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学散人V
三学散人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75,423
  • 关注人气:172,9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2009-02-16 02:07:19)
标签:

姚明

林浩

汶川地震

抗震英雄

央视

白岩松

杂谈

分类: 汶川地震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转学回四川的林浩,开始在新的环境中和新同学一起学习

 

    [原创图片,请勿转载]2月15日是全国中小学生返校报到的日子。然而,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三年级六班的小朋友们,惊奇地发现,班上来了名新同学。这名新同学可不一般,他不仅经常在央视露脸,还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上,与“小巨人”姚明同举国旗入场。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抗震救灾小英雄林浩。
    5·12汶川大地震之后,林浩一直在上海上学,怎么这学期来转回四川,来到成都盐小呢?细细了解后,原来是不堪盛名之下的搔挠,还有上海高消费和家人没有经济收入带来的巨大生活压力等等鲜为人所知的内幕。

 

一、勇救同学,小林浩成抗震英雄
    5.12特大地震虽然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是发生在抗震救灾过程中那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却永久地留在了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林浩就是这样一位英雄少年。今年将年满10岁的林浩,是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渔子溪小学二年级学生。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小林浩同其他同学一起迅速向教学楼外转移,未及跑出,便被压在了废墟之下。此时,废墟下的小林浩表现出了与其年龄所不相称的成熟,身为班长的他在废墟下组织同学们唱歌来鼓舞士气,并安慰因惊吓过度而哭泣的女同学。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挣扎,身材矮小而灵活的小林浩终于爬出了废墟。但此时,小林浩班上还有数十名同学被埋在废墟之下。9岁半的小林浩没有惊慌的逃离,而是再次钻到废墟里展开了救援,经过艰难的救援,小林浩将两名同学背出了废墟,在救援过程中,小林浩的头部和上身有多处受伤。爬出废墟后,由于通讯的中断,小林浩同在外打工的父母失去了联系,焦急的小林浩同14岁的姐姐和妹妹一起在映秀镇滞留了两天,2008年5月14日,他们三人同其他乡亲一道,经过7个小时的艰难跋涉,走小路逃出了震中映秀镇,转移到了都江堰,其后又来到成都与堂哥汇合。2008年5月19日,小林浩同其姐姐和妹妹一起被安置在了四川省儿童活动中心,这里安置了所有来自灾区的孤儿。小林浩到成都市儿童医院做了身体检查,还好并无大碍,只是一些皮外伤。2008年5月20日,中央电视台和各大地方电视台播出了《九岁救灾小英雄林浩》的专题采访报导,小林浩那稚嫩的童音、超出年龄的成熟与勇敢以及善良的品格感染了几乎每一个中国人,当有记者问他为什么不自己逃走而是留下来救同学时,他回答说:“我是班长。”随着媒体的大篇幅报道,林浩一夜成名。许多中国人从小林浩身上看到了祖国新一代的希望,他的乐观和勇敢感染了每一个人。“六一”儿童节,林浩来到北京参加了庆六一特别演林浩与姚明入场出,之后,林浩又随同父母来过河南、上海等地,小林浩一时间成为了公众人物。2008年6月27日,林浩被授予“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称号。2008年8月8日晚上,林浩成了惟一一位和旗手姚明走在中国奥运代表队前面的小朋友……无数光环笼罩下的林浩,面对全国各地学校伸来的橄榄枝,最终选择在上海闸北区的童园实验小学继续学业,而小林浩的志向是好好读书考清华大学。

 

二、转学上海,小林浩生活压力巨大
    尽管上海方面给林浩学习提供了极为优厚的条件,但其父林大坤却十分的担忧:“我不希望他过这种生活,林浩就是普通娃娃,我们希望他过平常人的生活。”今年1月底,林浩放寒假回到四川,使我们了解到他在上海光环生活下的另一面。

    据林父介绍说,林浩班上共有38个人,他刚去时排名全班第37名,因为跟不上同学们的学习进度,林浩一度十分失落,但老师同学都很关心他,主动给林浩补课。经过3个月的努力,林浩已上升到22名,并且活跃了许多。林浩在学校人缘不错。老师同学没有因为林浩是抗震救灾小英雄而特别关照他,“他就是个普通学生,这样的环境更有利于他的成长。”

    但上海毕竟是中国的经济中心。林浩一家很快就感受到了生活的巨大压力。一是林浩转学到上海后,来自上海的媒体、各界群众,经常去探望他,邀请他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其学习受到严重干扰。二是为了陪读,林大坤在闸北区共和新路租了一栋老式公房,这套一房一厅的房子每月租金2000元。狭小的客厅里放了一张单人床,林浩爸爸就住在这里,客厅跟卧室的连接处被隔出一个不足3平方米的地方,林浩的姐姐住在这里,林浩跟妈妈住在卧室里。最主要的是,尽管学校免去了林浩姐弟两人的所有学费,但是房租和生活费还是让他们的生活捉襟见肘。因为没有技术,林浩的父母在上海找工作四处碰壁,现在的开销全靠地震前打工挣的积蓄。林大坤掰着手指算了笔账,每月房租2000元,生活费至少要1500元。

 

