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地主家的流水账
地主家的流水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027,649
  • 关注人气:252,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幸福指南

(2010-05-05 05:46:38)
标签:

杂谈

分类: 丰言丰语

    生活总是不容易的。

    仅仅在五、六十年前,这世界上的大部分人口都在还贫困的边缘挣扎,无数的家庭仅仅为糊口、为饱暖而辛苦一辈子,仅仅是洗衣做饭这些家务,就是极其劳累的工作;仅仅在一百多年前,即使当时最有钱有势的人,生活也是相当地不舒适的,如今富裕国家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空调带来的冬暖夏凉,拧开水龙头就有热水,坐着汽车、飞机旅行等等,都是那时候的权贵都没有的享受。

    人类的生活质量在近一两百年,实在是前人无法想象的飞跃。

    然而,人生依然有许多不易,各种冲突、压力、焦虑和挣扎,绝对不比一百年前有丝毫减少,反之可能更多;人类的平均幸福指数也不见得增加了,实际上更可能的是降低了。

 

    现代社会中,从生存的角度来说,物质几乎不是问题,这时候一个人要过上幸福生活,比财富、地位、成功、背景等更重要的因素是智慧,是人生的睿智。

    智慧使人懂得化解时时、处处都会有的各种矛盾与冲突,使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有智慧的人会保护和保持友谊与爱情,这也是人生最有质量的一部分内容;

    智慧使人看到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的不足,从而改进和他人的关系并提高自己;

    智慧使人理解和接受不完美的现实,在不完美的现实中找到和享受快乐。

 

    智慧的这些功能,远比用在现实社会中的竞争并取得怎样的成功更重要。真正聪明的人,当然是首先让自己过一个温暖、愉快的人生。

   

    再说自己,常常很多纠结,也常常跟最亲近的人斗气耍闹,说来也是自己还没有足够的智慧吧。

    写下这些文字,最主要的是为了提醒自己,兼与蜜友共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芭蕾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