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少华
林少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60,442
  • 关注人气:23,8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日常开销:每天10圆

(2017-03-13 08:41:44)
标签:

消费文化

公务员

老师

美女

分类: 随笔

我的日常开销:每天10圆


可能我有点儿“反动”——在消费文化似已成为主导文化的今天,我反对消费文化。

喏,打开电视,翻开报纸,划开手机,不是跟广告打个照面,就是跟广告撞个满怀。或帅哥故作深沉,或靓妹暗抛媚眼,或花言巧语,或五光十色。目的仅此一个:你要消费!捂着钱包干什么?你看人家美国人民,借全世界无产者和有产者的银两消费,多爽!甚至我国权威部门都兴奋地广而告之:国内消费成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你不可能渴望经济衰退吧?所以你得消费,多消费,大把消费!于是消费成了文化,成了消费文化。原来消费似乎跟“土豪”是拜把子兄弟,不知什么时候被贴上了文化标签。一如不知什么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被称为“老师”,所有公务员都被称为“领导”,所有女性都被称为“美女”……

既然消费成了文化,那么反过来说,不消费即没文化。于是,数量并非极少的人房不止一套,车不止一辆,电脑不止一台,手机不止一个,甚至有了个人专用衣帽间专用鞋柜。结果,桃红柳绿的植被被掀开,抽穗互粉的庄稼被铲除,盖楼、建厂、筑路、增加停车位。

人们似乎忘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忘了自家本来面目:我们只有一个身体、身体只有一双脚、一张嘴、一个胃。因而我们切实需要的,不外乎一室一桌一椅一床、一碗一勺一碟一杯。“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或许你说,那是在两三千年前,如今都什么时候了!那么就说如今这个时候好了。例如去年四月二十九日去世的著名作家陈忠实,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去年六月六日在“陈忠实的创作道路”研讨会上称赞陈忠实一生甚简,他对这个世界的生活需求可能只是一碗面、一支烟、一句秦腔,但他获得了生命对一个作家最丰厚的馈赠。换言之,陈忠实所需要的仅是维持生命和创作《白鹿原》的基本物质。莫言也有相似的表达,他说大凡要求维持生命以外的东西都是罪过。

也许你说古之颜回也好今之陈忠实也罢,所以执著于“一”,大概是因为没钱,消费不起。对了,台湾的王永庆你知道吧?生前可以说是台湾首富。但他的生活也很简单,日常吃的无非一碗南瓜粥、几片莲藕和半个鱼头而已。并说吃的越简单越有利于健康。实际上他也足够健康和长寿,仙风道骨,别有一种清癯之美。绝非吃喝玩乐脑满肠肥的消费主义信徒,有可能始终没承认消费是所谓文化。

实际上维持一个人生命也无需很多,暑假回乡对此体会尤深。一架黄瓜两架豆角三棵西红柿四株青椒,大可满足一家三口整个夏天基本蔬菜需求。外加两块大豆腐三个鸡蛋一斤米,以东北乡下集市价计,日常开销不出十元。

总之,生活可以很简单。剩下的时间精力看看书、写写诗、搞搞翻译、干干农活或发发呆,多好!

如何,你不也来试试?真的不赖的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鸡的贡献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