三、拒绝广告,小林浩不拿抗震救灾英雄名声卖钱
    虽然日子过得如此紧张,但凭着林浩的名气,要挣钱却也容易。据林父讲,林浩成名后,找上门来做广告的商家不计其数,第一单就高达50万元。那是2008年6月初,还沉浸在家园被毁的伤痛中,林大坤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我是一家巧克力厂的负责人,想请林浩拍摄商业广告……如果林浩能够为我厂拍摄广告,我们会给他丰厚的广告费,50万怎么样?”林浩一家4口人当时居无定所,住在政府安置的帐篷内。50万元巨款对林家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林大坤沉默了至少1分钟,才说:“对不起,林浩不能接广告!”林大坤的想法很朴素:“我不能让林浩用地震英雄的名义来挣钱。”正是报着这样的信念,地震之后至今的8个月里,林大坤为儿子林浩推掉了数百万元的商业广告。尽管他仍然家徒四壁,这位平凡父亲的肺腑之言却是:“我还是希望能够找一份工作养活家人。”

    林大坤“不拿儿子抗震救灾英雄名声卖钱”的消息经家乡媒体披露后,立即引起巨大反响,人们在为这位平民小英雄叫好的同时,纷纷伸出援手。曾经接收地震中那位被白岩松称为“逗乐悲伤中国人”的“可乐男孩”薛枭的成都市盐道街中学,将林浩的姐姐转学到该校读书;林浩转学到该校小学部上学;妈妈陈莉到一家公司做保洁员,父亲林大坤则到一家建筑工地上班;他们花1500元/月在学校旁边租了一套三的房子,照顾林浩姐弟读书。林大坤说,虽然每月1500元的租金压力巨大,但他们已经做好了迎接新生活的准备。

 

四、转学回川,林浩找到快乐和自信
    15日上午,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人声鼎沸,从上海转学回到成都的林浩正式成为该校3年级6班的学生。上午9时,众记者的摄像机对着一个穿蓝色外套的林浩拍摄,戴着白色帽子的林浩埋着脑袋使劲向前冲。林浩一再把帽子压低,似乎不想让任何人认出他来。林浩走到教学楼下时,校长文莉牵着林浩的手,将他带到3年级6班的教室里,教室黑板上用彩色粉笔字写了“欢迎林浩同学”几个大字。林浩一出现,全班同学报以热烈的掌声。班长梁瀚月将一套崭新的课本和一张有全班同学签名的贺卡递到林浩的手中,林浩手忙脚乱地回敬了一个队礼,说:“我会认真学习,有可能超过你们哦!”林浩的俏皮把老师同学们逗乐了。而父亲林大坤则说,林浩自从回到四川,没了那么多“人为的规矩”,他又重新找回了儿童的快乐和自信。

    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林浩被安排跟班长梁瀚月同桌,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能够跟小英雄成为同学,盐道街小学的同学们高兴坏了,“我从电视上看到过林浩的事迹非常感动,想不到我们成为同学了,希望我们能成为好朋友!”林浩的新同学乐坏了。学校为了引导同学们正确的“英雄观念”,各班级老师事先给同学们打了“预防针”:“林浩就是一个普通小孩,我们之所以认识他,是因为他在地震中表现坚强,大家应该用平常的心态跟他交往,学习他吃苦耐劳的精神!”跟林浩同班的李积豪说:“我不会把林浩看成英雄,我想跟他成为好朋友!”

    教导处主任罗德瑛说,林浩此前在映秀和上海读书时使用的教材跟成都小学生使用的教材不同,为了掌握林浩的学习情况,学校在林浩入学以前对他进行了学前调查,老师将有针对性地对林浩进行辅导。“这绝不是特殊关照林浩,老师会关心每一个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的同学。”

    罗主任说,林浩是个很活泼的孩子,老师不担心林浩跟同学们的沟通,现在最重要的是让林浩尽快融入新的环境,尽快把学习赶上去。

    校长文莉说,希望还林浩一个清净的环境,让他像普通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生活!学校也不会特殊关照林浩,但如果他在学习上遇到困难,老师同学会不予余力地帮助他。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抗震救灾小英雄林浩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小林浩与姚明同担奥运旗手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小林浩与姚明同担奥运旗手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林浩离开上海返回成都。林浩向关心帮助他的人挥手道别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父亲每天十分忙碌,消息电话不断,对林浩的照顾和管理越来越少,让林浩变得越来越孤僻,午饭时间,林浩借口打盹,独自一人趴在另一张餐桌上发呆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太多的应酬让这个孩子很累,趁父亲在旅馆办理入住登记的空档,他竟然沉沉睡去,而且梦中比划起武术动作,也许梦中他才能进入属于自己世界。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小英雄林浩 成名让我很累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小英雄林浩 成名让我很累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面对镜头,刚睡醒的林浩显得十分生气,他身后的姐姐则冷冷的看着一切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林浩与四川小朋友喜过元宵节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放寒假回到家乡的林浩,玩得快乐开心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回到家乡的林浩,玩得快乐开心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开学了,林浩高兴地来到新学校——成都盐小报到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校长带林浩到新班报到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林浩和同学们排队领书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2月15日,转学到成都市盐道街小学的林浩,受到班上同学的热烈欢迎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小林浩在新学校新的环境开始新的生活

 

不堪压力,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回四川(组图)

开始在新学校学习的林浩,是否在梦想自己的理想——清华大学呢?……

 

(注:以上图片,除林浩头像、与姚明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照片外,其他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梦大侠最新博客抢鲜读:

独家报料:阿娇打地震牌3月成都复出

实拍:京城女老板嫁给北川抗震英雄民警(组图)

实拍:四川地震灾区孩子坚强开学复课(组图)

实拍:六旬老汉树上创出雷人山寨体操(组图)

那些为名为钱而裸的男女明星(组图)

实拍:北川地震遗址惨遭泥石流掩埋(组图…

刘翔奥运退赛后首次公开训练(组图)

实拍:成都车展上让男人抓狂的香车美女(组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