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25899402
用户122589940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381,150
  • 关注人气:201,5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爱》:涂彦倪片尾彩蛋重现《城市之光》

(2014-12-30 08:29:27)
标签:

微爱

涂彦倪

杂谈

分类: 影视热评

文/阳光

    

《微爱》:涂彦倪片尾彩蛋重现《城市之光》



        很多导演一生都在拍一部片子,顾长卫也是如此。无论是《立春》中的王彩玲,还是《微爱》中为了拍话剧变卖家产最终癫狂坠楼的黄小瓜,抑或是被现实磨灭了棱角的沙果,都似乎在咏叹着梦想照不进现实的悲凉。诚然,《微爱》是一部堪称2014喜剧之王的爱情喜剧影片,但其对于青年生活状态的焦虑并未减少,这正是顾长卫一直以来的命题。当然,影片并没有完全拘泥于以往的悲情模式,而是借助女神陈西的回归传达出一种希望,特别是涂彦倪出演的片尾彩蛋《城市之光》更是传递着温暖的力量——明天醒来,就能看到城市之光。

       在这个最好的也是最坏的时代,青年群体的生存焦虑造就了时代的困局。高呼着“现实虐我千百遍,我用微信摇初恋”的沙果是屌丝群体的代表,他的爆笑而可悲的经历令人无限叹息。反观涂彦倪出演的北漂女孩莫妮卡,她带着艺术梦想来到北京,但事业的发展并不如意。直至有一天,借酒浇愁的她遇到了山西煤老板大头哥,成为了豪门阔太。之后,从未忘记艺术梦想的她找到了沙果排演《城市之光》,而莫妮卡也终于圆了自己的艺术梦……

《微爱》:涂彦倪片尾彩蛋重现《城市之光》



        从失意的北漂少女,到高雅的豪门阔太,莫妮卡经历了人生中的起起落落,而人气女星涂彦倪更是演活了这位追梦女孩的执着。在很多人的眼中,莫妮卡一夜之间乌鸦变凤凰,是一个十足的拜金女,实际上她只是一位重情重义、率真单纯的善良女孩。和闺蜜在一起的她,热情爽朗、大大咧咧,有着火一样的气息。借酒浇愁的她几分迷离、几分失意,有着水一般的清丽。穿起婚纱的她高贵典雅,宛若女神,却又在婚礼上被自己的“工体爱情故事”所感动,哭得稀里哗啦……在涂彦倪的演绎下,一位真性情的女孩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不娇柔、不造作,清新而火热,燃烧着自己的整个生命,并用自己的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演活了一个人内在的灵魂,使这一角色成为影片中最为出彩的亮色。

《微爱》:涂彦倪片尾彩蛋重现《城市之光》



        影片结尾处,莫妮卡终于在《城市之光》中实现了自己的艺术之梦。当失明的卖花女静静地坐在街头,当她摸索着将花儿戴在流浪汉的身上,当治好眼睛的她怅然若失地说着“我以为他回来了”,或恬静,或甜美,或哀伤,让我们忍不住心动。而当想用一朵花打发流浪汉的卖花女再次触摸到流浪汉的双手,那种熟悉的感觉让她忍不住询问 “是你吗?”,我们的心也在与卖花女一起颤抖。在这场戏中戏中,涂彦倪的表演非常到位。那种盲女特有的动作与神情,无比鲜活灵动。那种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情感,更是深深触动了每一个人的心。
 

 

      “明天醒来,就能看到城市之光。”这是《城市之光》中的著名台词。涂彦倪在影片中完美呈现了昔日默剧经典《城市之光》,同时以出色的表演向迷茫的一代传递出温暖的力量。她的表演无疑是成功的。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小时代,或许我们也在如“梦想三剑客”一样追问:梦想,离卑微的我们到底有多远?那么不妨告诉自己:或许明天醒来,一切都将渐入佳境。
   约稿请加 QQ:324776910(加时请注明原因,拒绝闲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