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施永青
施永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8,892
  • 关注人气:7,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若由地产商发展西九

(2014-06-06 11:01:54)

若非亚洲金融风暴令香港经济陷入低谷,政府未必会把这么多的土地资源,一次过用来兴建艺术与文化设施。当时,香港的地产市道正受八万五政策的影响,处于极其低迷的状况,大量市民身陷负资产,对政府已十分不满。政府不敢贸然大量增加土地供应,破坏救市措施的效益,唯有把西九的土地拨作艺术发展用途,以减少对楼市的冲击。

 

然而,拨地兴建文艺设施容易,要兴建这些硬件却需要大量金钱。当时,政府财政紧绌,公务员要减薪,连医疗与社福资源也得削减,何来那么多的资源去一次过建这些硬件?政府唯有利用香港特有的发展模式,把它包装成地产项目,把建艺术设施与邻近的商用土地捆绑在一起,变成批地条款的一部分。哪个地产商想取得西九的发展权,就得负责兴建这些艺术设施。

 

由于西九是一个整体性的规划,由单一的发展商负责兴建,效果会好过斩件由多个发展商去做。再者,连接在一起的土地,容易产生协同效应,而且会方便裁剪作规划上的编排;所以政府想以单一项目的方式招标。

 

由于难得有这么大块的优质土地在市场上招标,发展商都很有兴趣。他们的想法是:「得西九,就可以得天下。」因为,中标者可以一次过抛离其他发展商,成为香港的龙头发展商。

 

为了增加自己中标机会,他们各自在全球招募最佳的专业团队负责设计,还主动联系香港的艺团,了解艺术的需要,以令他们的设计更符合社会的需要,以增加自己中目标机会。我当年已参与香港小交响乐团的工作,参与过多次与发展商的交流会议,觉得他们很有诚意,都愿意把我们的需要融入他们的设计,在沟通上比现在的西九管理局畅顺。

 

在该段期间,各大发展商都忽然对香港的艺术发展关心起来,从外国博物馆借来名画在自己的商场展出,又积极拨款资助本地艺团,不管他们这样做是否出于真心,我认为对社会也是好事。

 

可惜,政府这个方案,被民粹主义攻击得体无完肤,被认为是在提供地产霸权进行垄断的机会,剥夺了公民参与的机会。结果政府只好把地产项目与艺术项目分开,成立一个有各方人士参与的管理局,用公帑去兴建。

 

这种做法虽然政治正确,但效益甚差,各方意见纷陈,公务员难作主观判断,只好走标准程序,事件拖拖拉拉,十多年过去了,原来多亿也快用光了,一件象样的东西都未搞出来的215亿拨款已发觉不够用了,却依然甚么都未建设出来。若然当时把西九文化区的发展交由地产商去做,他们为了自身的利益,一定不会让西九落入如此境地。社会是否真的值得为了政治正确与不让地产商图利,而让自己受折腾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