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施永青
施永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7,329
  • 关注人气:7,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轻人的最佳投资 锻炼体魄增长知识

(2015-01-19 15:57:19)
标签:

教育

时评

日前,有位年轻人托朋友约见我,想请我吃饭以表谢意。原来他创业初见成绩,其中一个原因是以前听了我一句话「年轻人不要一毕业,就只想着买楼、买车。这只会局限年轻人的发展。」这句话令他在毕业后,先做好自己份工,待打好一定的基础后,就自行创业。之后他成家、置业,样样都水到渠成。

 

有人可能会觉得,这位年轻人际遇好,找到份好工,才有这样的机会。我同意,并非每个人都能起步就这么顺利,但我不认同那些把年轻人的前途描述得一片灰暗的说法。为甚么要告诉年轻人努力也没有用呢?难道不努力才有用?

 

这些年来,我身边不时有年轻人步向成功。他们不一定都有一个富爸爸,他们一样要交高租金,一样要面对行内已建立势力的巨头的挤压,一样要忍受已经不合时宜的政府政策,唯一与时下年轻人有别的,是他们不会第一时间去换iPhone6,而是尽量增加自己的储备。当人家放假去旅行的时候,他们就去报读短期的进修课程。当别人放工去蒲吧的时候,他们去参加文艺沙龙,结交有品味,有上进心的朋友。大家有不同的选择,行的是不一样的路,结果当然不一样。

 

相比世上很多地方,香港社会其实已相对公平,年轻人不应埋怨自己没有机会,即使在封建社会,富家子弟若是不思进取,一样会家道中落;而「各领风骚数十年的才人」,很多时都是出自清贫家庭。

 

人天生虽然不平等,但出生后,上天都会予以扭转命运的机会;关键是机会来的时候有没有作好准备。不相信会有机会的人,不会去准备,自暴自弃,怎会有好结果?只有那些珍惜自己生命,不想碌碌无成过一生的人,才会及早作好准备,不失机会来临的一刻。

 

要为机会作好准备,关键要有良好的体魄与丰富的知识。因此,最值得年轻人去投资的,就是自己的身体与智慧。需要投资进去的,是年轻人手上都有的时间,来日方长,全看你怎样利用。

 

年轻人处于发育时期,是长身体,增长知识的最佳时刻。错过这一刻,往后就事倍功半。

 

要锻炼体魄,无需要去健身室找教练。我们年轻的时候没有这样的条件,我的理念很简单,就是要令身体变得很捱得。怎样叫做捱得,就是不怕冷、不怕热、能捱饿、能捱夜,能负重上山,能游长途,能小病不下岗,听来很不科学,对我却十分受用。

 

至于如何增长知识,最重要是要养成读书的习惯,结交一些喜欢读书的朋友,并勤于思考,不断把学到的知识拿来应用,日子就会有功。知识一旦被掌握,就不愁被人夺去,所以比其他身外物更值得投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