赏。

    四林皆雪——概说四周树林全都被大雪覆盖。

    登眺时见以下10句,具体写主人公登高远望时所见下雪的景象:

    絮起风中,千峰堆玉,鸦翻城角,万壑铺银——“絮起风中”,典出《世说新语·言语》:“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谢朗)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道蕴)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雪花宛如柳絮一般在风中飞舞,群峰就像白玉堆起,寒鸦在城角翻飞,万壑恰似铺满白银。

    无树飘花,片片绘子瞻之壁;不妆散粉,点点糁原宪之羹——此四句中,两句化用唐诗,两句用典。“无树飘花”“不妆散粉”,语出唐太宗李世民《望雪》诗:“不妆空散粉,无树独飘花。”“片片绘子瞻之壁”,典出苏轼(字子瞻)《念奴娇·赤壁怀古》词:“乱石穿云,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写赤壁地方乱石耸立,高穿入云;受惊样的波涛,拍击江岸;卷起千堆万堆雪白的浪花。“无树飘花,片片绘子瞻之壁”,是说没有开花的树木,只有花儿飘舞,片片雪花像苏轼所描绘的赤壁千堆万堆雪白的浪花。这样描写真是取喻奇妙。苏轼把浪花比喻成雪,这里把雪花比作浪花。“点点糁原宪之羹”,是用贫士原宪“藜羹乏糂”之典。原宪,孔子弟子,贫士。《庄子·让王》:“原宪居鲁,环堵之室,茨以生草;蓬户不完,桑以为枢;褐以为塞,上漏下湿,匡坐而弦歌。”《史记·货殖列传》:“原宪不厌糟穅,匿于穷巷。”陶渊明《咏贫士七首》(三)说原宪:“弊襟不掩肘,藜羹常乏斟(糂)。”《荀子·宥坐》:“七日不火食,藜羹不糂。” “不妆散粉,点点糁原宪之羹”,是说不化妆,却有化妆用的彩粉散落,点点雪粒像米糁一样,可以充作原宪的藜羹之糂。

    飞霰入林,回风折竹——霰雪飞入林中,狂风回旋折断竹子。此时是一派恶劣景象。

    徘徊凝览,以发奇思——风雪中的主人公一边徘徊其间,一边凝神观赏,突发奇思妙想。灵感来了,一幅画卷的构思形成了。画什么呢?

    画冒雪出云之势,呼松醪茗饮之景——要描绘出冒雪出云的气势,还要画上呼唤童子拿松花酒泡好茶的情景。

    拥炉煨芋,欣然一饱,随作雪景一幅,以寄僧赏——于是围着火炉,烧烤山芋吃,欣然一饱,随手作雪景图一幅,拿它寄给高僧清赏。

    此文寥寥数语,古代文士赏雪作画的情景跃然纸上。尤其是对雪景的描写如诗如画,精彩绝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