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红旭
杨红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33,933
  • 关注人气:22,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能不知】中国房地产资金面已经“下拐”!

(2016-12-02 16:05:08)
标签:

杂谈

 

在我的中国房地产短周期理论中,将“资金面”作为最核心的外部影响因素之一。


我们易居研究院,是国内长期跟踪研究资金面与房地产关系的研究机构,为此构建了一个模型和指数:中国房地产业金融环境。其中包括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两类指标。


2016年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为0.58,较二季度下降0.1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0.08个百分点,保持在偏松区间,较二季度宽松程度略有收窄。


导致三季度比二季度下滑的主因,来自于外部环境的变化:M2增速下降0.28个百分点,央行外汇占款上升0.22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下降1.3个百分点,银行间拆借利率下降了0.01个百分点。房地产内部金融环境则继续较二季度宽松。

【不能不知】中国房地产资金面已经“下拐”!  

 

从历史走势来看,本轮全国房地产金融环境指数已于2016年一季度见顶,其情形类似于2013年一季度见顶。房地产短周期,三年一个轮回。2016年二三四季度,属于温水煮青蛙的时段。在这一时段,在房价高涨城市激进拿地王的开发商,部分就属于青蛙王子。呵呵。


为什么这么说?可以看下图:

【不能不知】中国房地产资金面已经“下拐”!

【不能不知】中国房地产资金面已经“下拐”!


拿金融环境指数与70城房价同比增幅比较,可见规律:前者先见顶,后者滞后三个季度左右见顶。比如2013年,前者于一季度见顶,后者于四季度见顶。


那么,这轮如何?老杨推测:历史重演。70城房价滞后三个季度,将于2016年四季度见顶!最后滞后至2017年一季度见顶。


当然,这也只是从一个指标,推测另一个指标。尤其是房价变化,影响因素太多。总体而言,未来一年,房价降温是大趋势。


最后,特意提示另一个重要数据。


以前,老杨多次强调过房贷利率的重要性,这一指标叠加了货币政策与房产政策。


正好今天上午看到融360的一个房贷数据:11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5%,相比10月4.41%,增长了0.01%。


但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这0.01%的微幅反弹,风起青萍之末,这是房贷面变化的开始,持续两年的房贷利率下降之路,终止了!调头向上!


【不能不知】中国房地产资金面已经“下拐”!



而这个房贷数据的变化,其实滞后于易居研究院的中国房地产金融环境指数两个季度,主因是二三季度房地产业我外部金融环境率先开始变向,而作为内部环境指数的房贷利率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同学们,请牢记:别与大势作对!


耐心等待,下次春水来时,咱们一起去戏水噢。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