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国华侨亿男
爱国华侨亿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921,560
  • 关注人气:331,3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2006-06-03 19:56:14)
标签:

mkx

背包

东南亚

孤独川陵

孤独星球

旅游

谢川陵

巴基斯坦

白沙瓦

阿富汗

分类: 南亚东南亚17国

有人称白沙瓦是city of 1001 night,我不敢保证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是世界上最像一千零一夜的地方,但这里是我接触到的第一个酷似古老中亚传说的古城,因此我印象深刻。当我一走进古城区,立刻联想到一千零一夜中的场景。那古老的狭窄街道,生机勃勃的小巷,古色古香的建筑,高大的清真寺,厚实的城墙,充满东方情调的小店铺一个挨着一个,色彩鲜艳的布料和地毯,堆成小山的香料,闪闪发光的器皿,各种各样香味四溢的番茄羊肉,人头攒动的茶馆和小餐馆,还有那可爱的小毛驴。对我来说这无疑是巴基斯坦最浪漫的城市,它让我感觉来到了传说中的国度。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这座城市被众多疯狂的旅行者认识,主要原因这里是通向中亚内陆的中转站。如果你想去阿富汗背包,Peshawar是必经之路,位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城市白沙瓦(Peshawar),当地人念作Pi-shao-er。开始的时候我按照英文发音习惯念,几乎没人知道我说的是哪里。虽然伊朗那边也可以进入阿富汗,但从伊朗进入阿富汗的人多数也会选择从Peshawar这边出境,所以去过阿富汗的游客基本上在白沙瓦停留过,申请有关文件并补充给养。白沙瓦是申请阿富汗签证的好地方,在Peshawar拿签证比在巴基斯坦首都容易得多,第二天就可以取,30美金。本来这次我做好了进入阿富汗的准备,但是由于阿富汗大使馆只在周二和周陌旃,我周四下午到的,周五去问,结果耽误了很多天。加上我已经订了去斯里兰卡的机票,所以时间过于紧张,未能成行,可以说是人生一大遗憾,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踏上阿富汗的土地。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白沙瓦另一个出名的地方是Khyber pass, 一个从中亚进入印度河平原的必经之路,其景致在巴基斯坦算不上最好的,但是由于这一带和太多的历史事件相关,例如亚历山大王曾经在这一带被阻40余天不能前进,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白沙瓦是古代贵霜帝国的军事政治文化中心,可惜那个时代的佛教建筑因为战争完全被毁掉了。只有埋藏在地下的文物得以保存,现在大部分都存放在Peshawar博物馆,门票200卢比,不能拍照。博物馆管理员的弟弟在上海工作,和我扯了半天,想让我买书,他们卖得也太贵了1000卢比,相当于100多人民币。中国的法显和玄奘都来过白沙瓦,称这里物产丰富的天府之国。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这里自古以来也是一个商业中心,是连接着印度河平原和中亚地区的枢纽,商队往来不断,如今这些商队已经被花花绿绿的卡车取代。说到巴基斯坦的卡车,我不得不多说两句,虽然印度的卡车也打扮得花花绿绿,但是巴基斯坦的卡车明显地更胜一筹。整个车就像一个流动的寺庙,上面叮叮当挂了各种各样的装饰物。车表面特别是车头两侧车门一带,都用有雕花的深色木头包起来,驾驶室顶上更是高高地竖起一块色彩鲜艳的木板,好像一定五彩缤纷的帽子。车身被人用油漆刷得好像巴基斯坦地毯一样漂亮。这么做的目的除了表示车主爱车,也显得醒目,要知道阿富汗中亚一代色彩十分单调,山都是一个颜色的,看多了我都怕自己色盲了。车厢的后面常常挂着很多小荧光片,晚上开车的时候,只要你开着灯,你前面的卡车车厢上的荧光片会折射出七彩的颜色,有各种各样的图案,这主要看司机的设计。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白沙瓦是Pashtun人的城市,也就是说这里的人和阿富汗人是一个种族的。这让我更有兴趣解除他们。他们是一个尚武的民族,说得不好听一点儿,他们是绿林英雄。历史上下山抢劫是它们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不过事情并不像看起来这么简单,他们绝对不是一般的土匪。英国人在亚洲的侵略只在一个民族的土地上未能得逞(英国人在中国也没有完全达到目的),那就是Pashtun,英国历史上两次派兵穿越Bolan Pass进攻阿富汗。第一次惨败,一万六千人全军覆没。第二次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终究没能占领这块土地。Pashtun人虽然经不住诱惑抢劫富饶的谷地和平原,但他们对待朋友和客人是没说的,你在巴基斯坦坐顺风车非常容易,因为卡车司机几乎都是Pashtun,游客之所以可以去阿富汗旅游,一方面也是依赖Pashtun司机的保护。阿富汗和美国对着干,其中一个理由是不愿意交出他们的客人本拉登。总之你走进Pashtun的国度,微笑,握手,拥抱是少不了的。很多人会热情地邀请你去他们家,或者一起吃饭。顺便说一句,Pashtun不喜欢美国。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使得大量东西方人种混杂在一起,Pesawar是人种最混杂的地方之一,所以当你来到白沙瓦,你一定要看看这道由人构成的风景线。很多人是蓝色的眼睛,还有暗黄色的头发,不少人完全的西方人模样,只是穿着当地人的衣服。(少部分是从阿富汗过来的背包客,他们乔装打扮为的是躲避袭击,所以有时候会弄混)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鱼肉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鸡肉,鸡蛋,鸡汤。鸡汤是当地常见的饮料。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番茄羊肉,和大饼一起吃,别提多香了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典型的巴基斯坦卡车

小孩卖的是树枝做的牙刷
巴基斯坦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mkx 2005年4月 于云南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